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2019五一,我们的韭菜岭

15:55,到达庆里源管理站。远远地看到了车辆,真是无比亲切,终于不用走路了。
停放的,是等在这里载客的私家车,长假期间登山客多,走到这边大家的脚差不多都废了,肯定选择坐车,司机已掌握了规律。

四公里的水泥路,从庆里源到林场入口这段,我们当然也选择了坐车,每人10元,还算良心价,20元我也坐,有车不坐对不起这路,哈,什么理由,乱七八糟。

不过车途还是看到两个走水泥路的大神,只是终点看到那个女的瘫坐在地大呼后悔,水泥路,太伤脚了。
阿康和屯里人继续包车返回大江源开车,我们八人在此歇息等候他俩来接。

今晚计划住道县,月岩林场过去只要半个小时,时间尚早,顺道前往月岩景区一游。
别小看这个石灰岩溶洞,地方虽小,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为里面有多处摩崖石刻,极为珍贵。

路上远观月岩,山体中一个巨大空洞豁然可见。

整个石灰岩山体已蚀成中空,又有东西两处洞门,不同角度看,形成各种月形,有上玄月,满月,半月。

细看左下牌子,严禁拓片。原来好多碑贴,就是这样从石刻上拓来的。

圆月

第四天:沿原路返回龙岩,下午五点到家(只拍两张照片)

早晨,拉开窗帘,酒店边上是潇水河,在道县这段又称沱江。

路上一座气势恢宏的大桥,名字没记住

活动小结

小结一下,因为少走了庆里源至月岩林场入口这段,此次穿越19.8公里。上山七小时,下山七小时,两天时间不紧张,适合具备一定能力的初驴。
天气好,难度不大,季节好,景色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千家峒营地和峰顶,如果能遇上云海和日出,更为壮观。入选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自然有他的理由。
路上无景是因为山高林密,没有视野,其实路不好走,也容不得你边走边看,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都太多溯溪过河攀爬路段,稍有不慎,后果严重。

说它难度不大,是因为我们遇上了好天气,水量也小,过河容易。这次下山后,据商业队驴友说,有一名当地女驴,因膝伤复发掉队,几度失声痛哭,好在被商业队领队“米老鼠”一路护送鼓励下来。我们全队能安全穿越,实在不易,途中也遇上队员抽筋,好在克服下来。
下山当晚不觉得,但第二天开始,全队无人不喊脚酸腿疼的。5月4日坐车回程,下车都不利索;5月5日上班,上下楼梯大腿还是硬的;直到5月6日,才好转一些。
看来,韭菜岭的虐,虐在下山,虐在两公里速降800米,虐在不断地过河溯溪乱石陡坡。称作湖南k2,不无道理。
一个小小的遗憾是,没能在山上采到一把韭菜,虽然临行前,一位去过的龙岩驴友告诉我,韭菜岭上并无韭菜,他说对了,也不一定对,我特地问了挑夫,回答说野韭菜长在草丛里,需要找,因为没有带鸡蛋,我们自然没去寻。
后来看到其他人的游记,草丛里还是有韭菜的,他们就采下山炒蛋了。

关于费用,由于五一高速免费,领队安排合理,人均530元,算是相当经济实惠。
除了费用低,再一件高兴的事是没用掉一天年假,这还得再次感谢广东女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