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最恰当的时间选择了你:三条龙+大雾山

坑货朋友一个足矣!

说好了这周不重装,因为周三就要出发冰狼,只想轻微运动+休整,走一天轻装穿越龙斗+黎碧石,连帐篷睡袋都已装进了70升重装包,整装待发。一觉睡醒,也不知道标哥是中毒了三条龙,还是对于大雾山有着挥之不去的心心念念,上周才忽悠修修开了石公山+大龙山主峰(红泥埒)的大龙山山脊线精华段腐败线,周一竟然花了2小时就忽悠了大神行远开了“三条龙+大雾山”两天重装穿!

周一中午12点发来行远的两步路约伴贴……

“周末继续大雾山,丁妈!”

哇靠,这坑爹的家伙,睡醒了就开始搞事,几小时就改计划,能不带这么任性的吗?不过刚好准备写修修周末实习线的作业贴,看着山脊线的照片,真的很美,走就走吧,但怎么滴也得在上周作业贴上批评一下那个任性的标哥,没人敢说,说了也不听,也只有我这个刀子嘴、石头心、锥子笔的丁丁妈喜欢有事没事怼两句了!

“那我报,你跟行远说,他不认识我!”

话音未落,微信又多了个群,“30-31大雾山”,平常干活没见这么积极,拉群积极得很!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隅粤湘桂三省(区)结合部,地处南岭五岭之一的萌诸山脉,西至广西贺县、北与湖南江华相接。连山地势高峻,山脉连绵,主要有9条山脉,其中大雾山脉、芙蓉山脉、王侯山脉、梨头山脉、石龙山脉、石钟山脉、大钹山脉、黄连山脉处在萌渚岭山脉余脉起微山脉,大龙山脉属于九嶷山脉余脉。萌渚岭山脉余脉以南以东(含起微山山脉),南北走向,是粤北主要山脉之一。

何谓“三条龙+大雾山”?

2021年1月30、31日的两天重装连山行串行了大龙山脉和大雾山脉,行程起点上深冲,途径探山大龙(未登顶,松林营地过)、雾水大龙、东观大龙、石公山(鸡冠旗)、红泥埒(大龙山脉主峰)、黑山垭口、大雾山,最终在欧家梯田结束行程,两天全程26.5公里,累计爬升2263米,运动耗时17小时。

途经的三座主峰分别为:

(1)石公山(又名鸡冠旗) 海拔1556米,大龙山脉,禾洞农林场境内,林场场部东北处(GE坐标24°48"01"N,112°08"15"E),广东第33高峰,连山第6高峰。

(2)大龙山红泥埒(大龙山脉主峰)海拔1577米, 大龙山脉,禾洞境内,牛牯田后(GE坐标24°47"11"N,112°09"12"E),广东第25高峰,连山第3高峰。

(3)大雾山(又名三将军顶,古称天际山、昆湖山) 海拔1659米,大雾山脉,禾洞、太保与连南交界,太保欧家村与黑山村后(GE坐标24°46"05"N,112°10"46"E)。广东第13高峰,连山第1高峰。

途经的三座卫峰分别为:

(1)探山大龙(也称炭山大龙,未登顶,侧边松林过),大龙山卫峰,海拔1420米。

(2)雾水大龙,大龙山卫峰,海拔1475米。

(3)东观大龙,大龙山卫峰,海拔1440米。

所以三条龙指的就是探山大龙、雾水大龙、东观大龙以及大龙山脉主峰红泥埒,驴友们简称为三条龙,而大雾山则是广东省内第13高峰,连山第1 高峰,此为行程名字的来由!

