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冰川般的心灵里何止是辽阔

雪山冰雪融化那不是脆弱

那是历经千辛留给众生的福祈

念青唐古拉山脉横贯西藏中东部,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也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雅鲁藏布江和怒江分水岭。我们这次是走东南部的某一段,行程135公里,爬升5700米,户外路线称为念青东曲通C线,海子很多,亦称念青东看海线,海子藏语湖泊的意思。念青东还有两条比较有名气穿越路线:鲁易线和萨普线,这有点象广东船底顶,除了罗布线外,还有坳广线和石布线等等。为了走这条路线,队伍提前两个月组队,准备策化这次行程,最终敲定8天半的行程。

(双色湖前人景合一的画面)

(8天半的行程计划)

318国道见闻

队伍12人,26号中午在林芝集合,吃完午饭后,包两辆车出发去曲那玛村,每辆车费1500元,约6小时左右才能到达。有些队友为了适应高反,提前几天去拉萨适应,昨晚他们提前在林芝集合,吃了当地有名的鲁朗石锅鸡,不但味道好而且大补,吃完好像打鸡血似的,精神状态好得很。

(鲁朗石锅鸡)

(精神饱满的队友)

我刚下飞机,略有点疲倦。西藏地域辽阔,拥有全国八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却只有三百多万人口。车行驶在林芝至波密的318国道上,公路不宽,仅够会车,一路上很少见到村庄,只有高山河谷映入眼帘,路旁的河流水很猛烈,不断冲击着路提,公路塌方随处可见,这是一条充满风险的公路。但路上车辆行人却不上少,路上有几步一磕头的朝拜者,他们三五成群,边走边磕头,让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还有摩托车帮小车帮,像一支支车队进军西藏拉萨。最为常见的,就是自行车队,路上经常会出现几人的自行车队,顶着风雨寒冷一路前行,旁观者很难理解,他们这种苦逼的行为,或许这也是一种信仰吧。正如我们一样,千里之外飞来这里爬山徒步,为的是什么实在也说不清,只是觉得当下应该这么做。

(络绎不绝的骑行者,冒雨爬坡)

(鲁朗小镇,有着瑞士般的高山草原)

快到波密时,换了一辆大车,12人挤到里面,继续向曲那玛村前进,同时,司机联系好晚上吃饭的地方。到达曲那玛村后,天色渐黑,进了一家藏民家,他们提供食材,我们自己动手做饭菜,还在菜园里挖了些土豆,厨房里勺子很多,一直弄不明白为什么?主人端上热气腾腾的奶茶,现作香喷喷的青稞饼,和我们一起围坐吃饭。我们给了300元钱给主人,虽然她说不用收,然后坐车继续进山。半小时后,队伍到达徒步起点,一处小桥流水旁(从巴桥),安营扎寨,为明天的徒步养精蓄锐,大山沉静,流水潺潺,偶尔几声虫鸣,极为空灵。

(主人上热腾腾的奶茶)

(主人现做青棵饼)

(厨房勺子成排)

D1,9月27号,起点-错下马前牧民房扎营,全程15公里,累计爬升750米,起点海拔3300米,终点海拨4100米。

第一天的行程总是值得期待,半睡半醒中天已亮,帐篷外,大地被雾笼罩着,桥下的河流清亮,有如青龙出水,充满活力。大家整装待发,沿河而上,不远处被冲断的木桥,见证这河水是多么的猛烈。队伍前两天的计划是慢走热身,适应高反。路旁亭亭玉立的云彬,很漂亮。树上挂满胡须一样的青丝,在南方的山里都没见过。地上各种菌类,形状各异,引发大家的啧啧声,不得不说,这是个物产丰富的大山。

(徒步起点)

(被河水冲断的木桥)

正当大家走得轻松愉快的时候,另一条河流横在眼前,阻挡了前进的去路,河流从右侧的高山瀑布发源而来,相当迅猛,河面只有两三棵树搭成的木桥,并不牢固,走在木桥上,如果木头转动的话,随时会掉下水,掉下去的话就很难救了,被水冲走的可能性极大,因此让小武和石头去前方探路,看有没有合适过河地方?不久,另外一支北京5人队伍也到了此地,他们也没有什么过河的办法。半小时后,他俩返回说河流上游没有适合过活的地方。没有别的办法,眼前的木桥是华山一条路,河边有很多薄膜,我们想出了用薄膜做成绳子,把桥上的木头绑紧,防止木头转动,就这样每隔半米,绑一次,米大厨在桥上绑,他身上也串上薄膜绳做保护,我们几个人在后面协助他,两小时后,木桥加固成功,大家得以逐一小心翼翼地通过木桥,部分队友轻装通过,有惊无险,总算渡过这一关。这也为后面几天,其它队伍的过河提供了帮助,户外有时候也很考验人的应变能力,看你能否解决难题。

(薄膜绑紧木桥)

(等待过河的队友们)

过河后前行一段平路,就开始一路爬坡,也是今天最考验人的路段,高原重装爬坡是件吃力的事情,快不起来,还能有蜗牛一样的毅力,慢慢磨,累时就停下来大口深呼吸,有力气后,继续干,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适自己的节奏,来场真切的慢摇。苦心人天不负,大家登顶转下行后,又迎来一波美景,山腰的云彬更加高大挺拔,有如几百年的古树一般,满山皆是,树林里布满青苔菌草,右侧的高山流水如雷贯耳,真实的原始森林如梦如幻,大家放缓脚步,走走拍拍,大片不断。只有Lili走得比较吃力,也许是高反的原因,收尾武褀耐心教她如何放慢脚步,如何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