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北方 | 14年秋日秦岭

这是中国国铁干线坡度之最,上坡时需要三辆电力机车前拉后推,方可驶上秦岭站。我过此段是下坡,一路直降,一路刹车,刹车的尖啸声不绝于耳,火花四起,列车的抖动也较为厉害,火车似脱缰的野马,奔袭在秦岭的崇山峻岭之间,

by 《中国国家地理》

by 巴伐利亚酒神

当列车终于缓缓停在宝鸡火车站,我对这趟绿皮火车之旅心满意足,仅此,就不虚此行。

以下是作者的公众号二维码,欢迎添加:

北方 | 14年秋日秦岭

宝鸡是关中重镇,周朝之都,出土了大量青铜器。而唐三藏西域求法,载誉归来,与帝王相交甚密,晚年在法门寺主持翻译佛经,法门寺被称为皇家寺院。这法门寺,其实就坐落于宝鸡市下辖的扶风县。我最初做计划时,把宝鸡的两天,一天划给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另一天划给法门寺。后来发现了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的两天往返的小徒步路线,干脆取消了法门寺,决定专攻太白山去了。

太白山,秦岭主峰。李白《登太白峰》诗云:“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

6点起床,收拾退房,坐公交到汽车西站。6点半,西站对面的小铺子开门,进去吃了醪糟鸡蛋和肉夹馍,坐上7点的班车。90分钟,班车到达汤峪镇,即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停车场里已经停着不少私家车。

取票过闸,上旅游车。景区为了疏导人流,在42公里的旅游车路线上设了几个点,让大家一路玩上去。我看过网上的游记,赶着今天要走到大爷海,这些所谓的景点都跳过。即使如此,还是得下车,步行穿过小景区,到另一端上车继续行程。1.5小时,到达旅游车终点下板寺。在下板寺的景区餐厅吃了一碗10元的凉皮,很不咋样,权作垫肚子,因为马上要开始今天的爬升了。

行车中

下板寺附近,盘山道如发卡,七姑娘峰秋光初现,我跃跃欲试。

盘山道

上山的第一段有两种选择:缆车或是走路。我当然毫不犹豫地选择走路,待看到缆车人流汹涌,估计要排队2小时,心下更喜。下板寺到上板寺这段路,坡度比较陡,常见游人靠在栈道的栏杆上休息或是放弃,此段急升500米,约花了我50分钟。

上板寺是缆车终点,好多游人就在此逛逛,少数会继续走到天圆地方。上板寺往上的栈道,两侧是太白落叶松,松叶几乎已全为金色,秋意浓,不输喀纳斯。

景区

继续走到南北分界岭的界碑处,拍了张到此一游照,略下行,望见前方山路逶迤,小文公庙离得不远了,就是如下照片中山鞍那几间房子的地方,而从小文公庙往前,那就真是羊肠小路在山间细若游丝。

继续前行的道路

一鼓作气走到小文公庙,看看时间,比网上快了不少,大喜,也因此提高了心理期望值。没想到,从小文公庙到大文公庙,那是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一个转角接着一个转角,山势绵延,几无穷尽。那日天气极好,头顶艳阳,天边浮着一圈云彩,天空瓦蓝瓦蓝的,秋色斑斓,前后寂静无人,我真想在这里煮一壶茶发一阵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