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新疆

小假期 :“野路”少年的南疆自驾之旅

前言
2020年的开场白,

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满怀期待的 土耳其埃及塞浦路斯 的长线旅行,早早买好的航班机票都被取消了·····

内心一万匹马奔驰飞跃!!!

一个偏爱摄影猎奇探险的“疯子”(背着书包go),一个说走就走的“傻子”(一朵)!

这些年我们一起走过 南非肯尼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韩国马来西亚中国 30多个省、4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

南非 自驾半个月,闯入世界上最危险的罪恶之城—— 约翰内斯堡 ,被十几个黑人抢劫,幸运的逃脱了!

在荒野高原秘境骑着骡子徒步,遇到 尼汝 淳朴绝世的风景!

曾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在 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 穷游,挑战 印度 一个月的手抓饭、体验火车、体验尼泊尔 洒红节!……

说好一起环游世界呢,今年估计是出不了国了,
新疆 自驾游、内 蒙自 驾游、 青海 自驾游···
都是挺不错的选择,其实国内也有蛮多很美很好玩的地方!

世界很大想去的地方还有很多,
不过没关系,如果能活一百岁的话,我们还有七十多年~
走吧,这个秋天我们去 南疆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在神州大地之上, 西北 角,有这样一个神秘而辽阔的地方。
它有一望无际的沙海,有苍茫荒芜的隔壁,有悠远无垠的牧道,有幽深磅礴的森林。
它是极致的蔚蓝,是永久的纯净,它就是—— 新疆 。这个盛产美女的地方,同样也孕育了无数景色美到极致的人间天堂

新疆 ,有一座神奇的 天山 ,这座 天山 山脉把 新疆 分成了两种风情!
天山 以北为 北疆天山 以南为 南疆 。南北两疆是截然不同的风貌! 北疆 以大自然风光为主,比较著名的城市和地区有: 乌鲁木齐吐鲁番伊犁阿勒泰塔城博尔塔拉 等都是属于 北疆
南疆 以历史文化为主,涵盖了 喀什和田阿克苏巴音郭楞克孜勒 苏柯尔克孜等地,其中还包含了 吐鲁番塔里 木盆地、以及 昆仑山新疆 部分。

这一次,我们选择了去 南疆 ,去感受 新疆 的地域风情和历史文化,去领略大自然在 新疆 的鬼斧神工。
麦盖提N39°沙漠探险之旅
来到 新疆 第一站,就是前往 麦盖提 ,开始N39°沙漠探险之旅,
踏着 英国 探险家斯文赫定的探险足迹,探究被万年风沙埋没的丝路遗址。

麦盖提 县位于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 塔里 木盆地西部,喀喇 昆仑山 北麓,叶尔羌河下游和提孜那甫河下游。位于 麦盖提 县的N39°沙漠“探险源自于 瑞典 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121年前,斯文·赫定首先发起横穿 塔克拉玛干沙漠 最长轴腹地活动,尽管活动未 成功 ,但却使 塔克拉玛干沙漠 “名声远扬”,斯文·赫定的穿越活动沿北纬39度行进,因此,也称“N39”沙漠探险,从此,“N39”成为热词。

来到N39°沙漠前,便被眼前的美景震惊到了,远方蔚蓝的天空和眼底一望无际的黄沙,构成一幅气势恢宏的画面。

在纯净到极致的蔚蓝色天空下,坐上一辆粉色的越野车,在沙漠中穿行,远方沙漠勾勒的线条高低起伏。在如此旷阔的沙漠上尽情奔驰,阳光打在沙漠上,打在人身上,打在房屋顶上。此情此景,人的豪情瞬间就被激发出来,大有直挂云帆济沧海之势。

谁说 新疆 没有海,沙海也是“海”呀!在沙海中,还有“船”,它们就是被称为沙漠之舟的骆驼。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这万里无垠的沙漠和隔壁,养育出了 新疆 人的豪迈与爽快。

国内比较小众,但是火爆国外探险圈!
N39°是世界第二大沙漠,位于 塔克拉玛干沙漠 西南边!
横穿 塔克拉玛干沙漠 最长轴腹地,线路起始点是 新疆 麦盖提 ,整个行程预计1500公里,无比形容的难,横穿这一死亡禁区成为无数探险家毕生追求的目标。

沙漠是好玩的,里面有住宿,时间允许,可以在里面住一晚露营,沙漠越野,滑沙这些都很好玩,一定不要错过,还有坐在越野车上的摆拍很酷,带好围巾帽子墨镜哦,超刺激!

车子沿着沙丘底部,从下而上冲上峰顶,有一种冲浪的失重感,就像乘坐游乐场的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尖叫连连
在这片一望无垠的金色沙漠里放逐天际,彻底沉浸在疯狂与忘我中,把所有的烦恼喧嚣抛之脑后吧!

