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行走尼泊尔—安纳普尔那爱心小环线(徒步攻略)

2月26日:徒步第一日
今天行程: 博卡拉 —南丫浦—Kimche—甘杜克—Tadapnni。 早上我的司机载着我的背夫到酒店门口接我。

关于背夫:
安纳普尔那徒步可以不用请背夫,很多徒步者都不请,只要自己有足够的体力。背夫兼向导的价格不贵,每天2000卢比左右,再多付一天做为小费。其实背夫的工作还是挺辛苦的,背着重负陪着你徒步登山,还要照顾你山上的饮食起居,收入却不多。 布恩 山徒步三天两晚,我打包了下行李,就一个大包自己背是没问题的。刚开始我在犹豫是否有必要请背夫,最后还是决定雇吧,一个人在路上有点孤单。徒步的第二天我在山上忽遇大雪天气,道路通行困难,还好是背夫带我改走其他路线。我想背夫的重要性在于当你遇到突发状况时,他会根据他的经验做判断,重新规划你的行程路线,保证你的人身安全。 从 博卡拉 到南丫浦的路况不太好,大部分都是土路,坐在车上一路颠簸的厉害。上午9点出发大概11点到达南丫浦,然后再往前一点就是BIRETHANTI检查站,在这里要检查登山许可证。

关于许可证:
进入安纳普尔那徒步者需要购买安娜普尔纳保护区许可证(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Permit,ACAP),以及徒步者信息管理系统(TrekkersInformationManagement System,TIMS)。 这是两笔固定的开销。前者用于 尼泊尔 政府部门对进入山区的徒步者进行信息管理,后者则类似是门票,这两个证件需要随身携带,在徒步路线中会经过多个检查站,均要求出示证件的原件,没有证件,将不会被放行通过。徒步者可以委托 加德满都博卡拉 的旅行社代为办理,没有手续费,也可以自行到相关机构进行办理,在 加德满都博卡拉 都有办事机构,办理时,需要出示护照原件,提供护照复印件和两张照片。办理这两个证件最好是徒步前一天办理,也可以徒步当天直接在检查站办理,但费用会贵一些。

两个证件是在不同地方检查的,往前过了桥这里又有一个检查站检查另外一个证件。检查完证件继续出发,中午12点多到达KIMCHE,这是吉普车进山的尽头,也是徒步的起点。

这是我的专车,一部 印度 塔塔 产的jeep。车后面这位中年大叔是我的背夫,名字叫 英德 勒,交谈中得知他是3个孩子的爸爸。下车后整理下行装和司机作别, 英德 勒没什么行李,背上我的另外一个大包再挂上他的小包,我们开始徒步进山,一路拾级而上,半小时后到达甘杜克。

甘杜克是一个很大的村庄,穿过这个村花了挺长时间,中午就在这里吃的午饭。

这是进山后的第一顿饭,蛋炒饭+鸡汤,口味不错,价格也不贵,50元左右。在山里面的几顿饭基本每顿都是炒饭+鸡汤,虽然也试着点过炒面等其他主食,但是味道都很难接受。

吃完饭路过这家客栈,想起今天儿子生日,给儿子写了张明信片。在这迢迢千里异国的深山里我有点怀疑能否寄到家呢,没想到一个月后我打开家里的信箱惊喜的看到这张明信片。

过了甘杜克,继续走了一个小时到达DININCHALL,这时天气变化,天空忽然飘起了小雪。在客栈呆了一会等雪停了继续赶路。

再往前走就进入了一片原始森林,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参天 大树 ,仿佛到了阿凡达电影中的场景,森林中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

晚上5点到达今天徒步的落脚点Tadapani,今天徒步4个多小时,我的背夫 英德 尔给我找了家观景视野最好的客栈,这家客栈位于这个村落的制高点,正对着能看见数座雪山,包括鱼尾峰。

可惜因为云雾太大,只能看见主峰的腰部。

这是客栈简陋的小标间,摆着两张小床,有点像火车上的卧铺。在房间内稍作休息,这时窗外的天空忽然明朗起来,推开窗户惊喜的看到天空中的云雾已经散去,一座巍峨、庄严的鱼尾峰矗立在眼前。

鱼尾峰
关于鱼尾峰:
鱼尾峰海拔6993米,是安纳普尔那群峰中的一个山脉,虽然它不是最高的山峰,但因为它酷似鱼尾的外型以及神秘的色彩,成为了 尼泊尔 的标志。据说鱼尾峰是湿婆的化身,被 尼泊尔 人侍奉为神山,是禁止攀登的,所以至今还无人登顶。

这是在后来在 博卡拉 萨朗科观景台看到的鱼尾峰的另外一面、鱼尾峰是徒步过程中出镜率最高的山峰了。

这是今晚的晚餐,首先尝试了下炒面和mix soup,可能是咖喱味道太重,难以下咽,没办法只能继续上蛋炒饭。吃完饭在客栈淋浴房洗了个热水澡,费用200卢比。在客栈洗澡、手机充电、开水都是要另外收费的。

