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西游记——韵果的印度行(二)

第二站:瓦拉纳西

深夜的瓦拉纳西火车站仍然灯火通明、熙熙攘攘,站台里外躺满了过夜的人,嘟嘟车司机都是弯在车上过夜的。送我们回酒店的车子开得飞快,差点撞到一头横在路中间的大肥猪,还好,差点儿。半夜一点多,街上居然还有行人在走路,还不止一个,很多。夜风微凉,空气里夹杂着湿润的河水味,不时飘来便便的芬芳。这座恒河边古老的城市,处处都充满着神秘的气息。

瓦拉纳西又叫 “加西”,意为神光照耀的地方,因地处瓦拉纳河和阿西河之间,后来取两条河的名称合成瓦拉纳西,是印度恒河沿岸最大的历史名城。也有说法说,瓦拉纳西的梵文,是“洞悉生命的眼光”之意。在这里,虔诚的信仰不是迷信,那是对生命的敬畏、是内心对生活的笃定、是给予自己灵魂的一份平静。

第一站我们来到佛陀四圣地之一的鹿野苑(Sarnath),据说这里是佛陀首次讲经说法“初转法轮”的地方。五比丘纪念塔(ChaukhandiMound)是一座八角形的楼塔,矗立在一个小土丘上,传说中是五比丘迎接佛陀的地方。据玄奘的描述,这个塔是用来纪念当初因误会而背弃佛陀的五位伙伴,与佛陀重修旧好后,成为佛教第一批僧伽的。

如今这里只剩残垣断壁、红砖绵延,唯有达美克塔(Dhamekh Stupa)还基本完整地保留下来,壮观醒目呢立在遗迹公园中央。从残存废墟中仍能感受到这里当年的宏大气势。据考古学家推测,这里最初有阿育王造的纪念佛塔之一。

大巴停在路边,我们换乘人力三轮车去恒河边看今晚的祭祀,此时此刻,感觉自己才真正来到了印度,感受到印度的气息,不再只是隔着车玻璃在参观。

穿过熙熙攘攘的闹市,汽车、摩托车、嘟嘟车、人力三轮车、单车、行人、乞丐、狗狗、老牛、母猪、羊群......密密麻麻穿梭交织在一起,树上和房顶还有猴子和各种鸟儿跳来跳去,可以想象这是怎样呜嚷呜嚷乱作一团的混乱场景!每辆车子都把自己的铃铛或喇叭按到最响,而且是那种短、急、快地不停按,此起彼伏,催得人心慌慌那种,感觉随时都要撞到了,又总能成功避让开。大巴车的喇叭声很特别,像小孩的玩具小喇叭发出的小调,高声低声地在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