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刀光暗淡硝烟尽,断壁残墙向天歌——涞源石窝村-白石口段长城穿越

白字39号台越来越近了,脚下的山脊却越来越陡,这段城墙正好塌毁了,形成了一个深深的豁口。断茬处的“路”更难走了,甚至是危险。只见前边的队员沿着城墙的断茬小心翼翼的向下移动着,生怕一个不留神,人就会滚了坡。

豁口对面,城墙上的路很不明显。前边的39号台已成废墟,39号台对面,山坡看起来更陡,继续沿长城走有很大难度,而下边的山坡上有明显的侧切路,看来应该走那条路。

果然,当我来到城墙的断茬处时,前边的队员们已步下了城墙,走上了下边山坡上的侧切路,我的这些队友,哪个都是身经沙场,经验丰富,和这样的人一起玩,省心,心里踏实。

队友们向下边山坡上的小路靠过去,这张照片又严重拍糊

从山坡上看白字39号台(白石口村9号台),上部的砖砌楼体已完全不存,只剩下下方的条石基础

再看39号台

走在前边山坡上的队友

我们今天的第一目标是白石口,第二目标是湖海口。到了白石口还往湖海口走不走,要看具体情况,主要是从白石口到湖海口的路程远近,看需要多少时间而定。

白从卫星图上看,此时我们已经过了白石口村。前边说过,白石口三道城墙,这三道城墙上分别建有白石口堡的北、中南三个堡门,我们是沿着主城墙向前走,这道城墙下去是白石口堡的北门,白石口村,位于中门和南门之间。按我的设想,我们应该一直沿着主城墙向前走,下到公路上(即原来的北门处),再拐回白石口。然而事与愿违,脚下的路很快向沟里栽了下去。当走在最后的我发现这一情况时,前边的人已下的挺深了。也罢,先下村,问问去湖海村的路,如果可能,今天直接赶到湖海村也行,如果不可能,今天就住在白石口,下午转转白石口村边的长城。

我们下山的这条沟,位于白石口村北,白石口长城的第一道城墙(主城墙)及第二道城墙之间,出沟就是通往白石山东门的旅游公路,路边户农家乐。老乡告诉我们,沿长城到湖海村,路不好走,至少也得5、6个小时,一般没人那么走。走长城最好是由他们村向南走,也了村拐进东边的一条沟,从那条沟里上去,那条路好走一些,不过也得半天时间。老乡走半天 ,我们至少得6个小时 吧,毕竟我们是重装,还要边走边玩,见了好点的敌楼还要参观一圈。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赶不到湖海村。要是那样,就只能在白石口扎营了。

此时已是正午,先来个大餐,犒赏犒赏自己。然后再轻装上山,转转没走到的那截长城,顺便观察一下对面山上的长城走势和上山路线吧。

午餐后,我们把包放在农家乐处,轻装又上山了。没有走下山走过的路,我们想从白石口堡原来 的北门处,沿长城上山。

从我们用餐的农家乐(白石口村进村的第一家农家乐),沿公路向下走200多米即原来 的北门处,可沿路不是断崖就是修公路形成的劈坡,根本就上不了山。再走约200米,路边有条通小公路的岔沟,拐进沟口有个防火检查站的小木屋,屋后几十米就是上山的小路。

我之所以要去转这段长城 ,是因为从卫星图上看,39号台以北的长城也分内外两道墙,两道城墙上还都有敌楼,这种现象在长城中极其罕见。我们见过的长城,冲要关隘修有多道城墙这不新鲜,但多道城墙中只有第一道城墙建有敌楼,长年住有兵卒值守,以防备敌人突袭。其它城墙只有在第一道城墙失守时才会使用,故平时不需要有人值守,也没有必要修建敌楼。白石口城堡就是这样,它共有北、中、南三道城门,相应的建有三道城墙,但只有第一道城墙,即北门那道城墙是主城墙,沿线建有敌楼,可主城墙为什么又向北分出一岔,分岔上怎么还建有敌楼?这个分岔究竟是做什么用的,它又通向何处?这些疑点从卫星图上看不出准确的答案,不实地看一看,不搞清楚这个问题。我心里放不下。

我们登上的是向北分岔的那道城墙所在的山脊,山上植被不多,视线良好,走在山路上,能看清周边的一切。这道山脊上没有城墙,只是山脊的高处有一座疑似的敌楼,那座敌楼在蓝天的衬托下格外醒目。我们的身后,公路对面山上是通往湖海口方向的长城。我们的左前方,岔沟对面的山脊上也有一道城墙,还有一座敌楼废墟(应是白字36号台),它和湖海口方向的城墙相冲,应是通向白石口堡北堡门的主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