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出行天数/3 天
人物/一个人
人均费用/1000RMB

有时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户外徒步是为了看到更美的风景还是为了挑战自我的极限呢?可能多数想法是二者兼具,那第二问就是哪个更优先呢?户外对心情的愉悦是毋庸置疑的,对部分身体器官的劳损也是必然的,如何调整好彼此关系就显得更加重要,当十年、二十年后只能坐在轮椅上回味过往,怕也不是每个户外人的心想,当然,科学的保护和装备的加持是必须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那只是延迟这一情况的必然发生。

完成武功山徒步的心愿
这个是全程的轨迹,为不破坏整体线路完整性,其中第三天上午在羊狮慕的溜达,没有记录在内。

作为户外进阶的打卡地,武功山是必修课,但之前一直没有成行。9月初临时有时间 决定走了一趟武功山-明月山,线路是成熟的户外网红线,但朋友都劝没必要走全穿,从龙山村进,甚至是从东江村上去,武功山正门出,就能看全整个武功山的精华,难度也低些。没办法,总想着看的全一些+逞能的心态,依然让我走上了武功山-羊狮幕-明月山全线的SOLO之旅,本想仗着有时间,慢慢走的心态,别人全穿用2.5天,我用3.5天的思想,但抬头的风景总觉得不如远处精彩的想法,让我依旧是2.5天完成,不过其中细节选择上与大神们的区别且让我慢慢道来。

这个是比较标准的武功山全程户外徒步线路图,左侧的龙山村,反穿武功山的出发点;中间的东江村是近期网红的出发点,更近更短而已;右侧的沈子村是传统的出发点,当然左侧的羊狮幕和明月山已经是视野范围外了。

虽然是SOLO之旅,但此次装备很是简单,毕竟全程是有补给和住宿的成熟线路,只用这个22升的小包就全部搞定了,小鹰的魔爪,自重只有750克,但有良好的背负系统,轻巧而透气,容量足够,也就主要是个人防护和简单路餐饮水,没有特殊物品和装备,在此就不专门叙述了。

北京萍乡 有高铁的,但是到 萍乡 也要近8小时,关键是下午才到,山上住宿条件有限,最好在 萍乡 或者山下住一晚,所以选择了绿皮卧铺车。车上人不多,虽是18小时晃荡,休息的还好,列车基本准时,早晨7点多点就出了 萍乡 站。

第一日 美好的愿景
看天气预报,这几天没有太多的雨水,结果出站就是密集的雨点,幸好联系好了有车接站,没有被淋成落汤鸡,也很节约时间。

其实每天早晨在 萍乡 的出站口都有人在吆喝着团人找车去武功山,只是去东江村的最多,龙山村和沈子村的较少,网红的力量还是大呀。从 萍乡 站到沈子村50Km,因为朋友介绍,事先联系了包车共120元,还是很仁义的,9点钟就带我们到了著名的沈子村,途中还结识了一个同路的好朋友。

9点多到了沈子村,很多做户外生意的农家乐,但可能是因为暑期已过,今天又是周一的原因,大多都关着门,直到最上面的山水户外和阅山户外才有人,山水户外是最早也是最出名的沈子村出发点,旁边的阅山户外是新翻建的,坐着 贵州 远嫁过来的小老板娘,也不失为本次起点的另一个选择。

毕竟没有走过,再次详细的了解了线路的情况,有个信息就是因为人少,山上很多客栈可能不开门,不过往前走,前面总是有开门的!不想,一语成谶,真是这个情况。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后,准备开始登山,时间是9:50。

武功山作为著名的“非著名”户外登山线路,对户外徒步人还是比较友好的,并没有对没有买景区门票的驴友就视而不见,更没有又对此漏洞严防死守,这样的路标有不少,虽不一定是景区作为,但起码是一种默许,对带动景区周边的旅游经济乃至景区的知名度未尝不是一种方法。从沈子村海拔600米到铁蹄峰1800米,有两条路,一条是直接上,过天梯和狗爬石,较陡较近,另外一条是绕行九龙山,过观音崖,相对坡度较缓,但略远些。绕路从来不是本人的选择,直上!

不愧是著名的“非著名”户外线路,走的人实在是非常多的,虽说下载了“两步路”的轨迹,走在非常明显的小路上基本是用不上的。进了山区,雨已经变得如丝般的雨雾,雾气却更重了,不穿雨衣浑身还是会湿的,但穿起来实在是捂着太热,和不多的几位并不认识的同行者一样,披着雨衣,盖住身后的背包就是了。

走了不到半小时,就是著名的小水电站,相对夏季,小溪的水流很小,不用上桥直接跳过后,就是到九龙山方向的分叉口。

小路先是在竹林中蜿蜒,之后是树林中穿行,后面的几个小时就是无尽的上坡,而且是几乎没有平路的一路上坡,毕竟5公里距离中要爬升1200米。雾气虽重,林子里倒还清爽,视野良好。

