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

四川行 :峨眉山徒步

匆匆浏览后继续前进,下一站是九岭岗,过钻天坡到洗象池,这段路是峨眉山继九十九道拐之后又一段 比较难走的路,尤其是钻天坡垂直高度300米,直上2.5公里,约有32折,1800石级,这坡又高又散,“拂衣白云散,仰面青霄逼”。我是有心理准备的,风光在险峰么,豪真的体力不支了,挥汗如雨,每到一个路边小店就止步不前,这时候可没工夫计较贵贱了,只要他喜欢吃,我是有求必应,10元一瓶的矿泉水,15元一瓶的红牛,20元的小碗热面,吃完继续走路。他的T恤再也没法穿了,直接像从水里捞出来的,山上的天气是走着热停下冷,我把带的皮肤衣给他换上,才舒服一点儿。

这一路的石阶漫长无尽头,上完一段转身还是无尽的石阶,而且看不见尽头,回头望去是走过无数的石阶,峨眉山山峰层层叠叠在云雾里漂亮、悦目,不由得感叹,累但值得,这才是我想象的峨眉山之旅。

来到洗象池,抬眼望去,感觉就像到了玉皇大帝的南天门,整个寺院浓雾弥漫,几米之外就是白茫茫的一片,传说的猴群没有,美景没有,只有寂静的空山和腾云驾雾的感触。浓雾之中一位居士之类的人上前询问我们是否住宿,我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的宿舍是不是很潮湿,我们今天怕是要回山下去才能休息好,这么累,不好好洗个热水澡,明天怎么上金顶。

穿过洗象池是寺门,接着就上石阶,今天只有最后一站雷洞坪了,我们商量要回山下住,就要到雷洞坪乘车,不知道最后一班车是几点,我准备先行去探问,留老公和弟弟陪儿子一起后行。这段路大概9公里左右,前半段上行一段石阶路,后半段就是很平缓的山梁之间的路了,我一个人在山林间穿行,先还遇见三两个下行的游人,后来就没人了,空寂的山间,石板路上只有我的脚步声,偶尔一声不知道的虫鸣鸟叫,路两旁山林葱翠欲滴,左边的深涧是翻滚的白云,走近崖边让人眩晕,象在半空中一样。这一路很适合慢慢赏游,可惜我行程太匆匆,没有留下一张照片,甚是惋惜!

在下午五点钟,我匆匆来到雷洞坪车站,最末班次是下午五点半,等到我家三个男人来到,花四十元一个人,我们乘车回到山下万年寺附近的农家乐休息,第二天再游金顶。

徒步峨眉山,从万年寺出发,经白龙洞到清音阁,然后一线天—猴区—洪椿坪—仙峰寺--遇仙寺—九岭岗—钻天坡—洗象池—雷洞坪,一天行程近40公里 ,用时10个小时,乘车一个多小时,回到农家乐是晚上七点多,堪称完美的徒步之旅!

最后附上几张金顶照片,以作收官,期望下次再游峨眉山!

摄影:老张、无忧花

文:无忧花,图文所有,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

支持户外精彩好活动
围观欣赏好文,评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