三条龙+大雾山时间记录表

Day 1

起点上深冲:07:15

山顶大石头:11:56   12:19

草坡营地:13:40

石公山竹林垭口营地:14:06

Day 2

石公山竹林垭口营地:7:38

黑山村路口:13:10  13:30

大雾山:14:45  15:08

终点欧家梯田景区大门:17:48

也不知道是谁把我们第一天晚上的营地叫竹棚凹营地了,鉴于科学严谨的求实态度,这里不是竹棚凹,竹棚凹顶(大龙坪)是大龙山卫峰,海拔1532米,大龙山脉,禾洞农场东北(GE坐标24°47"35.92"N,112° 8"24.71"E),两个地方相差1.5公里,不带这么误导人的,但鉴于这个营地没有地图命名,而这个营地的西边就是石公山,登顶石公山只需要15分钟,营地北边已由茶场修好了上山路,下去就是桐油坪,20分钟接上水泥路。鉴于我们两次都选用了这个营地,取水方便,下撤方便,我就给它起个又长又准确的名字吧,“石公山竹林垭口营地”,此处,非常满意自己一贯的“较真”,哈哈哈哈哈!

周五晚地铁5、6号线坦尾站I出口,队伍集结!

由于这次不用我做饭,不用带队也不用协作,跟着走跟着吃,于是决定做一个吃货,磨磨蹭蹭到周五下午临出发才开始装包,心理纠结斗争了好久,到底要不要飞机!主要是周三开始突然扁桃体发炎,左边扁桃体肿大得吞口水都费劲,半边脖子都肿了,两天低烧,吃了三天罗红霉素,没一点好转,体能状态堪忧!提前了解了传说中对的三条龙+大雾山,对前辈们虐得不行不行的,开山刀开路、陡坡臀降、多数一刷下撤,还有三刷失败的,虽然上周走了四分之一的精华线,感觉这个季节应该会比较好成功穿越,结合行程计划表,两天分别都是10小时路程,不算虐!去还是不去,直到把背包驼到集合地点,我还在纠结!最后见到了传说中的“行远大神”,这个连念青东高海拔长线都能在最后一天从包里翻出1只烤鸭、一袋猪蹄的人,我怎么能错过“6斤牛腩、6斤陈皮鸭”的腐败营地大餐了,虽说咽喉疼吞不下,我看也能看个美滋滋!

上车!豁出去了!不让生命留有遗憾!

轻暖旭日,上山!

由于大家一开始都很重视这条线路,凌晨6:00,大家纷纷起床收拾帐篷吃早餐!

其实我特别不喜欢周五晚上扎帐,最喜欢就是车到就夜徒上山,以至于几篇游记出来,大多数人都熟悉丁丁妈就是个爱走夜路的人,傻哈,走得快哪里用走夜路,是走不快又能熬夜才提早出发,以免耽误队伍的速度嘛,不然通宵徒、24小时徒的纪录怎么出来的,反正自己能走完,不理会别人的看法,风格就是“乱来”!但这次状态实在不好,周五晚躺进帐篷就已经呼呼睡S了!经过5小时的休整,精神面貌还好,但心理做好了这次在尾队慢摇的准备,慢摇有个好处,多照片,哈哈哈哈哈,我太了解收尾领队的风格了!

这次队伍的实力真的很强!

主领队,行远,每天要么13.14公里,要么5.20公里的跑圈,枯燥的跑步也得跑个这么浪漫的数字,完全不想看他的配速,总之是马拉松全程能在3个半小时之内完成的神人,长线基本都是60斤上肩,户外多神人!

协作领队,Gogo,听着旁人说gogogogogogo的,一直把gogo相像成要么就是跟老特师兄、小鹿他们般的壮实退伍小伙,要么就是跟飞仔、修修般的精瘦帅小伙子,见面一看,额,1米8的瘦巴巴身材,顶着一颗帅气大脑袋,回家跟丁丁形容,有个Gogo小哥哥,爬山不用登山杖,两手揣裤袋,就哪咤一般,丁丁说,不,哪吒是两手揣在腰带里,差不多啦差不多啦!

收尾领队,标哥,经常留意我游记都知道,干瘦!去年河北出差一个月,竟然养了个肚腩回来。每次看到丁丁同学都说,丁丁你干嘛长这么快,比标叔高了,哈哈哈哈哈!因为太熟悉了,总会在游记损标哥几笔,但他的确是最有责任心最没脾气的收尾领队。

其他小伙伴,一起爬过山的有VV他爹、Amy、老飞机、Tina,都是负重能力强,快得飞起的人,至于其他小伙伴,只有一个字能形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