经过3小时,几乎没有大休息的攀爬,周边已经没有了高大葱绿的翠竹、枝繁叶茂的乔木,只是密密的灌木和蓬蓬的草甸,大雾弥漫中小路是明显的,周边也是看不清的,猛然间几头黄牛悠闲的徜徉在路旁,侧视着这些行色匆匆的过客。

猛然间发现了地上的标牌,同时也看到了远处的木屋,这已经是铁蹄峰了,也是从九龙山过来的汇合点,这里遇到了武功山的第一个客栈,提供瓶装水和泡面等补充以及木屋住宿,在这里休息了半小时解决了午饭。图中标牌旁更显眼的垃圾请忽视吧,因为武功山徒步线路中的垃圾几乎到了触目可及的地步,客栈旁也是随处可见,因为尚未真正进入武功山景区,责任的划分我们并不清楚,但是“武功山徒步路上垃圾成灾”的印象是不会少的。

从铁蹄峰到金顶大约半个多小时,好不容易能走在尚算平缓的山脊上,而且一半的路是景区内的铺装小路。雾气依旧,像这样云雾爬山的景色,一路伴随着我们。

快到金顶时,沿途游客开始多了起来,不断有打着雨伞,脚穿雨鞋套,俩人共提着装满泡面等吃食塑料袋的男女小盆友们打听金顶的帐篷区在哪里。曾几何时,武功山打造的观星空、看云海的“帐篷节”已经这样的深入人心。看到标志碑的时间是14:00。

山顶的面积很大,帐篷区、前些日子出事的观光直升机区、白 鹤峰 道观,在大雾中都是影影绰绰的。除了金顶标志碑拍照的人较多外,人流还是显得冷清些。

在金顶停留半个多小时后,开始继续前行,从金顶下来到吊马桩一段,几乎有1公里,全部是这样的石阶路,走起来膝盖非常难受,尤其是在爬山疲劳过后。现在已是14:40,本以为距离今天计划的住宿点观音宕大约只有1小时路程,快点赶过去,结果速度有点快,扭伤了膝盖,当时并没太多感觉。

吊马桩是武功山景区索道和徒步路线的分岔口,也有住宿的地方,但属于景区内,价格自然也是景区价格,时间尚早,还是按原计划往前走到观音宕吧。从这里开始又是起伏的小路了,大雾依旧弥漫在周围,但能见度似乎远了一些,植被以高山草甸为主,偶尔一两棵松树矗立其中,倒也蛮有意境。

15:30到了观音宕附近,旁边山顶有个供直升机停靠的观景台,天际中偶尔透露些许蓝色,忙不迭的爬上去看着仙气环绕,看风吹动云海做兴风作浪状,稍稍领略些武功山云海的魅力。

观音宕(当地人念dàn),现在又更洋气的名字“草甸星空营地”,已经开发武功山成景区内的帐篷住宿区,不幸的是旁边的客栈因为非暑假、非周末都没有营业,300+让我睡潮湿、狭小、异味的帐篷睡袋?呵呵,这种浪漫真不是我的菜。打了几个电话确认,最近的客栈在1小时路程外的绝望坡,没有选择,只有前行!

从观音宕前行,帐篷区和山脊上各有一条路,既然已到帐篷区肯定不愿再爬上山脊,而下面的这条路更偏僻一些,一路中也没见到人,而途中还有个小插曲,因为岩间跳跃,手机不幸掉落在杂草丛生的路段,走出好远还没发现,又处于无信号区间,抱着尝试的想法,用GT2的找手机模式,利用蓝牙,还真找到了,天意让我挺到mate 40出来。

又是一个小时,爬上绝望坡,回望云雾缭绕 中山 腰小径,泛蓝的天际通透了很多,但周边的美景已快不能激发出我前行的的动力了,原听说山中客栈很多,以为也就一两家没有开门,前行不久就能遇到我的床和热饭呢,结果十之八九是关门大吉,这时又能如何,往前走吧!

终于见到电话联系过的客栈了,可为什么铁将军把门,查看地图,还在前面约400米,这时膝盖因为疲劳和前面下台阶的不慎,上坡还好,下坡异常困难。好吧再爬上前面的小山,谁叫老板生意做得大,有好几家店呢。

站在山顶上看对面的好汉坡底的客栈,云海正翻越垭口,不过腿疼真没有信心下去了,打个电话确认一下,被告知老板正领着一些客人马上就到,就是刚才那个客栈,地图标示有错,您下坡回去等吧。~@#·¥%·&*!!

