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

云南

藏地 | 天降梅里大转

再行不远便是丙中洛。

今日丙中洛

比之12年前,这里多了很多五六层高的房子(当年大约只有两栋四层高的,其他最多两层),乡中心多了不少宾馆,包括所谓的精品酒店(估计最多是三星的配置)。我们在一个招待所住下,去中心区的一家餐馆点了土鸡锅。趁着土鸡在炉头上咕嘟的时间,我往街的另一头走去:蚂蝗大哥的藏式酒吧不见踪影;三江源餐馆的牌子还在,虽然年久褪色,依稀是我熟悉的模样;当年住的小招待所的黄色房子也还在。回到餐馆,向老板娘打听。老板娘说,他们是11年左右来的,当时蚂蝗还在。后来房东不再续租,蚂蝗和蚂蝗嫂大约16年前后回了昆明。如此说来,蚂蝗大哥搬走的时候德贡线还没通车。

听我问蚂蝗,问三江源,师傅诧异:“08年的事,你还记得?”当然,第二故乡我当然都记得,都还历历在目,当年那些淳朴的人们,当年那略有艰苦却充满感动的旅途,那些质朴至极的乡间事。

以下是作者的公众号二维码,欢迎扫码添加:

藏地 | 天降梅里大转

丙中洛这地方确实比较仙——08年3月,我醒来的时候外面是一片迷雾,这回还是。

石门关

五里寨

====== 回忆杀的分界线 ======

08年3月丙中洛附近的怒江

08年3月的五里寨

====== 回到现实的分界线 ======

然后是两脚油门,到了丙中洛边境检查站。这里有条水泥路,往右侧上坡而去,路口写着秋那桶。繁星欢天喜地想要一探秋那桶,师傅却直接停在检查站的栏杆前,说:我们不去秋那桶。繁星望向我,我的大脑空白了3秒钟,答道:嗯,我们今天去甲应村。繁星在游记中读到的美好,来自于我在秋那桶如亲友般的闲适停留,缓慢中定格下这个山村中三七夫妇、小侄子和三条狗狗短暂而温暖的情谊。我们今天要赶往察瓦龙,再到甲应村,如果再进秋那桶,只能在村里匆匆打个转,无论如何都不会有12年前我那样的美好回忆。那么,放弃吧,让美好继续停留在我的记忆中。

检查站中有8名年轻人,6男2女,有一件制服上印着“移民局”字样,我是第一次看见。前面3辆越野车奉命搬下所有行李箱,严格过检;轮到我们,边检员只在后备箱看了看我们的驮包便放行了。边检员们分成2组,依前后顺序,齐刷刷地立正敬礼,目送我们缓缓驶出检查站。这些俊秀脸庞用挺拔的身姿和洋溢的青春守护着大好山川,让人感动,我轻声道:“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