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一个唯物主义者的大五朝台

五台山属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市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虽然处于略低于北京的纬度,但气候特征却和中国东北部的大兴安岭差不多。

为文殊菩萨的道场,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

另外三大佛教名山分别是四川眉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分别为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的道场。

智、悲、行、愿是大乘佛教四大菩萨之标征,文殊表智慧、观音表慈悲、普贤表行践、地藏表愿力。

五台山不仅是佛教圣地,也是驴友们的徒步圣地,大五台的五台连穿仿佛是驴友们入门的必修课。

五台山我曾经走过一次,当时是12月份,白天时间很短,加上天气寒冷,西台没有上去,所以一直留有遗憾,打算夏天去弥补一下。

6月中旬的一个周末,京城还沉浸在炎热的酷暑中,而美丽、大方、温柔、贴心、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桓宇领队发起了一次大五台的徒步活动,我果断报了名。

出发前,也许是文殊菩萨考验我们的诚意,北京出现了疫情的二次爆发。但疫情并没能阻挡我们朝圣的步伐。

菩萨保佑我们,去程挺顺利,我们当晚在砂河镇住下。虽然晚上12点多才入睡,早上4点多就得起床,但至少能在床上躺着睡,这已经很满足了。要知道,当年走风雪大五台的时候,我们在车上度过了一晚。

东台·望海峰·望海寺

从砂河镇出发后,我们选择了经典的路线,先从鸿门岩上东台。

东台望海峰,海拔2795米,东台顶上,蒸云浴日,爽气澄秋,东望明霞,如陂如镜,即大海也,故冠此名。台顶为望海寺。

我相信很多人来五台山,都是带着愿望来的。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也许是为了金榜题名,也许是为了久别重逢,也许是为了风调雨顺,亦或是男女姻缘……

菩萨是古代印度语的译音,意思是大士,即是指发大心愿的人。菩萨的地位仅次于佛,而高于罗汉。菩萨是立誓“以智上求佛道,以悲下化众生。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救世慈悲者。

文殊菩萨是智慧的象征,很多需要升学考试的,一般会来朝拜文殊菩萨。

而我这次的愿望,不是把我的名字从生死簿上除去,毕竟这个愿望是违背佛法的。佛家讲究轮回与来世,这辈子积德行善,下辈子才有好的因果报应。道家才是修今生,追求今生今世的长久。

台顶的寺庙很多都是后来修的建筑,但是在高塔之后,有一座低矮的小屋,题有“文殊宝殿”四字,想必是早年留下的庙宇。

进入宝殿后,我双手合十,前额落地,跪拜三次,默许愿望。

接下来,原路返回准备前往北台。

北台·叶斗峰·灵应寺

从东台到北台有一定距离。6月中旬,草都绿了,牛羊作伴,景色不错,一路上也不觉得累。

在登华北屋脊的牌坊之前,有一片开阔的草地。很多小伙伴都选择在这里休憩。

休憩之余,他们自然也不忘记拍照。

最好的风景也许不在路上,而是在身边——那个陪你一起看风景的人。

记得有一篇文章里写道——当疫情过去之后,你最想做什么,最想见到谁?

诚然,我是有一些出行计划因为疫情而推迟,比如去川西爬雪山、去西藏看神山。但你要问我最想见谁,我无从回答。似乎我想见的人并没有因为疫情而见不到,而就算没有疫情,我也不见得相见就能见。

离开草地之后,是一段连续爬升,毕竟是华北屋脊,华北最高峰,没点儿爬升怎么对得起这个名字呢?

北台叶斗峰,海拔3058米,五台最高,台顶平广,圆周四里,其下仰视,巅摩斗杓,故以为名。台顶为灵应寺。

在灵应寺的文殊菩萨像前,我同样双手合十,前额落地,跪拜三次。

说实话,灵应寺的名字让我不禁落泪,我问自己,在这里许愿真的灵应吗?

马云曾说过,如果哭可以解决问题,那么他可以哭出一片海。

而我想说,如果朝台就可以实现愿望,那么我可以五台连穿100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