[藏南无人区]探寻世上最后的秘境天堂——雅鲁藏布大峡谷左岸穿越纪实[全部图文]

趁有太阳,赶紧把昨天涉泥石流穿过的毛毡鞋拿出来晒晒。可谁知这大峡谷里的太阳成心跟我们游戏,一会儿阳光灿烂,一会儿大雨小雨,让我忙个不停,最后只好彻底死心,不再晒东西。

营地附近的小叶荀子匍匐而生,跟家乡的灌木形态的火棘非常象。还是一个朋友才告诉了它们的不同,并且还告诉我有一种平枝荀长得跟它们的外观非常近似。

难得见到这般景色,单反因为潮湿上雾气了,趁晒相机的时候认真地用卡片拍了几张,居然发现效果不错。看来平时雨雾中的片片效果不佳,还是和环境恶劣、时间匆忙有太大的关系。

正在我专心致志地拍营地的时候,忽然听见有人喊马蜂来了。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头部周边就围满了野蜂,它们想钻进我的帽子,有的则在往脸上落。

我吓得连忙用手扑打,手指异常迅速就被蜇了,脸部也被蜇刺了很多口。我边扑打边想找个帐篷钻进去,可一看全营地就花雕和白玛在帐篷外边了。白玛被野蜂追着在往远处跑,花雕在帮我扑打了几下后自顾不暇原地扑倒,他穿着冲锋衣,可以很大限度的避免野蜂的蜇刺。

我边扑打边往帐篷区跑,一连几个帐篷都关着门,简直要绝望了。正在我被群峰包围的时候,奇勒打开帐篷一把把我拉了进去,而随我带了几十个野蜂进帐篷,巴桑和他手忙脚乱地帮忙扑打野蜂。因为我穿着抓绒衣,全身叮满了野蜂,而薄薄的抓绒根本不能抵挡野蜂的蜇刺。我也顾不得害羞了,一下子脱掉了抓绒衣,结果他们在翻卷着的抓绒衣里抓出了二十多个野蜂。如果这些野蜂全都蜇了我,可真要死翘翘了。

等到抓绒衣上的野蜂全被打死,清理完蜇在衣服上的蜂刺,我才穿上了衣服。帐篷外边的野蜂还在寻找目标,我的相机和帽子也不知道掉在什么地方去了,反正是在跑动的时候丢在营地了。

一直等了近一个小时,巴桑才出去帮我把帽子和相机找回来,我拍了一张在衣服上摘下的蜂刺,看起来很肉麻。这些野蜂为了蜇我们连命都不要了,自杀式的攻击我们。
  • 都庞岭村夫 有人惹它们了,不惹它们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当然它们也会把特殊的气味和颜色当成威胁。还好不是能要命的野蜂 2012-8-20 21:14

等到这会儿我才开始清理统计被野蜂蜇刺的战果:眉骨及眼皮部位被蜇5口,头顶被蜇2口,后颈部被蜇3口,左手小拇指1口,无名指2口,中指1口。眼部及头部的伤口感觉很痛且有很强的麻痹感觉,眼部很快肿胀起来,左手指也肿得很厉害。我赶紧找出丹皮酚软膏涂抹一遍,又拿出季德胜蛇药服下10颗,再口嚼了一些药片敷在伤口部位。

白玛被蜇刺了20多口,特别是背部,蜇刺的最厉害。他说头晕得厉害,可我也只有季德胜蛇药给他吃,但愿没有什么严重后果。因为有报道,有种毒蜂仅蜇人5口就会致命。真是老天有眼,虽然我们被这些野蜂攻击了,可它们似乎还不是最毒的蜂,要不然我和白玛可能就一命呜呼了。还有,如果没有奇勒和巴桑的奋力救护,我会比白玛更惨,他们简直就是我的救命恩人。

一直等到帐篷外边没有野蜂的声音后,我们才从帐篷里出来,在我的帐篷前发现了令人惊叹的一幕:我盖在登山杖把手上的毛巾,被大约上百只的野蜂蜇了,大概这些野蜂找不到可以蜇的人后,把我的毛巾当作了发泄愤怒的目标。

事后大家还开玩笑说是因为我的毛巾有香味,所以引起了它们的攻击。说起来可怜,进峡谷这么多天了,洗脸的时候都少,毛巾只是用来擦汗,偶然遇到水了才可能清洗一把,哪来的香味啊。这些舍命蜇我毛巾的野蜂们留下了令人恐惧的蜂刺和尾肠,还有些频临死亡的野蜂趴在毛巾上面嗡嗡作响。真不敢想象,这些野蜂如果都蜇了我们,真会出人命了。

快6点半的时候,阳光突然挣脱了云层,五彩斑斓地照射到营地周边的山峦之上,静谧安然,雅江似乎也悄然声息。不一会儿,空旷的山峦上居然出现了一条绚丽的彩虹,隐隐约约地浮现在葱郁的光影之中,疑如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