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季节,只为遇见最美的你-----金秋时节四故娘山,峨眉山徒步记实

第三部分:长坪沟穿越毕棚沟----重装翻垭口

D6: 四姑娘山镇——长坪沟口——木骡子

20日早上7点起来,连忙打开窗帘,天气阴沉沉的,夜里没下雪。老姜头也感觉状态好多了,决定和我们一起出发。收拾好装备下楼吃早饭,早餐照例是稀饭、烙饼、鸡蛋、南瓜、咸菜等。11名宁波驴友和我们四个坐满了两桌。我提醒大家,别吃太饱,七、八分即可,不然,走起来很吃力。饭后,大家再次检查了一遍装备,到门口集合。九月、及其他三个小年轻共四名向导已经到了,他们准备了十几个防水编织袋,将晚上露营用的帐篷、睡袋、防潮垫等较重装备逐一打包。我们与林平大姐依依不舍地道别,9点整正式出发。天气更加阴沉,十几分钟后我们走到四姑娘山户外中心,途中又进来一北京大个子驴友同行(单独和九月联系的,听说也是登二峰刚下来)。过了一会儿,天上飘起了鹅毛大雪,大家连忙穿上雨衣。测体温、近日轨迹报备、购买户外门票、登记身份证、我们四人在户外中心门口合影留念,10点左右坐上长坪沟观光大巴,上行7公里后到达位于长坪沟口的景区大门,一行16人合影后进沟,步行200米就到了斯古拉寺,又名喇嘛寺。外墙通体粉白,白塔伫立在寺院周围,四周挂满经幡,远处的幺妹峰仿佛近在咫尺。神山在侧,给斯古拉寺增添了一分神圣庄严的氛围。

大雪纷飞,zeng、老姜头、也望和我在户外管理中心

16人分队
走上栈道,开始是一段下坡,随后是上下起伏较为平缓的路,经过虫虫脚瀑布,为节约时间没去看。这时,雪渐渐小去了,我们都脱了雨衣,减少负担。渐渐走进了方枝柏林之中,这就是著名的唐柏古道,也就是唐代时北往理县的驿道。高大茂盛的方枝柏枝条横生,旁逸斜出,给人魔幻般的体验,仿佛走入了时光隧道。前行不远就到了枯树滩。跟双桥沟的盆景滩类似,一个不大的海子中屹立着许多枯死的沙棘树,由于吸收了大量钙质,树干没有腐朽,仍然保持着生前挺直向天的姿态。我们在此休整,补充水分,吃点干粮,权当中餐了.
饭后休息了下,继续前行,走着走着,忽见路旁杜鹃树下,有很多黄牛正在歇息。头头膘肥体壮,毛色光亮,不畏严寒,可见它们在这世外桃源活得很滋润。渐渐走到了幺妹峰的背面,不似正面那么俊秀挺拔,而是更加宽厚丰润。经过一段高大挺拔的红衫林后,婆缪峰豁然出现在我们的左前方:完美对称的金字塔山形,侧坡陡直,山顶尖锐如利刃,我怀疑甚至能否站得下一个人?继续没走多远,7公里长的栈道就走到了终点,开始进入林间的土石路。林间阴暗,阳光只能偶尔穿透茂密的树叶射到地面,雪后的道路更加泥泞,我们互相提醒着慢慢前行。又往前走了一公里多,来到了下干海子。此处为一个较为开阔的山间沼泽,在枯水期则成为草木丰美的草甸,婆缪峰毫无遮挡地展现出自己完美的身形。休息十分钟后继续上路,往前走几百米就到了上干海子。见地上倒伏着一棵长达三十米、胸径近一米的大树,我们几个走在一起的在此并排合影。接下来的路,树林时而茂密,时而稀疏,阳光也交替出现与隐没。路过一片红石滩,走过几座独木桥,右侧的幺妹峰又毫无预兆地冒了出来,露出她那骨感清晰的背部曲线,而山下那些彩林仿若她身上华美的晚礼服。

