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北方 | 14年秋日秦岭

在东非桑布鲁河边,与旅伴们讨论时,以旅行举例,说其实有些事很难断言究竟何好何坏,比如独行或是结伴:独行可以更深入地与当地人交流,而结伴时则可以畅谈人生。只是久未独行,尤其是有了13年秋喜马拉雅团队反目的经历之后,怪想念那种自由自在,完全无需虑及他人,想赶就赶想歇就歇的旅途感觉。此行前,有伙伴说要同行,后来因家人担忧二女子出行不安全作罢。她带着歉意告诉我此消息,于我,却是喜出望外如愿以偿:终于又可以,独!自!出!行!

上海虹桥上路,做了成都的一夜过客,醒来直接上了北上广元的火车。进入秦岭地界,那些近乎忍受不了的人群的聒噪,随着我远离成都而终于渐行渐远。坐在1号车厢的我,看着列车在连绵的山脉中逶迤,钻出山洞。白底橙条的列车是这寂寂山林的风景线。而山势,也渐钻出迷雾,在秋光下闪亮,带来一片生机。

广元依然只是此行需要路过的一站,我是要在这里开始我理想中的火车穿越秦岭之旅。在广元有半天闲暇,跑去千佛崖看了看,沿着嘉陵江而建,有点气势,也有着佛道世俗的混杂气息。

千佛崖

那日6点半起床,洗漱后出旅店,拐个弯就进了火车站。6064次绿皮火车已经停在站台,我快步一直走到靠近尾部的8号车厢,中年列车员笑话我:“走那么远干嘛嘛,这车那么空,随便坐。”要知道,这可是国庆假期,虽然我知道这条线不热门,也知道如今绿皮火车不热门,可是,“随便坐?”列车员听到我的疑问,答:“随便坐嘛……躺下都行!”闻言,我心大喜。

火车缓缓开动,果然人少,果然可以独占一排三人坐,躺下来。不止我这么想,大多数乘客们,就是这么干的。

6064广元至宝鸡

这是一趟逢站必停的特慢车,却也是我火车游秦岭最理想选择,要的不就是把秦岭看个够么。动车、高铁一通绿皮火车失宠,此列车显见成了周边居民们的通勤车,人们提着鸡鸭、水果、礼品乃至一塑料袋青菜,在前一站上车,又在下一站下车,车厢里的人始终不多。火车一路沿着嘉陵江峡谷穿行,途经无数渡口。既然人那么少,小朋友们也就不闲着,姐弟俩在车厢里玩起了气球。

玩耍

“燕子砭“这站名,听着很有古韵。此站上车的人不少,一位老者戴着圆框眼镜身着70年代特色的蓝布工作服,坐在我斜对面,他那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气质,很是让我瞩目。趁他目光挪向别处,定个格。

燕子砭上车的绝大多数人,在下一站“阳平关”下了车。“阳平关”这站名是如雷贯耳,阳平关在历史上既是军事关隘,又是税务关卡,据说西蜀五虎大将之一的赵子龙,曾在此镇守练兵。我翻出kindle,有一搭没一搭地读着,时而抬头望望窗外似乎永远不变但又不断移动的山水,江水流淌缓慢,两岸山峰不算很高,火车不停地在山洞中进进出出。

by 巴伐利亚酒神

入陕西界,秋色开始斑斓。

在凤县上来一大批乘客,主要是串门的陕西本地人或本省游客。从火车上就能看见嘉陵江边的有一座气势恢宏的寺庙——消灾寺,进寺路沿途竖着多尊金色佛像,气宇不凡。一对母女坐在了我身边,带着当地的时鲜货:新鲜核桃。平生第一次看见新鲜核桃的我,甚是垂涎,也很好奇,最终还是没好意思,忍住了。念念不忘鲜核桃的我,抵达宝鸡之后,买了半斤来吃,鲜核桃口感很像偏脆的菱角,自有清香。

不知不觉,火车就到了秦岭站,接下来,就是宝成线中最壮丽的秦岭——宝鸡段了。秦岭下一站是青石崖站,位于海拔1302米的秦岭北峰顶,地势险要,人烟稀少,是个“抱群峰、面峭壁、临深壑”的四等小站。站虽小,却颇有名气。"1956年,为使蜀道变通途,在距离宝鸡市区60多公里的秦岭之巅,英勇的筑路大军硬是用300多吨炸药崩山裂石,建成了青石崖站。车站的线路两端均在涵洞里,面临万丈悬崖,三面环绕青石峭壁,地理位置十分险要。"青石崖站是宝成线上海拔最高、坡度最大、曲线半径最小的车站。

此后开始下山。在因同名电影而声名大噪的观音山站,可以看到三层

观音山展线(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