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7天2600公里画了个圈-记云南四川自驾游

云南西藏接壤的最后一个村,秋那桶;小雨纷飞,怒江石砌成的房子,静静的藏在怒江边许久;揭开面纱,却如怒江阿妹般的羞涩婀娜,满眼期盼。

蓝天白云下的独克宗古城,宁静中仍不难感受它长达一千三百年的沧桑;茶马古道的中枢,石砌的民居,错落有致地散布着。

稻城的蓝,蓝得像是油漆刷出来的一样;亚丁的海子,绿得宛如翡翠一般;稻城亚丁的空气,那么的清新,那么的怡人,让人神清气爽。

妖艳的丽江,最值钱的是阳光,最能打发的是时间;

晒晒太阳,发发呆,最惬意不过。

让人心惊胆战又趋之若鹜的德贡公路,地基塌方、山泥倾泻,种种的危险都不能抵挡我们对原始森林的渴望与追求。

……

以上种种,竟然让我们偶然的用7天时间、2600公里自驾距离在云南四川画了一个小圈,全部囊括在其中,累并快乐着,感叹祖国山河壮丽,历史悠久!

本次云南自驾游行程,同行队友共8人,有3位已逾6旬,因此出发前多次修改行程,最后制定了“广州-丽江-六库-丙中洛-福贡-大理-丽江-广州”的行程方案。然而计划远远不及变化来得快,抵达云南第二天晚上,新冠最新疫情导致云南边境城市瑞丽封城、云南省防疫升级等客观因素,同时我们行程所经过的城市均离边境线较近,无形中也让大家对原来行程忧心忡忡,提出了调整后面5天行程的想法,我现场拿出改路方案,并深入分析调整方案后的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及问题,最后大家经过思考及讨论,决定改变路线,路线变更为“广州-丽江-六库-丙中洛-秋那桶-德钦-香格里拉-稻城亚丁-丽江-广州”。

这番线路改变,导致较原定计划接近70%的行程调整,云南自驾游调整为云南、四川两省游。原计划自驾距离从原来的1500公里变为2600公里,增加1100公里自驾距离;除了自驾距离的大幅度增加,本次行程目的地的海拔也从原来最高的3200米上升到4680米,高海拔旅程导致团队中有数人身体不适;路途还频繁遇到路基塌方悬崖落石修路待建等困难;同时因为客栈要重新预订,每天除了自驾完成当天景点游玩之外,还要安排合适住宿及第二天的行程;以上种种困难非常考验团队的现场应变能力,幸得队员们的支持及信任,最终所有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全队顺利安全愉快完成7天全程!

这次出行选择了首都航空,因为这趟航班前序航班有3趟,因此哪里发生延误,都会累积到这趟航班,最后航班延误6小时,导致大家情绪低落,虽然航班公司已做补救,安排免费酒店休息及餐饮供应,但航班延误导致我们计划行程变更,14号早上6点才到达丽江客栈,短暂休息后启程自驾!

建议小伙伴们今后预订机票时,需要提前了解该趟航班的准点率,准点率在70%以上的航班才是合适的选择。另外北京首都航班是全国无免费托运行李额的五大航空公司之一,这对于客户托运行李是较差的体验,毕竟14元一公斤的托运费,比较贵,宁愿将其费用整体打包在航班机票费上,也不好单独另付,队友们体验感不好。

其中一名队友在白云机场安检的时候,被安检人员发现保暖杯里藏有一个打火机,虽然现场解释为家中孩子恶作剧,但因为现在安检条例愈发严格,但凡发现这种问题,视乎情节严重给予拘留最高15天处罚。机场公安扣留了该名队友,久久无法联系上这位队友,估计手机被暂扣了,心中也愈发着急!约晚上9点,我联系机场海关朋友以及去机场派出所了解情况,最终得到答复,队友的情节不严重,需要他在机场公安处走一段程序才能放行,由于我们航班延误6小时,因此不会耽误本次出行!虽然虚惊一场,但突发此事也需要让我们警惕,注意自己托运及随身携带的物品,以防因为安检原因影响行程。

我满包的对讲电池也接受了严密的检查,甚至于电筒,因为电池内置,安检人员不熟悉,因此也遭遇了多次仔细审查!

有趣的是,在我们登上航班那一刻,机组人员竟然现场派发100元补贴,非常温馨!

踏上云南,蓝天白云,天气预报偶尔出错!

D1(9月14日) 丽江-六库

1.具体行程:

计划行经大丽高速、杭瑞高速、省道228,全程430公里,耗时7小时(包含中途服务站休息30分钟),原计划早上10点出发,下午5点到达。

但当天因航班延误,经大家商议后决定午饭后出发,最终1点启程,晚上8点到达泸水市六库镇酒店,全程7小时。

2.住宿餐食安排:

住宿:泸水东方文豪大酒店

地点:六库镇赖茂新区金榕佳苑1号楼

评价:酒店房间大,卫生条件好,六库比福贡、贡山的酒店条件要好,如果再走该线路,可优先选择泸水市六库新区入住酒店,条件比周围城镇明显好。

午餐:丽江,挑了一家湘菜馆,简单就餐后出发六库。

晚餐:六库,当地特色菜手抓饭,但最终我们挑了牛蛙火锅大快朵颐!

