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玲姐的一封信

2020.12.10

早上看到了玲姐结婚的消息,感慨唏嘘。

玲姐其实是我的学弟。他是福建人,说着并不标准的普通话。他跟我所有的学弟和学长都不太一样。

为什么叫他玲姐呢,可能是我给他取得绰号,因为他细心细致像我们所有人的姐姐。他喊我学姐,我们喊他玲姐。

我们相识于牧云户外,一个某985高校的公益性非官方的户外组织,他是领队。我本身爱玩,加上研究生期间大把的时间,挨着秦岭丰富的户外资源,我经常跟着去爬山。泡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我大概意识到户外爬山,跟领队一定要搞好关系,多向领队征求意见,不然的话可能会吃很多苦头。下面说几个关于他的关键字。

1.专业:他是一名真正的户外徒步者。很好的体力,很专业的设备,很丰富的路线知识。妹子长的再漂亮,也要经过他的选拔才能入队进山,男生体型再彪悍,也要带上足够的设备才能入队。这是负责任的表现和对生命的尊重。很多人都跟着玲姐入坑,逐渐入手登山杖,登山包睡袋头灯冰爪等。

2.奉献:玲姐每次发徒步计划数的时候,计划书后面都会写上,领队不是保姆,团结协作之类的话。但是我实在没有见过比他更强大的保姆。上山前如果你跟玲姐说,玲姐咱们吃火锅吧,他会背着锅,灶,气罐,案板,火锅食材,碗碟,甚至水,拿一个55L的登山包打包好。中午吃饭的时候他把东西一样一样的拿出来,基本不用队员帮忙,一个人就能处理10个人的饭。做的很快,吃的很香,他收拾的也干净利落。我们跟他都学会了做腊肠焖饭等户外简餐。我不知道他的登山包有多重,别说背上它上山,我一个65kg的女汉子都不太提得动。他在上山的时候就把护膝带上了,因为背包太重,对膝盖压力太大。他的另一高尚之处是:纯公益性,不求回报。他爱徒步,愿意带大家一起玩,没有当会长的想法,没有盈利的想法。他严格的遵循着AA制,每次租车的钱,买菜的钱,他都会详细计算罗列然后AA均摊,多1毛也不会让队员出。如果你跟着其他所谓的公益性的户外社团出去需要缴费90元(不含午饭),但是玲姐组织的肯定在40元以内,还送午餐。

3.细心:如果你有幸跟玲姐一起去山上露营,那也是另外一种体验。户外露营没有想象中的美好,确切的说是非常凄惨,因为你要背上睡袋,帐篷,1-2天的食物,水等等。一般情况下,去山上露营回来的人都是惨兮兮的,因为肯定休息不好。但是如果跟着玲姐,吃和住基本上不用发愁,他有丰富的经验带大家选好休息的地点,有足够的能力保障一队人的吃和住,领队能起到很好的领头作用,其实关键还是自力更生。记得一年冬天一行10人左右去鹿角梁露营,山上雪很大,5点左右到了露营地,卸下登山包,安营扎寨,不一会儿雪下的甚至把登山包都埋住了,帐篷搭起来后,玲姐利用大树,拿毡子做了一个帐篷,生火做饭。每组队员都配好的有炉头,各自起灶做饭,玲姐负责大灶,拿明火给队员烤馕,烧水,烤红薯等。吃了饭后我们都钻进帐篷里玩游戏,玲姐一般不会参与,因为他还有一堆事情要做,收拾锅碗瓢盆,帮大家查漏补缺,准备明早的东西。晚上睡觉不会觉得冷,因为他在筛选队员的时候对你的帐篷,睡袋都有明确的要求。他清楚夜里的温度,评估后让你带上合适的睡袋。跟玲姐在一起女队员的好处就是不用背帐篷,其它的东西都要自己解决的。等第二天起来,一般我醒的时候他已经把粥煮好了,食材有限,喝玲姐的粥肯定是不敢喝饱的,但是在山上有口热饭,已经不知道有多幸福了。除了这些,我记得很清楚,玲姐上山的时候带的还有鞋刷子,是不是有点儿奇怪,那是用来刷雪的,他说:要赶紧把雪给刷掉,不然鞋子会很冰。他会带上几个小灯,每个帐篷都会有星星点点的灯光。