拖着痛苦的双腿,回到客栈旁,坐看云淡风轻吧,观雾起云落,望来时归路,静候老板开门做饭,哈哈哈哈

五菜一汤,外加热水澡,足以洗去今日的征尘,虽然吱吱呀呀的高低板床,但俩人一间还是能接受的选择,120元包早晚餐、热水澡和住宿,这就是武功山驴友客栈的标配。

饭后已是近19点了,虽然无风明显感到寒意,一直觉到小羽绒比抓绒要轻便和小巧得多,保暖性更好,没有运动时也绝不会热到哪里去。看远处的灯火阑珊的金顶,近处由希望变失望的白云山庄,回想今日从那里2.5小时过来的历程,云海已成,待明日霞光吧。

第二日 独行的快乐
经一夜的好睡,膝盖感觉好多了,这是我最担心的。否则真要半途而废了。

早晨6点就起来了,期待想象中的日出,可昨夜淅沥沥的小雨,依旧没有荡清漫山的迷雾,没有日出,只有远处山坡上孤零零的几棵松树,像晨起匆忙的路人,依稀中前行。

早餐是一大碗面条,未必顶饿,但暖暖的很是受用,晨雾稀疏了一些,但依旧徜徉在山坳间,微风助力下随时准备再次向上冲击,6:40准时满血出发,今天其实更艰苦,因为我要比标准行程再多走些。

可能因为出发的早,从龙山村过来的人还没有上来,这一路上几乎没有碰到对面来人,而大雾中远处是白茫茫一片,目标已不重要,看到的只有脚下的路,上坡还是下坡,看准自己的路才是最真实的感受。当然沿着防护栏杆走着走着,可能就到了绝地,转身旁顾会发现一侧新的小路还在延续,似乎又预示着执着中还是需要一丝灵活吗?

从绝望坡过来,起起伏伏虽是在山脊上行走,但下降和爬升交替,终于在8:00到了好汉坡顶,这段真是让人知道充当好汉的不易。虽然说9-10月是武功山看云海的季节,海拔现在1600左右,周围什么都看不清,大概是因为在海中漫游吧。

9:30到了发云界,这里客栈很多,就算这个季节,也有一家常开的在营业。这里也是网红线与驴友线的分界点,哈哈😄!无论正穿还是反穿,如果只是走武功山,这里就开始下山了。而武功-明月全穿线路,则从这里继续沿山脊前行。而后面的补给点大为减少,大概要在沈家大院才行,在补充了一瓶水后继续后面的SOLO之旅。

从这里开始,道路明显细小了很多,毕竟走的人不多了,加之刚过草木茂盛的季节,大自然在修复人为的痕迹,小草也在夺回人们曾肆意践踏的领地。并不需要时常的轨迹修正,因为除了沿着山脊依稀尚辨的小路外,周边一片荒芜。

云海依旧肆虐的汹涌着,天空还是没有放晴的意思,不过除在远处金顶山尖依旧乌云缭绕外,云海都在山坳处翻滚,走在山脊的小路上,虽是不断的上升和下降,倒也似有从一座小岛跨越到另一座小岛的感觉。

从发云界到羊狮幕是不断下降的过程,起初是高山草甸,从发云界出发约1小时候后,就是灌木竹林了,走在如同熊猫道般的小路,需要你弯腰低头,谦恭般的敬畏大自然的领地。

这张照片实在是没有显示出这条路的艰辛,从早晨到现在已经走了5个小时,全是这种上上下下的“快乐”,膝盖已是再度不舒服,尤其是这种一个近70度下降的陡坡,只能手扒着树干,脚踩突出来的树根,做猿人泰山般的身手,才能蹒跚而下。

13:00到了新沈家大院,依旧是铁将军把门,这里距离老沈家大院约40分钟路程,老沈家大院是有人常住并开门营业的,从发云界到老沈家大院4小时路程,中间没有任何补给点,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这条路现在真的是荒凉,路上没有遇到一个路人。正常武功-明月全穿,老沈家大院是第二日的住宿地,我却并不想住在这里。

从新沈家大院出来不久,就已经有石阶路了,好像是羊狮幕景区的延伸,不过这种石阶路实在走起来并不如土路舒服。在老沈家大院没有停留,14:05就看到了头上的水泥栈道,终于要进景区了。这段栈道其实还在羊狮幕景区外,第二天再走栈道时,发现很多已经失修阻断了。

经之前的驴友指点,到明月山并不需要进羊狮幕景区,可以省100大洋的门票。铁栅栏门少了几根已经很久了,侧身就能进去,沿明显的小路又钻过了两道栅栏,景区好像对这种“捷径”也视而不见,持默许态度,实际是替他人担忧了。

15:45沿轨迹近两个小时走到了这条小路的终点,即羊狮幕小火车站,已在羊狮幕景区外,正常的穿越路线,将从这里沿铁路线旁的小山,继续往明月山方向走。而我今晚是预定了羊狮幕景区内的酒店,乖乖的掏钱买票进景区吧,早知如此不如从南边口直接掏钱进来还近些呢。实际那条驴友小路一直在羊狮幕景区旁的小山上,与景区一路都有陡崖间隔,后来从景区方向沿途看去,没发现能下来的地方,想投机的代价就是多走了两小时的山路。

16:15终于见到了软软的大床,已经是走了近10个小时,在这里好像有违驴友的精神,没办法,本来就是个伪的😛。更主要的原因是我要的是看风景,而不是只走路,我想驴友多也是为了看到更美的风景,为走而走,忽略身旁的美景,绝不应是驴友追求的真谛。

我入住的是羊狮幕景区内唯一的酒店,可能因为是淡季,我竟然是唯一的客人,但该有的服务一应俱全,一顿好饭也总是让人身心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