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北方 | 东北雪乡

十二点半,到养草山开阔的山顶。吃了饼干当午餐,我被崖边的孤松吸引,独自前往。未几,路断,只余下两行稀疏的脚印,通向那孤绝傲然的松树。我望了望没膝的雪,和尚自遥望的孤松,决定放弃。

穿越途中

下山的路,分了两条,我放弃康庄大道,走小路穿过林子。继续享受着脚下嘎吱嘎吱的踩雪声,欢喜。某段薄冰,耗子想要用坐姿滑下,

下午约两点半钟,到达雪乡。凑桌吃午餐,去住处放下行李,再

雪乡炊烟

这雪乡,也是林海雪原的原型地,即便如今人来人往商业化到了极致,东北冬日的浓郁气息,在这里丝毫不减。登上影视中心的高塔望向夜幕中的雪乡——远山青黛,白雪埋屋,温暖的黄色灯光次第点亮。

雪乡

吃过晚饭,和队友啜啤酒就花生,聊旅途聊户外聊人的成长,火炕温暖着小小的屋子。

一早赶着拍了几张照,跟上队伍出发。

雪乡清晨

中午一点半到敦化吃饭,两点半继续前行。吃完饭在车上昏昏欲睡,一小时后才在颠簸中醒来。惊讶地发现车行在林海雪原之中,偶尔经过稀疏的林地,露出村庄前的玉米地,玉米秸秆被夕阳照得黄橙橙的,兀立雪中。望远,是夕阳醉人的金黄,夕阳之下,是亦红亦黄的晚霞,被一层低矮的乌云衬托着,更显灿烂。四点半,到二道白河镇,想想已是连日徒步、赶路,这日就歇了。

第二天一早,从二道白河驶到长白山景区门口,半小时。景区门口有大型的雪雕,雪白晶莹。

山下当日零下二十五度,推测起来,垂直升高2000多米的长白山海拔2691米山顶,是零下三十多接近四十度。不时狂风卷起细雪,不单如刀般割在脸上,兼且站不稳。雪乡穿越那天,耗子时不时说走不动,今天这山顶的冰天雪地之间,遇到冰面,他或则小心避开,或则蹲下爬行,很是谨慎沉稳。薄雾,天池能看到一部分,未见清晰的全貌:

天池冰封

又不得不摘了手套来拍照。这回更惨,只拍一张就麻木,感觉不到手在哪里,带回手套,仍然冷得不觉人事,两三分钟之后,手才开始回暖,直至发热,很奇妙的体验。最惨的是带卡片机的人,刚开机,镜头伸出来,只拍一张甚至都不及拍,相机已经罢工,自动关闭。我的微单表现不错,拍了十来张,一节电池都没耗完。

下山时,坐上副驾的位置,顾不得车窗四角的薄霜和上车后相机镜头生出的水汽,抓拍。因了霜和汽的影响,效果略减,但是好歹将这段美丽的山路风景留下了一部分,如今翻看那比车还高的雪墙,在阳光映衬下苍劲的树枝和斑驳的光影,和澄澈明净的蓝天,满心

长白山

从下车点走十分钟到绿渊潭。是个小水潭,大部分冰封,只留细长的一线水面。潭边瀑布,如今内里是晶莹透亮的绿色冰柱,外覆白雪,深深浅浅,象是自然唯美的碎花,冰挂直达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