4.资源帝+淘宝王:他信息检索能力很强,尤其是在户外用品的购买上,薅羊毛他最专业,各种优惠卷,打折活动,返点,他都门清。如果你想买东西比他价更低质量更好,我觉得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我们在购置户外用品的时候总会征求他的建议,哪个性价比高,哪个适合自己,他总能给你建设性的建议。后来他出了一册户外用品指南,从袜子到帐篷,他都有推荐心得。我到现在都推崇着他的指南,按照他指南上写的:买户外袜子,要买含CoolMax材质的,好鞋配好袜。我发现我老公脚很臭,自从查阅玲姐的推荐指南买了含coolmax材质的袜子后,确有改善。他有个百度网盘账号,里面有各种绿色版的软件,户外线路图,学习资源等等等,最关键的是花不完百度文库财富值,他免费共享使用。那会儿我的笔记本很慢,已经用了6年多了,在他走之前还给帮忙收拾了电脑,去你宿舍楼下取了电脑,装完系统送回来,电脑风声小多了,系统运行流畅太多了,在第一次开机的时候他还做了一个如何维护电脑的便签,关于如何清理电脑啦,推荐使用的软件啦。

以上都是我的客观陈述,但是更加客观的是,领队强悍只是部分,最关键的还是队员们素质高,人品好。领队好,队员们更好。一次愉快的户外经历是大家共同齐心协力的结果。

那下面就说一下我和玲姐的感情吧:如果有的话。他有跟我表白过,他表白的时候我很退缩,明确的回绝了,其实我很欣赏他,之后想过多次跟他表白,但是每次理智都战胜了冲动。除了身高、相貌、地域的限制以外,还有一条让我心里跨越不了的是什么呢?我看不太懂他的想法,某种程度上来说,我的逻辑跟他的逻辑没在一条线上,我可能理解不了他的喜怒哀乐,Get不到他的兴奋点和警戒线在哪里。这是最大的心理障碍。还有另外一点,用玲姐自己的话说他总被当做备胎,我觉得他不仅是备胎还是云备胎;不仅是妹子心里的小太阳,那就是一台功率超强的中央空调。实际上我还是觉得自己没有福分,没有福气承担这么多的爱和关注。

玲姐很快要结婚了,看到他找到了一生挚爱,一起旅行、做饭经营小家,他在朋友圈里各种秀恩爱,加上他高超的PS技术,看他朋友圈的人只有羡慕和嫉妒。我有在爬山,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户外徒步,可能最近2年都没有走过了,因为我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为了家庭和工作付出了太多的精力,难有机会顾及自我,和自我的兴趣爱好。我感谢生命中的那段徒步的光阴,我感谢和我一起组队的每一名队员,给我的生命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在我心里种下了“在路上”的种子,我只是暂时放下了徒步的爱好,以后我一定还会再捡起来的。

玲姐很快要结婚了,我真心的替他高兴,为他祝福,也衷心的羡慕他家妹子。我在头脑中暗暗勾勒这样一幅画,很快他成了一名超级奶爸,带娃出去的时候是不是也背着一个包包,打包着尿不湿,奶瓶,奶粉,衣服,零食。。。不知道登山包和爸爸包 哪个会更好背哩。

玲姐很快要结婚了,我想送给他们一份礼物,但是玲姐那么细致,如此会购物,我去送东西略显多余。还有就是他不喜欢欠别人东西,我送去的礼物可能会成为他的心理负担。钱更不行了,钱怎么能对的住我们之前的纯真的友情呢,况且我结婚的时候也没叫他。

玲姐很快要结婚了,我女汉子行的正坐得端,在8264上偷偷注册一个账号,送给他一份表白和很多份感谢。也许有一天他会看到这篇帖子,也许那时他已经被生活磨平,为生活所累,但是在这里我还是邀请他,等退休了再一起去徒步,去爬山。

回帖推荐

未知の未来 发表于26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未知の未来 于 2020-12-14 22:10 编辑   许久没逛8264,今天点开户外大厅想看一下,发现了“玲姐”这个熟悉的名字,我还在想是不是我认识的玲姐,果不其然。
  我是玲姐校友,我2014年入坑户外,玲姐要比我早得多,前几次高强度户外都是跟玲姐、蔡博等人玩的,真的是保姆一样照顾我们,而且很会淘便宜装备,我早期的装备很多是玲姐帮我淘的;玲姐用时良久写的入门剁手攻略至今依然在几个高校户外社团的群文件里时常被人 ...
也许他很快就看到了
fanqianlan 发表于 2020-12-10 15:02

缘分就是莫名其妙

早上看 ...

他已经看到了,此刻,正泪流满面!
发自8264小程序
女汉子还要偷偷注册账号?
8264还有这种功能?

我已经泪流满面了
好感动吖,哭
玲姐真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