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本溪一行8人重装徒步最美川西:格聂转山,亚丁仙乃日转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811 | 回复:81

格聂简介: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省318国道旁的理塘县西南部热柯乡,是藏传佛教24神山中的第13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格聂山区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格聂神山主峰海拔6224米,它的藏语名为呷玛日巴,格聂神山周围群峰簇拥,5000米以上高峰达到数十座,峰顶终年积雪。冷龙、热梯、喀麦隆、库日、哈日、仲纳、仲嘎、肖扎八条主沟,从格聂山区心脏处呈放射状延展出来,格聂神山,犹如一朵八瓣雪莲,盛开在川西高原隐秘之所。格聂神山到冈仁波齐一样属马,每逢马年,转山朝圣者便络绎不绝。

一晃走出神山已半月有余,心情也渐渐趋于平稳。但是山上那些暴走超虐的日子却让我历历在目,永生难忘。
我知道欠自已一篇游记,欠我的户外之旅上那浓重的一笔。过去的日子仿佛是昨天刚刚发生……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策划和筹备,我们一行六人的先头部队,终于在9月24日,阴历8月15这天下午踏上了沈阳北开往成都的列车。

这是一个注定让人难忘的日子,格聂之行的序幕由此缓缓拉开。

我、孤独男人、一名只有两年户外经验的菜鸟,川西之行我来了。

由于我们几人都是第一次在高海拔的地域重装徒步,谁也不知道谁是否高反,反到什么程度,(在这里要感谢三升领队,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应对高反的知识) 因此大家伙的内心还是忐忑不安的。必竟高反严重是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心里的阴影挥之不去,人性的另一面也就在随后的日子里显露无遗。

27日,凌晨2点20分由于包车提前到达,因此我们不得不借着月色踏上了格聂之行的第二站:世界高城理塘(一座海拔4014米的县城)。

从这一刻开始听不懂的藏语,藏歌就满满地充进了你的耳朵里。中国最美的318国道真不是盖的,康定情歌,天路18弯,太美了!一路的美景,应接不暇,仿佛来到了异域的天堂。

户外强驴:苦了谁、永远快乐,由于进山后始终在前队,所以没能留下他们伟岸的身影。

• 傍晚历经一路坎坷的我们终于找到了提前预订的旅店:理塘的夏天。这里简直就是户外人的天堂,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汇聚在此,有318骑行进藏的,有自驾的,还有轻装,重装徒步的,走格聂的就有好几拔,大家伙都兴奋了起来,以至于我都忘记了初到高原最宝贵的三小时黄金时间该做什么?还好有三升哥的及时提醒。

夜晚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唾,这是不是高原反应不得而知。回想这一天的车程,还真让人有些后怕。

由于我们包的车没有营运手续,所以在半路一个不知名的地方,被警察拿下了,我们当然没有承认给钱,所以路政、交警以及警察轮流给我们做工作,一副誓把藏族司机小伙拿下的节奏,最后在我们六人签了,免责责任书后无奈地放行了。结果快到理塘的时候,再次遇到了交警拦截,这回藏族小伙急眼了,硬闯,这边的警察也不灌包子一个字:追!结果惊心动魄的一刻开始了,一条废弃的翻山公路,被藏族司机眨眼开到了山顶,这样的路警察是不敢走的,最后我们被他叫来的两台车分批拉到了旅店。

接下来有二天的时间适应高反,这对了解风土人情地域文化起到了极大的作用。首先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理塘县政府提出的12个字口号: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至此这两句话就时刻鞭策着我,让我勇往直前,勇攀高峰。

• 两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也足以让我了解到了一些闻所未闻的藏族风情,藏民坚贞不渝的宗教信仰,也理解了这里为什么建了这么多的寺庙以及玛尼堆经幡。还有藏民最具代表的饮食文化:酸奶、藏粑、酥油茶。

• 发表于 2021-3-9 14:10 10 只看该作者

• 29日下午,我们终于等到了,这次同行的另外两位大咖,小辛辛女士和37老弟,至此格聂之行一行八人全部集结完毕,明天即将远离人烟,踏上不毛之地。这里不得不提到高原反应,一行八人只有两人有轻微的高反,还好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于我而言虽然没什么大问题,但上个三楼就呼呼的喘气、心跳加快,如果重装登山那会怎么样?可想而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