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广仁王庙:失去唐风的唐构与古建筑改造的思考

图:Afio

另外,有些错误实在要吐槽一下。比如下面介绍广仁王庙的资料中,一处用「太和」,一处用「大和」,没有统一,且年份也搞错了,大和(太和)五年应为公元 831 年。既然要打造一个传播古建筑文化的空间,那就得认真点,这种不用心的态度我是不能忍的。

当然,无论争议有多大,这种古建筑环境整治的新尝试还是有价值的。从传统的保护中突破,搞出一些新的东西,能让我们更深入地思考在好好保护的前提下,如何把死的古建筑盘活。广仁王庙改造的出发点是没问题的,但实际操作的背后其实反映了一些更大的问题:包括我们如何从中国古建筑中继承其灵魂与精神,注入到当今的建筑与生活中;如何在现代化的冲击下,挖掘失落的乡村传统文化。在国内,这些恐怕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我也去过好多次山西,比起其他地方,可以发现这里的许多传统其实都留存了下来。而在广仁王庙的改造中,如何在祈雨、唱戏的文化和古建筑科普中做选择,其实也反映了一种价值取向。回到根本,建筑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实际生活,希望建筑师们都能用实事求是的态度用心去做设计。
古今交汇的广仁王庙也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样板。藉此我们可以进一步思考、探讨古建筑的价值与当下现实生活的连接,期待未来能在保护的原则上进行一些更好的尝试。

广仁王庙:失去唐风的唐构与古建筑改造的思考

欣赏好文美图,评贴支持楼主
这么好的帖子要支持一下
解说的挺详细的,赞一个
欣赏  支持
感谢你的无私分享,很棒的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