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遇见两个从山东自驾来青海湖玩的帅哥、美女,女的穿着红色长袍摆造型,他负责拍照。请他帮我拍照,也帮他们拍照,广角镜头拍照效果就是好。他们下一站去西宁,而我和他们的路刚好相反。

油菜花很少,坐在湖边想象着开满油菜花的青海湖是有多美,有机会在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再来一次青海湖。

发完呆,背起背包继续赶路,尝试搭车未果后,心情有些低落。出师不利,这才刚刚开始,后面的路还有很长很长。很多接学生的车,他们都是附近村镇上的藏民。气温低,但紫外线很强,沿着湖边公路往前走,没过多久有辆大巴车开过来,可以到茶卡镇。经过黑马河,如果环青海湖的话,在这看日出不错,但听说住宿差。傍晚时候到达茶卡镇,买了条充电线,吃过饭后回到青旅,整理照片,明天要早起去盐湖看日出。

清晨五点就出门,步行四公里后到达茶卡盐湖。气温零下,刮着风,冻得耳朵疼。等待日出,黎明前的黑夜,很安静。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回到镇上,下午坐大巴去乌兰县再转车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在乌兰县转车时候,司机师傅把我们乘客的身份证收走了,直到德令哈下车时归还,然后付给他车费钱,他给你身份证时也不会问你是不是已经买了车票。至今我都不明白这个操作具体是为了啥?公路旁边是铁路,开往拉萨的火车和大巴赛跑。我们并相行驶,最终在德令哈分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想必大家都听过,海子的诗句总那么伤悲,如今我来到他曾经来过的城市---德令哈。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1988年7月25日,海子乘坐火车经过德令哈。

德令哈,这座城我挺有好感,干净有序,有活力,这在西北很少见。我想当初海子在德令哈,被这座城的魅力所感染才写下了那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