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刀光暗淡硝烟尽,断壁残墙向天歌——涞源石窝村-白石口段长城穿越

白石口长城 保护碑背面的介绍铭文,其中的敌楼数是60座,比古籍记载的61座少了一座

看过了南门,我们在白石口村的“任务”也就算完成了,下一步是寻找营地。白石口是白石山景区的东大门,车来车往、“繁华”热闹,我们扎营不能在村边,要避开村庄和公路。

我们明天要往湖海村走,白石口和湖海村间隔着一座名叫鹰鸽岭的险山,白石口村北的长城只修了一段,山头部分是以山险为墙,从我们观察到的情况看,那座山穿越难度较大,走长城的驴友,多是从白石村南的一条沟上山。我们是重装,更要选安全路线。沐浴着西斜的阳光,我们向这条沟里走去。

走过一处废弃建筑,前边出现了岔沟,我们要往长城那边靠,必须走左手的岔沟,岔沟里有废弃的尾矿场,这正好和老乡说法相符。飞翔说,轨迹也是这么走的。那就更没错了。

主沟里有小溪,我们想就近扎营,可拐进那条岔沟里才发现,废弃多年的矿场看似乎很平,其实全是碎石,还长满的荆棘,根本就无法扎营。我想后退,退出沟去寻找营地,前边的人却越走越快,越走越远。天已经不早了,大家都急于寻找到能扎营的地方。我只能在后边追赶。

走到矿场的尽头,也没发现一处能扎营的地方。现在我们已拐进来有一里地了,前边的沟越来越陡,恐怕是更难寻找营地。我正犹豫是不是往回退,老慢从远处回来了,“前边有个地方能扎营。”“有水么,水也有,就是不大。营地也不太平。”“有水就行,营地差点就差点吧。”我们都知道,主沟看着就挺窄,即使退回到主沟里也不一定有营地。

营地对面的山

一片带有坡度的草坡成了我们的营地,几十米外一现即失的一眼泉流是我们唯一的水源。别说,老慢能找到这点水真还挺不容易的。有了水我们就可以“明月几时有,把酒对青天”了。不过对酒当歌是那几个酒鬼的事,咱这个白在世上走的是烟酒不沾啊,“你们喝,我看着。”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北海龙吟 发表于 2020-12-22 09:29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 ...

长城徙步,去追随一点岁月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