我们的向导和马队
天空又逐渐阴沉了,我们也加快了行进步伐。越往前走,林木越稀疏,视野也逐渐开阔。又走了1个多小时,前方豁然出现了一片宽阔平坦的山间平坝,经过一道木围栏门,今天的目的地——木骡子到了!木骡子是一片四面环山的盆地,正前方,骆驼峰端坐在沟尾,正如主人在迎接我们的造访;左侧,是双桥沟雪山的背面;右侧,是幺妹峰的背面,如女王般正襟危坐,群山纷纷拜服在她的脚下。幺妹峰山麓,建有一座大木屋,游客可在内搭帐篷,每晚50元。紧邻大木屋有座低矮的小木屋,是厨房兼餐厅。九月他们先到一步,已将大家的背包从马上卸下,将马儿们驱赶到山坡上吃草。木骡子草甸宽广,河水流淌,本是 扎营的黄金之地。但天公不作美,这时又开始下雪了,并且越来越大。宁波驴友和老姜头赶紧拿上各自的背包住进大木屋里,他们是打算住在里面了。初次扎营 的zeng非常激动,在也望和我的帮助下很快就在草地上将帐篷搭好,并铺好了防潮垫和睡袋。也望和我一直在纠结,是否住进大木屋里,因为露营的感觉更纯粹。大雪纷飞,转眼之间外面已是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风雪还在持续,也望和我终于坚持不住了,决定也住进大木屋里, zeng也胆怯了,老老实实的将帐篷撤进木屋。
气温下降得很快,我们来到小木屋中,晚饭还没做好,大家先聚集在火塘旁边,围成一圈,烤火取暖。天渐渐黑了,气温降到零度以下,米饭在高压锅里蒸好了;另一个高压锅里也熬好了满满一大锅鸡汤,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几位向导轮番上阵做菜,大约六点半,终于开饭了。晚饭有鸡汤、番茄炒蛋、胡萝卜烧牦牛肉、凉拌黄瓜等,都是两份。大家一边吃,一边说说笑笑,其乐融融。我偷偷拿出小瓶的北京二锅头及一罐啤酒大家共享, 向导大声制止,九月对我的状态心里有数,忙说少喝点,几口下去,顿觉浑身舒泰,大呼过瘾!晚饭后,气温降至零下5度左右,大雪还在继续。大家在大木屋里讨论明天的行程,由于担心恶劣天气,或装备不齐或体力不支,宁波有6人决定退出,明早原路返回。帅帅的老姜头也担心明天雪地不好走,加之室外扎营睡不去,内心也胆怯了(估计还是高反的原因,第一天洗澡之痛),决定和宁波几个原路返回,说好先回成都在成都东站附近宾馆等我。让我感动的是一宁波老同志还恋恋不舍,非常想去,60多岁了,穿解放鞋徒步的,没有冰爪,没有雪套,还再三问我, “有借吗?”我说,“没有”,那他这样的装备能继续吗?那肯定不行,无奈之下,带着深深的遗憾回了房间。
       终于准备睡觉了。在二峰营地里,觉得极限温标-15℃,充绒量700g的睡袋还暖和;木骡子海拔又低了约500米,又是在室内,且高反已克服。故怀着对明天行程的期待,五分钟后进入了梦乡。

D7:木骡子——水打坝——叉子沟尾

21日早上8点大家陆续醒来,雪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阳光渐渐照亮了山谷,木骡子白雪皑皑,分外妖娆,今天天气尚可。大家慢慢收好帐篷睡袋,整理好各自的装备,向导重新将大背包装进防水编织袋内。收拾停当,大家一起到小木屋中吃早饭。早饭是面条和昨晚的鸡汤,大家还是吃个七,八分饱。饭后,向导将各种装备装上马背捆扎牢,分成两批清点人数。我们这批共9人,zeng、也望、我、北京大个,宁波的梵唱(女)、韩韩、潘老师、背单反的摄影师、现代级,三个向导四匹马和我们同行。印象极其深刻的是宁波北仑的“现代级”,69岁了,身体硬朗,意志坚强,酒量不错,据他所说是首次高原徒步,大家都劝他别继续了,他还有点不高兴,坚持继续(路上向导九月还开玩笑说,“你如果穿越成功的话就破记录了,这条线路穿越成功的据他所知年龄最大的是68岁”。大家都笑了,纷纷给他鼓励。)。另外一批由一个向导,二匹马随行打包下撤。合影后,近10点才正式出发。

