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邂逅5024――记祁连山冷龙岭徒步

邂逅5024――记祁连山冷龙岭徒步2019-05-07 10:56:30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最难攀越的就是自己,唯有不断攀登,才能在一次次挑战中让自己成长!

今年元旦,几位天水驴友组织攀登岗什卡雪峰,因为时间紧迫缺少装备未能成行,心中甚是遗憾。虽当时由于天气原因政府干预未能登顶,但看到他们拍摄的雪山照片,让人心中神往!

四月中旬,驴友穿云箭发来一篇祁连山5024峰的帖子,看后不由心动,于是欣然决定前往。几经反转,最终组成了一支十一人的队伍(天水7人,内蒙4人),定于五月一日自驾由天水向青海门源出发。

出发前装备

一、相遇

D1天水――门源锦绣假日宾馆(672km,驾车12小时)

五月一日凌晨五点从家出发,顺路接上山狗和驻点二人,六点到西十里高速公路口上高速,在甘谷服务区加满油,一口气开八小时到大通,此时离门源一百公里左右,大家决定吃完饭再慢慢走。

车过大通,驶出不久便开始上山,隐隐约约开始看到远处山顶的皑皑白雪,对于从未见过雪山的我来说,已欣喜万分,山狗说前面到了达坂山顶可以远眺祁连山脉,便加速前行,不一会到了一处观景台,大家下车合影留念

观景台再往上,就到了达板山收费站,收费站后的达坂山隧道南口路面中心标高3792.75米,为当时亚洲已建成道路隧道海拔之最,此时隧道中有大车通过,借小车排队的间隙,再次下车环视周围,因为前几天下过雪,雪线变低,此时站在山顶,周围群山已经粉妆玉砌,洁白无瑕。

出了隧道,开始慢慢下山,下山途中,极目远眺,山下已能看到门源县城,再往远看去,云雾缭绕,在天的尽头有一排白色的山峰绵延起伏,婀娜多姿,山狗说这就是著名的祁连山脉。说话间又到一处观景台,便急忙停车,从此处看去,对面的祁连山脉和天空连在一起,仿佛仙境一般,雪山,白云,让人分不清谁是山谁是云,5024峰,更是隐匿在群山中,魂牵梦绕后我们相遇,我注视着她,她像姑娘般羞涩的瞄着我,不同的是她看的到我,而我却不知道哪个是她!

离开观景台,不一会到了门源县城,时间还早,内蒙朋友还在路上,我们两辆车先去探路,通往山脚的路笔直平坦,路两边是大片平原,如果再晚两个月左右,便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再加上金黄的油菜花,此情此景,只能想象了!

穿过平原到了山脚便能看到沟口,沟口一块大石,上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下车后,碰到一藏族老人,告诉我们车不能进沟,说话间又过来一中年男人,通过交谈得知,老人是此处的护林员,中年人是当地牧民,我们向二人询问一些细节,牧民大哥很热情的讲解,并带我们去了他的帐篷,山狗租了牧民的马准备第二天驮几个大包,商量好时间价钱,我们直奔提前定好的宾馆,一切安顿停当,内蒙朋友也刚好赶到,大家一起吃晚饭,天下驴友是一家,内蒙的朋友很热情,席间其乐融融,大家有说有笑,一路的疲惫一扫而光。吃完饭大家都回房间休息了,我又简单采购了一些路餐,此时已经十一点多了,发了条朋友圈,便早早睡去。

回宾馆路上风光无限好!

二、相识

D2沟口――营地(18.8km,徒步10小时)

第二天四点多醒来,吃完早点,五点半出发,驱车前往大东沟沟口,快六点的时候到了昨天约好的地方,此时天渐渐变亮,天气不错。牧民大哥已经到了,除了昨天说好的马匹,还开上了自己拉羊的汽车,叫了一位帮手,他帮我们停好车,便装上我们的大包先开进沟了,我们八人(三人坐在车上)加上牵马的大哥,轻装往沟里走去。

我和高手,牵马的大哥三个人走在一起,边走边聊天,牵马的大哥也是牧民,昨天那位是他姐夫,因为爱惜自己的马,也为了我们少走点路,才临时决定开车拉我们的大包进去。闲谈中得知,他姐夫有五千只羊,在山丹军马场那边还有自己的牧场,每年放牧季节,草不够吃的时候还要翻过达坂去甘肃张掖那边放牧,想想他们驱羊翻达坂以及在山中生活的场景,顿时觉得他们才是真正的户外人!

三人聊着天,不知不觉到了汽车路的尽头,过了小桥,车便再不能走了。牧民大哥打包好六个大包架上马背后便开车离开了(我和穿云箭,驻点自己背),我们也开始了真正的重装徒步,平均每人背着四十斤左右的大包,沿沟往营地走去,同时也是真正意义的开始认识冷龙岭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