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高清重制版东南亚摩旅攻略!

之前那篇写的不够详细,很多都忘记写了,有很多小可爱还有问题,所以这几天没事干重写一下关于摩旅东南亚的攻略,我觉得覆盖了所有问题,看完应该可以放心浪了…如果还有问题那我等你回来告诉我。这条线路可能很快就行不通了,所以有想去的朋友疫情之后尽快去吧。

签证

东南亚国家签证没有任何难度,给钱就可以,一个国家200-300左右的样子,直接TB上搜对应的国家就可以。

柬老泰缅这些个国家都是可以到了海关大楼当时缴费办理入境签证的,泰国还有免签。但是选择了摩旅还是建议提前在国内办理贴纸签,这样会方方便很多,不过提前办理签证时间上就会有限制注意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时长,千万不要超期滞留!

需要注意的是越南签证有效期1个月,可以停留1个月,有效期是由你自己指定,而不是入境开始算,比如:1月1日开始生效,你1月30号入境,那你只能停留1天!其他国家的一般有效期3个月,停留一个月,停留日期从你入境开始算起。建议越南签证可以到了南宁办理,可以一个工作日出签。还有缅甸,一定要提前办理签证,还有要提前查询口岸可否入境,很多陆地口岸不太好进去。

这些个国家出入境大概率会对中国护照索要小费,要的也不多几块钱而已,自己看情况吧。

▼这里是哪我也忘了…

• 彩聚 老挝--琅勃拉邦,光西瀑布(Kuang Si Waterfall)。必去的景点之一,去了二次15年、18年赶上泼水节。 2021-12-26 11:50

摩托车
车辆出境需要ATA单证册,需要车辆价值50%的押金,把车开回来退押金,哪怕是残骸也得整回来。摩托车因为价格问题,很多地方的押金直接5W起步,这个ATA直接断了我骑自己车环游世界的念想,以后也只能去国外买车卖车这样玩儿了。

老挝是个例外,是中国周边唯一一个不需要ATA就可以开车过去的国家,只需要带齐车辆手续很简单就可以开车过去。但是仅限于老挝,不能从老挝把车骑到柬埔寨或者越南去。
▼老挝海关,很多中国车辆来往两国之间。关于如何过境可以百度,很简单的,一定要带好手续。

建议还是去越南买辆摩托车然后绕一圈,老挝也可以买车,但是进不去柬埔寨越南,还是越南比较合适,而且越南摩托车便宜,我这辆车1000RMB买的,骑了一个多月在老挝出手竟然还赚了…

▼理财产品之Honda-super cub,这个车型除了慢没别的区别,推荐一下。

越南从北向南,河内、下龙、顺化、岘港、芽庄、胡志明这些地方都可以买车卖车,很方便的,建议河内买车一路骑到胡志明再去柬埔寨。

谷歌地图搜索moto、motobikes会得到很多卖车的店,修车店一般也都会有二手出售。

如果中途需要卖车,可以找修车店、青旅卖给游客、FB上有专门的讨论组交流买卖车。

▼我在这里买的,搜索Anh Duong,到了巷子里就可以看到。

在那边买卖这种便宜车没有过户这一说,交接车辆行驶证就可以,必须要有行驶证且与车牌一致,不然无法说清楚这车是不是偷来的。

只有个行驶证,保险那些都没有,一定要给自己买意外保险。

▼越南摩托车行驶证,千万不要丢了。

一定要仔细检查车况,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支起大撑,各个挡位挂上试试有无顿挫、打齿、异常,各个转速区间空转试试发动机有无异常声音。

2、仪表、灯光组是否可以正常使用,不能就是砍价的理由。

3、刹车是否能正常使用,这个有问题调节好就行。

4、轮胎是否过度磨损。

5、发动机周围是否有明显渗油,如果是明显黑色油渍就要小心了。

6、检查机油,买下来以后最好是直接换掉,然后大概七八百公里就需要换一次(机油品质问题,所以需要频繁更换)。

7、上路测试,从慢到快骑到路上试一下。

头盔:这结果国家头盔都是瓜皮,几乎没啥用,只是带着有 安全感而已,不放心的话带自己国内的头盔过去,最好带个半盔,带着全盔就等着天天被罚款吧。

卖车:建议去老挝金三角特区,那里是出价最高的地方,修车店什么的都会回收

骑摩托车过境
越南进柬埔寨很容易,我走的是胡志明西边的木碑口岸,进去给签证盖出境章(百分百要小费,不给也可以,给了可以迅速通过)。这里很多人会和你搭讪帮你办理,虽然不贵但是没必要,别理他们。
越南盖了章之后继续向西就是柬埔寨海关楼,先进去解决入境,如果国内办好了贴纸签很方便的,没有的话需要现场排队付费办理,依旧索要小费,不用给。
柬埔寨入境章盖了以后,护照上的移民卡不要丢,然后尝试骑摩托过境,一般不会拦你,但是万一有人不让你过去,你可以回去找刚刚和你搭讪的人,让他给你骑过去,你步行过去,给个几十块就可以了。
这个海关就和收费站似的很容易,其他海关应该一样,过不去就找本地人给你骑过去。
▼越南海关楼,把车停到皮卡旁边,进里面办手续。

柬埔寨进老挝我走的是柬埔寨北部上丁口岸,过去之后是老挝四千美岛。

先去柬埔寨一侧海关楼盖出境章,没碰到小费,态度很好(如果柬埔寨移民卡丢了很麻烦)。

然后往前走去老挝海关,老挝海关不让进入,而且这里几乎没有人来往,找人骑过去比较麻烦。

这就很麻烦了,逼不得已用钞能力试一下,花了三美元,顺利进入。下图是老挝一侧海关。

▼老挝海关楼,人很少直接把车骑过去下车去窗口办理就行。

进入老挝会给一张单据,一定要收好,之后在老挝如果碰到警察需要提供。

▼一定不要丢了这个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