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藏拉姆拉措、扎叶巴寺、甘丹寺、思金拉措、桑耶寺、萨迦寺、普莫

家里领导想去看看神湖拉姆拉措,传说观神湖的有缘人可以看见前世来生。

6月下旬我们走马观花西藏山南环线,沿线的寺庙、景点看了一圈,交通工具是飞机+拉萨租车自驾,一路用手机app导航。下面用3200字、48张图片、4条视频,记录沿途这些寺庙和景点的情况,给各位看官一个初步了解,方便您以后去西藏的时候,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景点。

(拍摄于2014年的神湖拉姆拉措)

本次行程手绘地图

D1: 夜航西飞,住宿拉萨机场附近宾馆

D2: 扎叶巴寺、甘丹寺,住宿墨竹工卡县

一大早去机场的租车点取车,导航打开,直奔扎叶巴寺,连拉萨城区都没有进。到达扎叶巴寺,正值萨嘎月最后一天,人多车多,停车场停满,车沿公路边停放,已延伸出一公里多。寺门口查健康码、登记、进入。

扎叶巴寺是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著名的有松赞干布修行的法王洞,莲花生大师修行的月亮洞,阿底侠大师修行的祖师洞,拉隆·白吉多吉修行的拉隆洞。先有修行洞,后建佛堂寺庙,寺庙依山而建于悬崖峭壁之上。扎叶巴充满了自然之灵气,山上松柏挺拔、茂密翠绿,山下清泉涓涓、溪水潺潺,春夏季山花烂漫。扎叶巴寺就掩映在山崖之中,别是一幅景色。

(建议您锁定手机的“方向锁定”)

(扎叶巴寺)

今天是周末、是萨嘎月的最后一天、日偏食、父亲节。虔诚又热爱生活喜欢过“林卡”的藏族人民都携家带口、呼朋唤友,在这风和日丽、春满大地的时间,到扎叶巴寺礼佛,然后过“林卡”。

扎叶巴寺左侧山坡是礼佛后,人们过林卡、休憩、吃喝、聊天、赏景的地方。

扎叶巴寺右前方的山坡,仿佛是个云影展示台,只要你静下来看一会儿,就可以看见这片翠绿的山坡上云影流动,云卷云舒。

西藏的僧舍总会有盛开的鲜花

驱车到达甘丹寺是中午时分,正在发生日偏食,一个山谷的人们都在欢乐地大呼小叫,要把太阳叫出来。

甘丹寺是宗喀巴大师亲建,格鲁派的祖寺,规模宏大。参拜甘丹寺,宗喀巴大师灵塔殿和措钦大殿必去。

除了自驾,从拉萨乘班车过来也很方便。在拉萨大昭寺广场和宇拓路路口,每天早上七点有分别发往甘丹寺、扎叶巴寺的班车,车上的乘客都是礼佛的香客,来自藏区各地,和各地藏人聊聊天,目的地很快就到。班车当天往返,在寺门口停留的时间足够礼佛和游览。

当晚我们住墨竹工卡县,县城不大。

D3: 思金拉措,巴松措,住宿巴松措

早起在墨竹工卡吃过早点,沿318东行75公里后,岔上小路走6公里,就到思金拉措停车场。

思金拉措,藏语意为具有威力的神湖,湖四周群峰簇拥,地形犹如聚宝盘,当地人称为“财主百龙之王”居住的神湖。我们运气真好,此时的思金拉措正是山花烂漫。

继续前行下一个景点是巴松措。巴松措离318国道较远,有40公里。我是第二次来巴松措,第一次是6年前,林芝到拉萨的途中岔进来,感觉不值得。因为主路岔到景区,来回路途远,花费时间多,门票贵,结果看一眼湖就离开。

这次我们决定在巴松措住一夜,深入体验一下。最终,我还是认为不值得,因为景区里的酒店贵,条件一般,四处转转,也就是一大湖水,天气不好,湖光、景色都不好。当然,这里的空气非常好,如果是来躲清静小住几天,呼吸呼吸新鲜空气,那倒是来对地方了。

D4:巴松措措高村,长途驱车前往加查县,住宿加查县

早早起来,再去巴松措景区深处的措高村看看。然后,出巴松措景区驱车前往加查县。

(加查县附近的雅鲁藏布江)

(加查县广场的两段广场舞)

D5: 拉姆拉措,住宿加查县

我们还是幸运的,因疫情关闭的拉姆拉措刚刚重新开放。因此,进去的车辆很少。

当我们到达拉姆拉措湖底停车场时,穿便服的警察挡住我们,不让过桥去神湖湖畔。没有任何理由,接上级通知。忍我们嘴皮磨破,还是无用。

往回开一个多小时的烂路,来到湖顶停车场。爬上那段威名赫赫的陡坡,来到垭口眺望神湖拉姆拉措。

这是一个神奇的湖,我来第三次了,每次的感觉都不一样。第一次看:哇,原来湖好远呀;第二次:也不远嘛。第三次:哇,怎么这么近,看得清清楚楚。

拉姆拉措,这个隐藏在雪域高原的大山深处,八瓣莲花盛捧之地,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是吉祥天姆的寄魂湖,是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之时,都要到此观湖,以受神示。传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到神示的前生和来世。

我来三次拉姆拉措都不是想看来世今生的,看了又能怎样?能改变吗?我是来拜湖的,朝拜吉祥天姆。这朝拜也只是世俗的祈福,没敢指望看懂神示的篇章。

今天,垭口上人不多,都是藏人,除了我们俩没有游客。大家都静静的观湖或者祈祷,静谧的气氛透着一点神秘。我跟随藏人盘腿坐下来,长时间的静静的观湖,天光云影在湖面变化着。

(祈祷的人、睡觉的人和观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