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题记: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这里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95年前,约瑟夫·洛克在美国《国家地理》为扎尕那写下了诗一般的背书,扎尕那也是《消失的地平线》和“香格里拉”的灵感来源。提到洛克,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但提起稻城、丽江、香格里拉,人们耳熟能详,如果没有洛克,这些地方不会那么早的被推向世界。

这条洛克之路,从卓尼县大峪沟至迭部县扎尕那,全程翻越5个海拔4000米+、13个海拔3500米+以上垭口,共计60余公里。途经聂甘达瓦神山、喀拉克垭口(4200m,最高海拔,长江、黄河水系分水岭)。中科院曾调查此地,结论显示扎尕那冰川地貌属第四纪冰川遗迹,冰期形成始于200万年至300万年前,结束于1万年至2万年前,分布范围十分广泛,给地表留下了大量冰川遗迹,其地貌发育完整,独特的成因在国内罕见、世界少有。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先来说说这次穿越的初衷。开始喜欢重装是从2009年开始的,到2017年,共9年,基本是在中条山和秦岭山里转悠。2018年就订了一个计划,每年至少走一次重装,全国知名线路,直到走不动了。之所以选择扎尕那,三个原因:(1)扎尕那属于甘南,是组织休闲旅行线路最早去的地方,一直对她的后山很感兴趣,也一直想去了解、走一走,也是对扎尕那比较有情结;(2)九十多年前来中国探险的奥地利探险家洛克,首先就是深入此地,通过从卓尼出发走了近一个月,发现了扎尕那,很想重走洛克来中国首探之路;(3)2018年有了那个计划后,安排重装的时间只能是冬季,这条线路相对来说安全系数比较高。综上三点原因,在今年冬季终于把这条线路穿越成功了。

为什么说今年穿越成功了?最早计划走这条线是2018年的冬季,当时共7名驴友,我们选择的是正穿(实际上也不存在什么正穿反穿,这是我这样叫的,从扎尕那穿越到三角石为正穿,另一个方向穿越为反穿),当时第二天走到喀拉克垭口下面下起了大雪,我们选择了扎营,第二天雪越来越大,最终商量决定原路下撤。因为整条穿越线路最大的难度就是翻越喀拉克垭口以及垭口后面的几段路比较危险,户外安全第一的原则,我们选择了放弃。不是有句名言这么说:因为山就在那里(英国探险家乔治 马格里),对,她就在那,来年再走。

上面是2018年冬季扎尕那穿越小小部分照片
后面重复线路,会在文章中穿插2018年穿越纪实。

2019年因为各种原因,重装没有安排计划,转眼2020年了,三年了,今年必须走完这条线路,就这样,我们就去了。下面简单中带点复杂,把这次穿越前前后后总结下。徒步共走了3.5天,加上来回开车路程共5.5天,分为上下两篇。

今年计划冲走扎尕那活动很早就发出,9月2日就在公众号发了帖子(【活动招募】扎尕那重装穿越:原始线路,原始风景,原始地貌......强驴们,等你来战!),陆陆续续很多驴友响应,前后有意向参加的有16名驴友,由于各种原因吧,到最后两三天确定能走的只剩下鼎、长空、斑斓、滕子四人。重装穿越不在乎人多少,在乎的是安全第一,在乎的是志同道合,在乎的是我走过了,而且顺利完成了。还有一个原因,我模模糊糊记得,出发前一周左右吧,几个朋友喝酒,忘记了是怎么就提到这次穿越,怎么了长空就说了一句话,哪怕这次就剩下我一个人,我也会去。兄弟,你这句话对我是压力,更是动力啊,啥也不说了,一个字:走。
       原定于是12月29日出发,28号在俱乐部召开行前会,但现在就4人,越好弄了。腾子建议28号就走,提前一天时间不紧张,四人一沟通,都同意。我又和向导沟通好,28号下午14点出发,先到天水入住。
      最终计划是:28号在天水住一晚,29号下午就可以进山徒步至少4个小时,最迟12月2日早早就到扎尕那了,然后返回卓尼大箭沟住一晚,3号就回来了。计划是美好的,希望现实也别残酷。

重装惯例,走之前晒装备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俱乐部集合,装备合影,猜猜那个最小鸟包是谁的?

