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山环水绕无双地,神乐人欢第一区——行走山西之十四、太原晋祠游记

终于走上老乡说的小水泥路了,没想到那路还是死路,还得问人。最终又往北拐,从北边一条长满荆棘的小夹道里穿了出去,这才走上了近在咫尺的晋阳大道。

走上晋阳大道仍去不了晋祠,晋阳大道靠晋祠一侧也被围档了起来,视线内看不见一处缺口。顺着公路向南看,南边不远有个路口,路口有红砖绿瓦的建筑,像是寺庙,还有车走,我只能奔那个路口

正在施工中的晋阳大道

路口的小庙名菩提寺。在我国,几乎所有的庙都是坐北朝南,这个庙却有点怪,建筑是坐南朝北。庙前的路叫古唐路,古唐路北是晋祠,路南是晋祠镇。

菩提寺的山门,应是近年新建,老庙门偏西一些

由路口西行3、400米,路北有个古朴庄严的大门,它就是晋祠公园的南门。前边说过,晋祠有广义、狭义两个概念,狭义的晋祠即古时的晋祠,现在叫晋祠博物馆。解放后,利用晋祠前的大片空地修建了一个大型园林,名晋祠公园,又叫晋祠胜境,广义的晋祠包括博物馆晋祠公园。我主要是参观晋祠博物馆,是来看老祖宗留下的老古董的。但晋祠博物馆坐落在晋祠公园里边,要去博物馆必须先进公园。

晋祠公园有好几个门,东门才是正门,但由于马路施工,我“被迫”走的是南门。

晋祠公园的南门

晋祠公园南门对面的“商业街”,建的不太成功,很多店铺都关着门。

走进晋祠南门,迎面是一池碧水,它是晋祠景区的南湖。湖对面有片施工中的建筑,后来知道,它是建设中的晋文公祠。

晋文公(公元前697年? -公元前628年),姬姓晋氏,名重耳,是中国春秋时期晋国的第二十二任君主,公元前636年至前628年在位,晋献公之子,母亲为狐姬。晋文公年少时谦虚而好学,善于结交有才能的人。骊姬之乱时被迫流亡在外十九年,前636年春在秦穆公的支持下回晋杀晋怀公而立。晋文公文治武功卓著,在位期间对内任用狐偃、先轸、赵衰、贾佗、魏犨等人实行通商宽农、明贤良、赏功劳等政策,作三军六卿,使晋国国力大增。对外联合秦国和齐国伐曹攻卫、救宋服郑,平定周室子带之乱,受到周天子赏赐。 公元前632年,在城濮之战以少胜多,大败楚军,并召集齐、宋等国于践土会盟, 开创了晋国长达百年的霸业。成为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也是上古五霸之一,与齐桓公并称"齐桓晋文"。公元前628年,重耳逝世。

2014年,太原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在在晋祠的南湖西修建晋文公祠的决定。我去之时,文公祠的主体已基本落成。

南湖秀色

南门里的路分为两条,一条向左拐,通往施工中的晋文公祠方向。一条向右拐,沿南湖东岸向北拐去。我要奔公园的正门走,顺序的游晋祠,必须往右拐。向右一拐,远远看到一现代化建筑——赵梅生美术馆。

赵梅生,山西闻喜人,1925年出生。曾任太原画院副院长,山西省特级教师,1989年获教育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美术家协会理事,山西省文联委院副院长。北京荣宝画院顾问。赵梅生无师自勉,画无定法,是当代著名的花鸟画家,他以其豪迈开张,老辣沉着的画风为当代画坛所瞩目

作品参展于《全国六·八届美展》、《全国一、二届花鸟画展》、《中国画三百家》、港、台地区举办的《亚洲水墨画大展》、《华夏艺术国际展》获金奖。1990年应邀赴日举办个展;1994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先后在洛阳、兰州、丹东、广州等地举办个展以及2000年应邀赴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进行艺术考察。曾主持举办第十一届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过个人画展。其事迹刊登于《中国现代美术全集》、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等。出版有多集《赵梅生画集》、《赵梅生水墨世界》。《美术》、《中国艺术》、《美术观察》等专业刊物都有专题评介。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等收藏。200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

作为山西当代最有名气的画家,赵梅生的作品原在晋祠博物馆内展出。近年,结合晋祠公园的扩建、整理,国家在晋祠公园的东南角新建了这座赵梅生美术馆,将原在原在晋祠博物馆内展出的作品移至新建的赵梅生美术馆内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