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万世宗师泽千古,三晋精华荟一身——行走山西之十五、太原文庙暨山西民俗博物馆游记

"大成门"位于泮池之后,是文庙的第二道门,也是最后一道大门,"大成"二字,出自《孟子·万章下》"孔子之谓集大成者"一语。标准的大成门一般为:两边有对称的耳房,正中开门,中轴线贯穿其中。因形似古代的兵器"戟",又称戟门。

太原文庙的大成门面阔五间,其中中间三间开门。中为大成门,两旁掖门,东曰“金声”,西曰“玉振”,门名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语意。金指钟,玉指磬,比喻孔子的德行就像奏乐,以钟发声,以磬收韵,完美至极。以此盛赞孔子“德牟天地”、“道冠古今”,并与“大成”相呼应。大成门虽有三门,但为表示对圣庙的礼敬,平日均以两腋出入,若遇有重大仪典才会开启中门。

大成门的
建筑式样宫殿式建筑,绿瓦飞檐,彩绘斗拱,金碧辉煌,大气完美大成门呈朱红色,每组扇门按照皇宫礼制共有一百零八颗门钉,左右各五十四颗,因为九是阳数之极,九的倍数一百零八更是礼制中的最高者,以此表示孔庙建筑规制之高。大成门的门槛也甚高,意在进大成门谒圣庙者自然小心举措、端正举止,以符合圣庙谨的气氛。

出来时补拍的大成门的照片

大成门的侧视图,也出去时补拍的

前边说过,太原文庙自1919年被僻为山西省图书博物馆(山西博物馆的前身),自那时起,至2004年止,一直为博物馆占用,2004年,山西省博物馆适出后,有关部门又在此处创办了山西省民俗博物馆,从1919年起峌 今 已有100年历史,太原文庙一直作为山西省级博物氨存在。长达百年的历史 上,这里存放了从各地收集而来的大量文物,省博物馆搬迁时,虽然将大量的精品文物一并迁,,文庙里仍遗留了大量的文物,以各种石雕制品为主,什么石佛、石像、石碑、石幢、石屏、石槛、石座、石础、石栏板、石门当、上马石、拴马桩、等等等等,林林总总五花八门。刚才我们在大门外已经看到些类似的石制品了,但与文庙里边的文物相比实在是九牛一毛,不值一提。据说文庙里的各种文物达10万件之多,一个“庙”能有如此深厚而丰富的内涵,在全国也不多见。

由于我知识的匮乏,我对这些文物实在无法描述,只能将照片一股脑的发上来,看官自己欣赏吧。

太原文庙文物之多令人诈舌,真可以说是随处可见、比比皆是,就连藏在墙角旮旯里的厕所门口也堆着文物,包括阎大督军的手逾碑:“贪官污吏劣绅土棍为人群之大害 依法律的手续非除了他不可”。看来反腐、法制从阎锡山时代(即民国时期)就开始了啊。可笑的是,“国民政府”的反腐是越反越腐,所谓的法制也是“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最终难逃灭亡的下场。这才有了我们的新中国。今天我们能安居乐业,广大人民从心里感谢毛*席、感谢共*党,这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想带节奏也带不起来的,难怪最近有人哀嚎:“站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敢僭越的说一句,过去三十年所有启蒙的努力,失败了。越来越多我们想给予帮助免于恐惧的人,变成了痛恨我们的人。”

太原文庙的前院,文物虽多但种类还是略显单一,两侧的厢房也不象我想象的那样全部开放。我很快就离开了前院,沿大成门一侧的甬道走进了文庙的二进院。

二进院院心宽广,古木森森,花草郁郁,象个小花园,特别是那紫藤缠枯柏,犹如枯柏复生,浓荫匝地,可谓奇特。同前院一样,二进院里也摆放有大量的各种文物,且种类更多,品种更全,数量更大。可这些现在我并没看在眼里,前边的偏殿开着门,我要先进去看看里边的展览。

应该说,太原文庙除了摆放在院里的文物外,更值的参观的是室内展出那些文物及知识,特别是现在的年青人,更应该来这里参观参观。通过参观这里的民俗展可以了解很多风土人情方面的知识,这里展出的很多过去的生产、生活用品,现在不但在日常生活中极少看见了,就是在某些博物馆里也很难看到,它们已经成为了历史,在这里参观,人们可以更好的了解社会发展、社会进步的脉络,也更好的体会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