这是在客栈所有消费的清单,住宿、吃饭还有其他零星消费一共3380卢比,人民币200元不到,想到在国内华山住宿一个标间就要1000多,这种价格确实超值。 晚上山里气温很低,房间没有暖气,还好带的黑冰鹅绒睡袋,上面再盖床被子,很暖和,一夜好眠。

2月27日:徒步第二日
今日行程:Tadapani—Choomroon。 第二天一早醒来拉开窗帘,外面一片白茫茫,昨晚居然下了一夜大雪。

因为雪一直不停,大家早餐后都围在火炉边取暖聊天。在徒步的路程中,会结识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大家走着走着就成了朋友,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路程上的孤独。 我的背夫 英德 尔找我商量因为天气缘故,前往 布恩 山的路已经严重积雪和结冰,并有雪崩的危险,考虑安全,建议中止前行,改去丛木荣。丛木荣是ABC路线上的一个小村庄,我犹豫了很久,即使心里非常不舍,但还是接受了 英德 尔的建议。 上午9点多了,雪依然没有要停的意思。一些人已经按耐不住决定冒雪出发了。

我和 英德 尔商量了下,再呆下去就要吃午饭了,还是上路吧。于是批好雨衣,跟客栈老板作别,前往丛木荣。

一路下坡而且路上好多地方结冰了, 英德 尔因为没有穿登山鞋刚下山的时候一路摔跤,我把自己带的冰爪给他带上,并递给他一根登山杖,他总算走路正常了。我想 英德 尔这样的装备想冒雪走到 布恩 山确实是挺困难的,虽然他刚才劝我下撤可能是有私心存在,但我并没有埋怨他,也时候也要为他人多着想。

这里我想说下 尼泊尔 的背夫,虽然常年徒步很能走,但是却没有像样的徒步装备,甚至雨衣还是一次性的。遇到恶劣天气,境况就很狼狈了,这应该和他们收入低有关。雇佣背夫的费用每天在120元左右,这个费用是给背夫所在旅行社的, 布恩 山4天小费一般150元左右,ABC7天的小费200元左右。如果不算小费,背夫的工资旅行社给到他们的每天估计就几十元,当然这相对于 尼泊尔 人均月工资500元还算是高的。

这位跟我打招呼的是 西班牙 大叔,也是一个人出行,下山的时候我们同行了一段路。

下撤到低海拔地方后下雪就变成下雨了,下到峡谷过了这座吊桥再往上就是通往ABC的路线

下午4点多到达丛木荣,今天冒雨徒步6小时。从南丫浦到丛木荣的路有很多条,但丛木荣到ABC大本营就只有一条路了,丛木荣也是近距离观看雪山的好地方。背夫 英德 尔依然给我安排了位置最好的客栈,可惜天气原因什么都看不见,晚上吃完饭就早早睡觉了。

2月28日:徒步第三日
今天行程:丛木荣—大吊桥—Siwai— 博卡拉 。第二天一早醒来推开房门,天气已经放晴了。

杜鹃花的花期是3月份的,但是客栈门口这棵杜鹃已经迫不及待的盛开了。

这对 韩国 夫妇是前往ABC的,即使已经被告知ABC因为大雪已经封山了,但是他们仍然要冒险前进,这种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

这几位 芬兰 女孩,昨天跟我一样从Tadamani一路走过来,中午在同一个地方用餐,晚上又碰巧住在同一客栈,我想这就是缘分吧。

望着雪山、喝着咖啡、还有旺财的陪伴,开启一顿美好的早餐。

和旺财来张合影。 上午在客栈呆到10点,准备下撤了。如果不是因为假期关系,很想跟随那对 韩国 夫妇继续前往ABC。

丛木荣下来后路过的一座大吊桥。

在大桥附近住着一些农家,路过的时候一位农妇很和善的冲我微笑,这位小孩看到我给他拍照,调皮的把眼皮往上翻。这个国度虽贫穷,但人们的内心确是乐观、善良、幸福的,所以生活的快乐与拥有多少无关。

下午1点多达Siwai,也就是此次徒步的终点了。 博卡拉 客栈老板娘安排的吉普车已经早早在这个出口迎接我们了。回头再望望远处的雪山,再见了,喜马拉雅! 下午从Siwai下到南丫浦,再从南丫浦回 博卡拉 的路上严重堵车,据说这条路经常堵。

尼泊尔 的大卡车个个都是大花脸,就像京剧里的脸谱,很有个性。

傍晚回到了 博卡拉 客栈,在客栈的屋顶上看到金黄色的夕阳挥洒在雪山上的美景,仿佛在热情地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