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梅里

[复制链接] 查看:20176 | 回复:61

2020 临近岁末之际,一场不期而遇的旅行, 将我指向了那个连梦中都不曾到过的卡瓦格博。走过川藏的大山大水,到过珠峰大本营,爬过因特拉肯的冰天雪地,我并不期待还有什么雪山能打动我的。事实再一次验证了:盲目的骄慢是会被打脸的。)

对于梅里的认知来自一本好久以前看的小说体游记《转山》,早已经记忆模糊。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很多事情的态度和认知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出发前找了部被解禁的记录片温故了1991年那次雪崩事件的始末。再一次为梅里之行蒙上了神秘面纱。至少有点期待了。

从丽江到维西再到香格里拉,在松赞林寺遇上金刚法会,停留两天便一路向西,前往梅里雪山。(其实我到比较喜欢卡瓦格博这个名字,梅里雪山不太符合这座神山的气质。)没有做太多的准备,打算随遇而安的飘哪算哪,看雪山发呆,极致的放空自我吧。同时也挺期待是否有机缘能看到雪山的日照金山,毕竟太多的失望和等待了。

一路向西,耳朵的不适感和心跳加速带来的呼吸压抑感,身体已经开始提醒我海拔的不断升高,当车开过蜿蜒曲折的G214,穿过峡谷隧道,经过无数个发夹弯,一个个弯道的风景逐渐显露出那些高原雪峰的面貌。

蓝天下,伟岸雄奇的群山雪峰巍峨耸立。

每每翻过一座山就是一片新的更伟岸的景象,高原的日光强烈而热情,被晒到眼睛都睁不开。没有先去酒店,而是直接开到飞来寺,很好奇这座有着无数传说的卡瓦格博,急切地一睹尊容。

初见。

车从松赞梅里山下路过,就有一个很不错的观景点,山谷盆地对面就是梅里十三峰一字排开。第一眼的惊叹,美!随后在梅里往事的天台上拍了第一张卡瓦格博的白天的照片。碧海青天不见一丝云朵,实在完美的有点假。记得十几年前在西藏喝酥油茶看雪山的时候也有一样的困惑,怎么就没有云呢?时间看久了真的会怀疑是不是假的。

次日早酒店7:20会有电话叫起看日出。其实也不用,高反晚上也睡不好,早早窗边看星辰浮沉,赞叹造物神奇,日升月落天地更迭。日照金山的时间其实非常短,整个过程5分钟,等霞光照满山体了就算结束。酒店人员介绍说前几天都是看到一小部分,没有看到完整的日照金山,不知道这天会不会看到完美的。好吧,期待ing。

最激动的是峰尖顶亮起金色的那个瞬间,即便在房间阳台里都能听到楼上天台上的人们的尖叫和赞叹声。从心里不禁赞叹,美!舍不得眨眼睛,可能连呼吸都忘了,看着霞光一寸寸将雪山的每个峰顶都拂上了金黄色。透过镜头看到的更清晰的画面,永恒的定格在那个瞬间。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此景此情下的庄严肃穆,又感叹梅里雪山的神圣之美。特意将曝光减少,照片可以偏暗些,显得雪山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深邃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