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坡观云雾记

一个在海拔五千以上蹦跳无压力的人,回到城市时时刻刻感觉要窒息。不免怀念在高原之上的日子。

有的人爱了一个又一个人,而我却将最虔诚的敬畏与爱献给一座又一座山。倾仰,追随。四月份回国时我的心还停留在意北的DOLOMITI,而现在已经完全敬献给了喜马拉雅。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恋物癖。

清晨,香芋味的马卡鲁。

我们途径嘎玛沟,这里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的东面,于是这条线路也叫东坡。

海拔五千以上,没有一棵树。雨、雪、云、措、碎石、荒草、牦牛,是我对这里最直接的记忆。至于每天宿在哪个营地,走过怎样的路这些具体的时间,像是阴雨天时被云雾覆盖的雪山,大多已经记不清了。

这七天每晚都伴随着雨声失眠,除了第一天见到了马卡鲁之外,再没哪个清晨是令人激动着尖叫的跑出帐篷。可这也足够难忘了。

第一天在晓乌措营地,雨。

去往额嘎路上的一段长距离的碎石坡。坡度十分大,在高海拔快速提升是一件极其辛苦的事情。石头巨大而松散,后一个人和上一个人不敢靠的太近。

汤乡营地后拔营后的一个早晨,眼前本该是巨大的雪山为幕。

在白当营地的一晚,一头白色小牦牛整整闹了我们一个晚上。夜里,先是听到帐篷外巨大翻腾东西的响声,探出头一看竟然是一头牦牛在偷吃我们的食物!几番驱赶后,它不但没有被吓跑,还呼朋引伴的过来偷吃!我们放弃的抗争,只得任由它们吃个够。可能是盐巴洒了,牦牛的犯罪现场也由不远处的草坪移动到我们的帐篷前面,两只牦牛的嘴拱着外帐下的草皮不停的啃食,并一点点向里靠近。时不时还有一头牦牛从我身边经过,打起手电筒清晰的可以看见一个硕大的牦牛剪影在帐篷上晃动,彼时,我们只有一壁之隔。无奈之下只得跑出去挪帐篷,站在帐篷外清晰的可以看见它们闪烁的双眸在注视这里,并一边机智的躲在帐篷后面,掩护自己。

这一场夜斗牦牛,最后以整夜没睡而告终。所幸它们并没有伤人,回想起来确实是一段十分有趣的经历!

第二天清早刷牙时,它竟然凑过来要亲我!可能我和它之前有段前世姻缘吧。

白当营地,日出后一小时的观赏期,图为珠穆朗卓和傻九。

干冷高原上的一些可爱的小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