9人小队,也望在拍照,梵唱是唯一女汉子
天气多云,太阳忽儿露出小脸,忽儿躲进云层,我们沿着小河向沟尾方向进发。山谷渐渐变窄,林木又重新茂密起来,沿着草甸走了一段,没多久就到了水打坝。在河边的一片红杉林旁,大家小心翼翼地跨过用小树搭成的木桥,来到河流左侧。我们走在一起的坐在一颗倒伏的枯树上合影后,继续沿着草甸前行。此后经过一段松软的沼泽地,大家走在上面如履薄冰,用登山杖小心试探,遇到泥泞处就从旁边绕行,以防不知什么地方就可能陷下去。好不容易趟过沼泽地,继续沿着大部分为草甸、偶有沙滩的路面行进。远处的骆驼峰似乎在召唤着我们,队友们相继跨过简易的木桥,来到一片草甸、乱石间杂的缓上坡,上到坡顶,地势又变平缓。再次经过一座木桥,来到一片相对开阔的小坝子,草甸上稀稀疏疏地分布着灌木丛。过了一阵,又到了一个小坝子,面积不大,却有不少牦牛在此吃草休憩。依旧沿着草甸向深处前行,走过一座较宽较长的木桥,来到小河左侧的一片坝子。远远可见坝子正中,一棵红杉树巍然矗立,高达二三十米,树冠呈现完美的塔形,橙红色的树叶格外醒目。此前,向导已告知,就在这棵红杉树下午餐。我们九人小分队坐在树下,分享彼此的路餐:士力架、牛肉干、火腿肠、八宝粥、水果等。
吃饱喝足,休息了会,继续出发。向导叫我们先走就是,zeng、也望和我走在前面.河道变得既宽且水流较急,边缘露出碎石滩。河畔,从山麓到山腰,林木密布,树林之上,峰巅雪迹斑驳。我们沿着河道左侧上行,zeng、也望跟着前面一小美女,越走越快,转眼不见踪影。林木越来越茂盛,路痕也不明显了,在丛林里钻了许久,刚在犹豫,是否继续往前。向导赶到了,叫我停下等后面的,说路可能搞岔了,应该过河到右侧而上。一会儿,后面的也陆续赶到。这时,争议出来了:向导意见是在水流较缓处及时趟水过河;宁波驴友意见是原路返回过河;我的意见是继续前行,伺机过河,理由是好几个都在前面了。最后还是向导通过对讲机联系了其他向导,继续前行,只见小河上架了一根枯树,对岸站着二个向导。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颤颤巍巍的过河了。又走过一片遍布大石的开阔草甸,开始出现大片红杉林。这意味着距离沟尾已经不太远了:河道落差起伏不一,河水时而湍急,河中石块宽及半米;时而平缓,又露出拳头大小的碎石滩。接下来,经过一段泥泞土路,跨过一块由冰川终碛陇形成的红石阵,穿过一片小树林之后,傍着清冽的河流浅滩,骆驼峰看上去已经近在咫尺。
骆驼峰越来越近,终点就在前方。浅浅的小河横亘在山谷中央,河岸只有一条窄窄的小路。下午4点,转过一个大弯后,骆驼峰在正前方豁然出现,我们已到达一个开阔的坝子。潺潺的流水、白色的砾石、黄绿色的草甸、金黄色的红杉林、洁白的雪峰,仿佛大自然精心描绘的一幅色调丰富的油画。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叉子沟尾红杉林。队友们陆续赶到,趁着阳光还能晒到山谷,把各自的帐篷睡袋取出摊开在地上。我顺利地搭好了帐篷,却被也望指出我的风绳拉紧方式有问题,这才知道原来的方式是不对的,又学到了一招。天气逐渐阴沉,气温下降很快,又飘起了小雪花,我们忙钻到向导们做饭的大帐篷里烤火取暖。饭后,我们在一起商量明天行程:明天两位向导和我们一起翻越,zeng、也望、北京大个、和我重装翻越垭口;韩韩、潘老师、背单反的摄影师轻装翻越;梵唱、现代级的大包由向导背负,轻装翻越,每个包760元(背包500,毕棚沟门票及公交160,回程车票100),送至毕棚沟沟口。回成都则按照原约定(九月联系的两辆商务车,1200元)。几位向导告知大家,凌晨2点起床,3点左右出发。大家都回到帐篷里早早休息,钻进睡袋,在无边的黑暗与静寂中,酣然入睡。
D8:叉子沟尾——垭口——毕棚沟(徒步);毕棚沟——成都(乘车)
       22日凌晨2点起床,没有下雪。早饭后,迅速把装备收拾完毕。zeng、北京大个、梵唱、现代级、韩韩、潘老师、背单反的摄影师在九月处租了帐篷、还是由九月返程时用马驮回。我的重装包估计总重量差不多接近三十斤,对很少重装徒步的我,体能是个很大的考验。3点半,正式出发(我们这批出发最晚,山上积雪厚,特意要求晚点出发,跟在别的队伍后面好走点。)二名向导走在队伍的前、后位置,控制前进节奏。刚一出发,不给大家一点适应的时间,就是沿着山脊上升的陡坡,重装的我跟在后面,慢慢适应。曲折蜿蜒的小道只容得下一个人,道旁就是看不见底的深渊,令人心惊胆战。大家背着沉重的背包,排成一个纵列,依次有序奋力向上。在漆黑寂静的夜里,只有头灯的光和彼此沉重的呼吸声。小路被黑夜吞噬,给人一种错觉,仿佛它一直通往天空,永远也走不到顶。每走一步,全身尤其是腿部都承受着很大的负荷,某些极陡处,心脏狂跳不止,呼吸也喘不过气,只能停下休息片刻,稍作喘息又继续前进。还有些极险的路段用钢管和麻绳安装了简易护栏,但护栏只能用来保障安全;相反,它影响了登山杖的活动空间。只好暂时不用登山杖,用手扶着护栏提供向上的助力,却反倒觉得更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