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广仁王庙:失去唐风的唐构与古建筑改造的思考

山面斗栱承托丁栿,平搭在四椽栿上,支撑平梁与枋。这也是同时期大部分小型殿堂的常见做法。

丁栿与四椽栿

大殿纵断面图(图:贺大龙)

靠墙立着新塑的龙王、风伯、雨师、雷公、电母,有点辣眼睛。梁架上能看到乾隆、光绪年间的修缮题记。

梁架与塑像(图:Afio)
与南禅寺大殿一样,广仁王庙大殿属于民间小庙的做法,不太起眼,与国内最老的木构相比,也没那么好看。当然,它在建筑史上的意义很重大,其中不少难得一见的做法也为早期建筑补充了重要的例证。

最后还是来说一说前几年万科主导的广仁王庙环境整治。如何科学地保护古建筑,向来是一个争议很大的话题。我们眼前的这次改造就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例子。设计者的着眼点在于如何让死掉的古建筑重新复活,针对已消亡的祈雨文化,干脆将整个庙的空间改造成了一个室外的古建筑博物馆,同时也作为当地村民活动的公共空间。

改造后的鸟瞰图(图:URBANUS 都市实践)

整治前后对比

从外观上看的确焕然一新,也得到了政府和当地人的认可。不过在文保领域或像我们这样的古建筑爱好者看来,这种改造对古建筑所在的环境也着实是一种破坏。我们去佛光寺、南禅寺,都能感受到古建筑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原因就在于从古到今建筑所处的环境基本没变。在这次改造中,有些工作也做得不错,比如将电线杆移除,但把自然之景完全变为人工之景,把古建筑置于一个类似广场的人造环境中,看着总觉得有些别扭。

改造平面图(图:URBANUS 都市实践)

在我看来,许多古建筑在今天已然丧失了在当时宗教文化环境中的功能,但与周围环境应和而成的沧桑古意则是另一种魅力所在。如果把古建筑修得簇新,再放到人工环境中,那就真正成了无生命力的摆设了。对广仁王庙来说,我会遗憾于没有在大修之前去看看,只能从旧照上感受,看似破败蛮荒,实则有一番野趣。
当然,各人有各人的看法,设计者可能觉得让古庙这个空间在现代生活中发挥功能更重要,于是将其打造成了一个这样一个博物馆,在空间上也有一些独特的设计。对于我们这些爱好者来说,看一看也还不错,只是来得多的应该还是当地村民,我不确定这样的博物馆对他们来说用处有多大,是否足够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