在沙漠和戈壁上驰骋了一上午,感受大漠的广阔无垠,好像人生从来没有这么爽快过。不过爽快了一上午,肚子也爽快的饿了,于是便去附近找了个地方充饥,填饱肚子才有力气去体验下午的历史文化。

TIPS:
——门票:免费
——项目收费:
如滑沙、骑骆驼、沙漠越野等
——游玩攻略:
有沙漠探险深度游、沙漠越野车高沙冲浪、 卡丁车 、骆驼驿站 、沙漠滑沙 、沙漠自助烧烤等娱乐项目。

探索麦盖提人的“刀郎之魂”
麦盖提 吸引人的可不止沙漠,还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呢,那就是”刀郎文化“。 麦盖提喀什 地区的粮棉大县是全国闻名的刀郎文化大县,这里盛产“刀郎羊”,盛跳“刀郎舞”,盛行“刀郎画”。

刀郎画即 麦盖提 农民画,诞生于上世纪60 年代,与刀郎舞、刀郎乐队、刀郎木卡姆共同铸就了 麦盖提人的“刀郎之魂”,凝聚成 麦盖提 刀郎文化品牌,尤以“刀郎农民画”更独树一帜。

正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刀郎画反映了当地人们的生活习惯、文化风俗。

同时又高于生活,在刀郎画中,还蕴涵了当地人对待生活的态度、精神面貌。
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成就了刀郎画,同时刀郎画也在帮他们传承他们的态度、他们的精神。

路过一个广场,一开始我们还以为只是一个儿童游乐场呢!

看了介绍才知道这是萨哈迪,
萨哈迪是维吾尔族古老的民族传统体育游戏之一,主轴高12米,垂直竖立于地面,在主轴顶端装木轮,木轮与主轴底部的轮干和绳索相近可带动木轮旋转,木轮两侧各有两根长绳,供游玩着牵附。
游玩时两人推动轮干使木轮转动,带动绳端两人旋转~
有个维吾尔族的小朋友在安安静静的转圈圈!

里面有好几个展馆供游客欣赏~

不到喀什 ,就不算到了新疆
有人说:“不到 喀什 ,就不算到了 新疆 !”
新疆 喀什 市老城区犹如置身 新疆 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

喀什 老城区位于 喀什 市中心,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 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 中国 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 迷宫式城市街区。

麦盖提 体验了沙漠的宽广和刀郎文化的深刻之后,我们去 喀什 体会人类的精雕细琢。沙漠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 喀什 的老城就是人类在大自然的精美作品上锦上添花的再创作。我们在吃完早餐后前往 喀什 老城区,老城位于 喀什 市中心,老城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历史,是一个迷宫式城市街区。主街都是集市,当地称为“巴扎”。

喀什 噶尔 的灵魂在 喀什 老城,
它代表了这个城市古老的过去,
平静的现在,如果幸运,它必将代表未来。

奇特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灿烂的历史街区土石路面的巷道,宽一点的能走驴车,窄的两人并肩难行;街巷长者600多米,短的50米就到尽头。

巷道两边是一户户维吾尔民居。民居屋舍很有特点,一般人家都在有限的平面上,盖起两到三层土木结构的小楼,有的向下延伸,建成地下室。客厅、居室皆由木质扶梯、楼梯连结。家家都有晾台,位于平面屋顶。每户都有不大的庭院,用于养花或置放盆景。

有帽子巴扎、菜巴扎、水果巴扎、木器巴扎、铜巴扎、铁巴扎等,有些店里,能看到手艺人正在工作。可以在吾斯塘博依老街上的百年老茶馆坐一坐,可以看一看有几百年历史的艾提尕尔清真寺,还可以去香妃墓听一听真正的香妃家族的故事,在游览的同时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大饱眼福和口福。

在老城区里如果迷路,就看脚下的砖,它就是行路的方向标,可以带领你走出老城。其中只要沿着6角的砖走,便可走出老城;而另外一种4角的砖向前走是死胡同。

老城里的民居是允许游客进去游览的,而一般民居若家门前的两扇门都打开,则代表男主人在家;若看到只有单独的一扇门打开,则表示只有女主人在家;而要是看到大门前挂了布帘,则代表现在家中正有客人来访。行走在老城中,观察着那一扇扇各异的大门,感觉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喀什 老城静默的伫立在宽阔的土地上,暗黄色的墙壁上爬着一些绿色的植物,深沉中带着一些些生机,蓝色苍穹下 明光 的阳光洒在墙壁上、街道上、商品上。来来往往的人们时而停下看看商品,时而和周边的人笑语几句,画面显得和谐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