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梅里

[复制链接] 查看:20155 | 回复:61

再完美的照片也是平面二维的,透过照片去感受那种身临其境的感动和视觉震撼。这也是为什么对于日出,我总是乐此不疲,绝对不偷懒的,每每出门都会勤快的早起去看日出。这时刻是无法用文字和任何形式来替代的。

高原雪山的形容,任何文字描述都不完整,唯有身临其境,才可得其千万分之一的感悟。神山的恩泽之水或许能荡涤心灵深处的阴霾,唤醒即将枯萎的灵魂。唯清明之心能见星辰似海,亦愿以日月星辰为证,请流星将许下的心愿带给卡瓦格博。

To be continued.

photo by 大秉

都说爱上一个人就要走进她他的心里,那么如果要爱上卡瓦格博便要走入那深邃迷人的原始森林和野生牧场吧。据介绍第二世噶玛巴开示了转山的功德便有了藏民转山转水转佛塔的朝圣。

日照金山霞光铺满雪山之巅的瞬间

而梅里转山的传统是因为卡瓦格博是藏传佛教中四大神山之一,其殊胜的地位与冈仁波齐山一样。自此开启了藏民转山来修资粮证果报的修行方式也一直延续至今。在千百年的时间里无数藏人走进这里,一步一步绕着神山走出轮回,用等身长头去丈量世界,也是去印证自己的修行之果。

第十七世噶玛巴,我的皈依上师,是否当时就种下了因果,并指引我来到此地,继续未完的前行之路。而莲花生大师便是引领我走进藏传佛教的导师。自香格里拉往德钦的一路而来,所经寺庙皆都供奉莲花生大师,是冥冥之中的护持我一路顺遂的来到梅里,得见神山吗?

转山转水转佛塔,与此便有了雨崩村内转山线路。当然传统藏人的转山路线是外转梅里,200多公里徒步行走来朝拜神山之灵。推荐看一本新书,比较特别的是这些内容和路线都是由志愿者组织完成的堪线,拍摄,撰文,出版。转山或者徒步路线中能想象到的一切难点,以及想象不到的意外和痛苦,队友情谊与缘分的述说,一切细节都淋漓尽致地在书里体会并经验。作为一本游记,它写的很专业细致。作为一本小说,它述说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情节曲折。

据说梅里往事客栈也是风雨飘摇的境地了,现实如寒风凛冽,而我也相信人心所向。有时候坚持是一种修炼是一种突破一种妥协。很佩服那些能放下一切去追求自己梦想的人,这个世界不缺有情怀的人但却少了有勇气去拥抱情怀并实现梦想的人。至此只能希望梅里往事不要真的变成“往事”。

梅里雪山这片区域跨越滇藏两省,主要部分在云南境内。雨崩村是一片未被开发的的半原始的状态,覆盖了高山,湖泊,沼泽,牧场和零星村落。即便是今天进入村子都很少人可以用普通话交流。藏民世世代代传承下来许诺守护这片山岳湖海,他们敬山敬神,虔诚地日复一日诵经祈福,每日清晨第一件事煨桑敬香供灯供水,为自己为众生为这片养育他们的土地。

当我一步步走进卡瓦格博神山,便想至此驻留。雪山之巅吹来的风,仿佛是听到归来的脚步。

深知。

第一天到梅里往事天台拍了个照,听楼下的姐姐忽悠了一下,收起一张雨崩徒步路线就开始计划去雨崩村。虽是计划外的一次徒步,有前辈可以传授经验,应该没啥问题。事实证明这个家伙说话说一半,并没有告诉我强度那么大啊。好在及时告诫我要租小毛驴(其实人家这是骡子。)anyway,能走完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