28日下午14点准时出发

晚上9点半左右到达天水,先吃饭,当然得配几口小酒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酒足饭饱后入住酒店,好好享受吧,明天开始就要艰苦奋斗三个晚上了。此时,尕哥打来电话,我们确定下明天见面的时间,又互相嘱咐了几句。

这是29日早上,在酒店吃早餐。哈哈,注意细节,就在此刻,有人碟了5个蛋,事实证明,真管用。

这是谁的早餐,量不行,事实也证明,蛋吃得少,走的慢,哈哈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进入山区,随着海拔的上升,雪也慢慢的多了

进入九色甘南,五彩卓尼县

这是到了大峪沟,把车放在这个寺庙。本来尕哥计划让我们把车开上去,放到离他夏季牧场不远的地方。后来我们一直认为幸好没有开车上去,尕哥啊尕哥,你太相信我们的技术啦,一路厚雪,你真以为这是四驱越野车啊(此处应该有个流汗和捂脸的表情)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拜一拜,一是祈福穿越顺利,二是祈福家人朋友安康,三是祈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四是祈福疫情病痛远离大家,五是祈福今晚有肉有酒(第五个祈福见到尕哥后,破灭了一半)

我们的车因为某些原因不能进山,尕哥只能开着他的座驾来接我们

尕哥,你这座驾脾气不小,好好的走着,不走了。没办法,兄弟们,下车,推。鼓捣了半天还是不行,只能重新叫了个车。

尕哥,不就是三五头牦牛的事吗,咱完了弄个碟活的车,哈哈哈,不过猜尕哥会心疼,因为后来得知尕哥两大爱好:一就是爱牦牛,二就是爱.....,自己体会。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三角石,在另一面拍最好,看上去就是三个三角形的,故得名三角石。在车上聊天了,没拍好。前面尕哥的老爷车发脾气耽搁时间了,也就没有返回再拍,留个小小的遗憾吧

幸好车没有开进来,这是送我们进来的两驱CRV轮胎印

车只能到这,牦牛还在前面2公里处,起包,走吧。尕哥的体力真是杠杠滴,一边一个打包,胸一个小包,手上一个小包,佩服啊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牦牛驮上部分装备,继续走,也欢迎两名新队员的加入,我们知道你俩的实力,后面你俩低调点,不敢低着头一直走,歇都不歇(此处有表情)

鸟弟长空,哈哈哈,也是装备狂,也是对了解很透彻的兄弟,猜猜今天目前到营地他穿了几条裤子,后面有实图证明

腾子,你是来公园散步来了吗?哈哈哈,看看这姿势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前面到了尕哥的冬季第一牧场,土豪,牧场就几个,这得有多少头牦牛啊

俩名体力强壮的新队员

戴墨镜的骚斑斓,体力也是杠杠滴,不差两个新队员。尕哥在整理装备。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整理好后沿着沟继续上,今晚营地尕哥冬季牧场,好在不用扎营,有热炕,美,美,美,

今天路程11公里+,不过不用扎营,也是刚开始身体适应,所以不赶路

进入林子,雪就多了,这会光线不好了,照片有点模糊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这是天已经黑了拍的,看天上的星星,今天就这一个大垭口,此时腾子还在刚开始上坡处。腾子啊,知道为什么?完了告诉你,哈哈哈

上了垭口,平视群山,夜晚拍摄。29号正好是农历十五,月亮真圆,真大

露腿啦,鸟哥你真猛,单裤啊,还是始祖鸟的裤子就是保暖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干净、纯洁、美丽的星空,无赖设备有限,加上天气冷,没拍出国际大片范干净、纯洁、美丽的星空,无赖设备有限,加上天气冷,没拍出国际大片范

尕哥第一张正面照登场,我们就佩服,什么冲锋衣、高帮登山鞋、冲锋裤....一切都是浮云,我尕哥一双高筒雨鞋就搞定啦,一件大棉袄里面再弄个短袖就OK啦。。。。(此处有表情,而且是无数个大拇指和流汗)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始祖鸟PK雨鞋、棉袄、迷彩裤

牛仔裤PK迷彩裤

隔着屏幕都能问到尕哥的牦牛味。我们在这等藤子,顺便烤烤火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队员齐全,继续往前走,这是路过老虎嘴,手机拍摄的剪影。总看见老虎了吧?

过了老虎嘴,走了大约1公里多,看见微弱灯光,还以为到了尕哥牧场了,高兴的喊了一句:尕哥欢迎大家回家。尕哥生硬硬的回了一句:这是别人家的牧场,我的牧场还有2公里。(此处啥表情)

终于,我们在晚上9点40左右到了尕哥牧场,进屋真暖和,今晚最起码还是个热火地。插一句,我看上尕哥的羊皮子了

重走洛克之路---卓尼&扎尕那冬季穿越纪实

腾子,好好补补,纯正的酥油茶

第一天到此结束,算起来也就是半天,下午3点多开始进山,4点开始徒步,9点40左右到牧场,11公里,爬升542米,最高海拔3688米,热身,还算正常。

还有好多视频,完了统一上传
健壮的尕哥,来,干杯,我们都记住了你的爱好了,男人嘛
另外,因为今天是农历十五,藏民食素,所以今天没肉。
反方向超越 发表于 2020-12-10 16:26

题记:

[align=le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