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

格聂神山下,泡个野温泉

[复制链接] 查看:20130 | 回复:18

在铁匠山垭口远望格聂群峰 摄影:火山岩

在信马由缰的旅途里,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惊喜不仅是欣赏格聂群山的容颜,更是与旺堆和朱扎的相遇,还有那一池野温泉与总也煮不熟的鸡蛋。

图文|火山岩

走向格聂

海子山姊妹湖 摄影:火山岩

5月18日清晨到访过鹦哥嘴的摩崖石刻群,瞻仰过「凤都护殉节处」真迹后,我离开巴塘,沿318国道继续东行,翻越海子山,进入毛垭坝。临近理塘时也才中午时分,我乐观地估计今晚可以进入鲜水河扎坝峡谷。

海子山 摄影:火山岩在距离理塘县城7公里处遇见一处路口,指示牌显示可通往章纳、波密(注:此处指巴塘县波密乡)。我眼前一亮,在巴塘县城亦有指示牌显示有省道可通往章纳,如此说来我可以经面前这条路先前往章纳,尔后抵达巴塘,完全绕过理塘-巴塘段318国道;同时我已预感沿这条路可接近格聂神山,而这正是我在甘孜州多年以来的盲点。想到这里竟有几分激动。果断放弃今晚抵达扎坝峡谷的预想,沿这条未知的道路前行。翻越山岭,过铁匠山垭口,十数公里后可望见西方峻朗的群峰,格聂!我料定是这座神山与其卫峰,可却无法确定其主峰所在。

格聂 —— 沙鲁里山系最高峰

沙鲁里山系最高峰 格聂 摄影:火山岩

格聂神山位于理塘县与巴塘县交界处,主峰海拔6204米,是沙鲁里山系最高峰,也是四川境内海拔高度排名第三的独立山峰。「格聂在当地藏语中的意思是居士,该神山的藏语名为岗波贡嘎,是胜乐金刚的圣地之一,从古至今受到信徒们的膜拜。

1987年8月9~12日,来自日本喜马拉雅登山协会海子登山队的伊藤哲郎、飞田和夫等12人分4批沿东南山脊完成对格聂峰的首登。25年后,2012年10月28日,马一桦、邓明东和尼玛尔甲3人开辟由南壁之上的新线路,方完成中国人对格聂峰的首次攀登。

从卫星地图上可以看出从格聂群峰的核心区发散出肖扎、冷龙、热梯、喀麦隆、库日、哈日、仲纳、仲嘎等8条山谷,据当地人讲肖扎沟多海子、仲纳沟多温泉,而仲嘎沟多修行者。

格聂神山下,泡个野温泉

喇嘛垭乡 摄影:火山岩

又行驶约1小时抵达喇嘛垭乡,下意识停车,在小餐馆点一碗鸡蛋面。趁店家下厨期间,我到对面手机店与年轻的老板四郎尼玛聊起来。「欣赏格聂的最佳位置在则巴村,但最近修路过不去了」。四郎尼玛知道我的来意后,一边说着一边跟我分享在则巴村拍摄的照片。「不过从我们乡往西翻山,在山口也能近距离看见格聂,位置比你来时经过的铁匠山垭口还好」。四老尼玛的这句话让我重拾希望。

我去手机店隔壁的超市采购物资,顺便给四郎尼玛买了两盒牛奶送去。这时他店里多了一位村民和一位喇嘛。「我不喝牛奶,谢谢」。四郎尼玛婉拒道。「那请你的两位朋友喝吧」。我说着把牛奶塞到他们手里。

这时小餐馆的老板喊我回去吃面,餐毕我夸她厨艺不错,聊了几句,大姐是当地藏族人,老公是内江的汉族,他们的女儿从小生活在内江,如今在成都工作,大姐打开女儿的照片给我看,微笑间流露出掌上明珠带给她的幸福与满足。

「我朋友他们下午没事,如果需要可以陪你去看格涅,还有格涅之眼」。从餐厅出来,正要离开,四郎尼玛跑出来向我喊道。「好呀!他们能陪我去就再好不过了」。我答道。就这样,我们三个人一起出发了。村民叫朱扎,喇嘛叫旺堆。

从喇叭垭乡前往山口的路并不远,但山道狭窄,会车比较困难。

格聂群峰 抵达山口时阳光烂漫,格聂群峰一览无余,果然如四郎尼玛所言,这里的视野堪称完美。

我与旺堆(前左)、朱扎(前右)合影留念

「我们去前边,那里好」。旺堆指着一处山丘说。他帮我拿三脚架,朱扎为我背相机包,一起走过去。「那是格聂,那是卡麦隆,那是肖扎,那是Zunai,那是Zongga……」旺堆和朱扎如数家珍地指给我看。在山口拍完照,我已心满意足。「我们去格聂之眼吧」。旺堆说。

野温泉所在的热日卡村 摄影:火山岩

于是乎,由山口而下,有说有笑,继续前行。「那边有温泉,回来可以泡一下」。途经谷底小河时朱扎对我说。「好呀,一会儿一起泡」。我与朱扎这么约定。

格聂之眼 摄影:火山岩

夏季的格聂之眼 旺堆供图尔后经过一座寺庙,再翻过一道山梁就来到「格聂之眼」。初看格聂之眼,只是山梁平缓处的一洼数十平方米的小湖而已,我略觉失望。当旺堆分享夏季拍摄的一张照片后,我倾刻间领会到其中的奥妙:从空中特定角度俯瞰,这处小湖形似一只明亮的眼睛,而格聂主峰恰在其上,的确不可谓不神奇!

沸腾泉眼里的鸡蛋 摄影:火山岩

从格聂之眼返回,复经河边的野温泉,轻触泉眼估计水温似有七八十度。我从车里取出一盒鸡蛋,朱扎利索地往泉眼里丢进9枚鸡蛋,约定每人3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