3.当天突发事件:

● 车辆是在出发前预订的,1.5排量,排量大小对于云南四川这类山路居多的自驾游很重要,毕竟塌方、落石、泥泞的路较多,小排量以及轿车都不适合,虽然本次1.5排量的车子也完成全程自驾,但对于今后自驾的车辆选择,还是需要优先2.0以上排量。

● 原计划10点出发,因为飞机延误,下午1点出发,导致较计划时间晚了2小时到达!因为当天基本在高速行走,只有一段省道228,省道较为弯曲,车辆较多,大家还不适应弯曲山道超车,所以行驶较慢。

最美公路修好了,宽敞无比,还安装了护栏!!

D2(9月15日) 六库-丙中洛

1.具体行程:

计划行经省道228、国道219,全程292公里,全程耗时10小时(包含自驾7小时、2小时观景照相、1小时午饭时间),早上8点出发,下午6点到达。实际行驶时间与计划相符,当天行经的景点较多!

第一站:六库-登埂澡塘

全程15公里,耗时30分,澡堂在怒江边,不用收费,但当时已经封闭修建酒店,所以大家没有下车参观

第二站:登埂澡堂-怒江铁锁桥

全程60公里,耗时1小时,到达后大家参观照相20分钟,大家对铁索桥非常感兴趣,照相许久,结束时有三母子走过,我向母亲了解情况,原来孩子都远在县城上学,一个月回来一次,每次他们都会经过这个很有历史的铁索桥往山上家里走,大家分别与孩子们照相留念,一位年长队友出于善心,想要赠与孩子钱,我制止了,因为不能养成孩子这种不劳而获的习惯;

第三站:怒江铁索桥-飞来石

全程13公里,耗时20分,景点在路边,不方便停车,因此没有下车参观;

第四站:飞来石-老姆登基督教堂

全程15公里,耗时1小时15分钟,停留1小时,去老姆登教堂是绕山路,从219国道拐上去还需要45分钟,教堂位于村中,不好停车,老姆登村有成熟民宿。

第五站:老姆登基督教堂-怒江第一湾

全程204公里,耗时3小时30分钟(没有停留);

怒江第一湾-丙中洛观景台,全程2公里,耗时5分钟(停留20分钟);

2.住宿餐食安排:

住宿:丙中洛住宿条件普遍较差,最终找到丙中洛风景区核心区的客栈,客栈条件不好!

晚餐:客栈对面的石锅鸡和石锅鱼

3.突发事件

● 从六库出来,经过多处公安防疫联防检查站,需要检查车辆司机及所有乘客的身份证及云南健康码,气氛较为紧张。

● 当晚获知瑞丽封城,原因是缅甸籍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员偷渡入境,这让队员们很焦急,担心疫情蔓延,我们如果回程也是走219国道,因为离边境线太近,除了管控严格之外,如果我们漫游区域靠近健康码黄色区域,就会导致我们回广州后绿码变黄码,需隔离!大家提出不走回头路,另外选择游玩路线,对于此要求,难题很大,丙中洛除了进藏以及返回福贡之外,只剩下往德钦梅里方向,但这条线路除了绕远之外,还会走“德贡公路”,这条公路是出了名危险系数高,多塌方落石。一方面团队队员们不愿意走回头路,另一方面按计划原路返回,最终始终需要在两者中择一而定。鉴于此,我赶紧联系云南几个非常有经验的司机老哥,他们在了解我们车辆情况后,回复我第二天可以尝试一下“德贡公路”,但因为车辆排量太小,只有1.5,他们建议如果走不过去就掉头!最终,我们原计划往大理走的行程,改成往德钦梅里雪山香格里拉走!

怒江,依旧澎湃!

怒江大峡谷两岸一边是高黎贡山,一边是碧罗雪山。两座山海拔都超过五千米,山上土层很薄,植被的根系很浅。每当雨季,都会有滑坡事故。但如果山坡上的植被遭人为破坏,滑坡现象就更频繁和严重了。

登埂澡塘:春节期间赴澡堂会是傈僳族的传统,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大家扶老携幼,带上帐篷,锅碗瓢盆,吃住在这里,会在这里泡好几天。主要是为了洗去一年的疲惫,清清爽爽迎接新的一年的开始。大家男女混浴,不难为情吗?上帝恩赐给我们天然的浴场,恩赐给我们健康的身体。大家赤膊相见,回归自然,谁都不会难为情。

老虎跳景区:河里的巨石巍然屹立在水中央,传说早年间,怒江两岸没有桥,人渡江靠溜索,这一景象这几年电视里都有播过。那时怒江还有老虎,老虎怎么过江?就是踩着江心的几块大石头,飞跃过江。巨石上清晰的虎爪印,我是很难想象,老虎即便爪子锋利,又怎能在那种坚硬的巨石上留下抓痕呢?那爪子得多疼啊?!

山区的孩子们!

对于户外人,看到山就是兴奋,这座山被首登过吗?

像极了“皇冠”

怒江老姆登基督教堂,在怒江峡谷沿岸,只要有村落的地方,我们都可以找到以前法国传教士建造的教堂,并且至今仍在被村民们使用来做礼拜。虽然在峡谷里,居住着怒族、傈僳族、白族、汉族、藏族等,但是他们绝大多数对基督教的信仰却是一致的,只有极少数的人保持着原始的信仰,如傈僳族的东巴教和藏族的藏传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