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女生单人单车环华骑行日记2021季至第409天(完毕)

从那国村出来一直到靖西,这30几公里的国道两旁,种着一种植物,不知道是啥,一大片整整齐齐的。看着就很舒适。

这么绿,是健康的颜色。

拍照发给我爸,问他知不知道这是什么。刚好又逮到在农田里劳作的农民阿叔,他说这是烟叶。

恍然大悟,看着这么健康的植物,原来不是什么好东西。

这可以考一下我爸,如果他不知道,我就可以在他面前显摆一下了。过了好久,他回复说这是烟叶,还给我说了烟叶的分类和产地,不抽烟的他,知道的还挺多。

生活上很多事情不懂的都会问下我爸,做饭,煲汤,修水电,缝衣服,做家务,通厕所这些我爸都很在行,很多方面他都能侃侃(吹)道(水)来,真心得说respect!

烟草局在靖西设立了烟草标准化生产基地,一边禁烟,一边大力生产和推广。就跟禁塑令一样,丝毫不起作用。

天然藏酒洞

龙临镇出来6公里,看到一个天然洞穴,门口有几个人在卖酒,一个小年轻非常热情地说可以进去参观,他们的酒是从桂平那边的酒厂酿制好,运到这个洞里存储的,年份最长的酒存了20年,60块一瓶(20年的酒还是我买得起的价格?)。

卖贵一点吧,像茅台一样,酒早已经越过酒的本身,成了身份和权利的象征。

现场几个地方都摆着三脚架,他们说每天都会在抖音直播卖酒。

我也不懂酒,没啥好看的。倒是洞里的钟乳石吸引着我。

藏酒洞洞口

藏酒洞里

藏酒洞里的钟乳石

藏酒洞出来几公里,发现水壶又落在刚才买东西的超市里了,回头大概10km,头疼。

试着在地图上找出那家超市,看能不能有电话。真滴有电话,打过去跟老板道明情况,他说可以给我送过来。

老板奇怪地在问我,为什么会有他的电话,我说地图上面有的,他一顿莫名其妙。

在路边等水壶的单车

水壶失而复得,得而又失,我不配拥有。

安德古镇

粉是石磨的,一张张粉皮,做粉的时候再切条

靖西烧猪粉

靖西佰家鲜石锅鱼,好好吃

中午在靖西,突然想吃鱼,找了家吃石锅鱼的店,3斤的草鱼,一顿吃不完,吃了一半,剩下的让老板放冰箱,到了晚上再来饭店吃,也是没谁了。这时候,论队友的重要性。

靖西体育馆作为疫苗接种点

体育馆有一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当天就有消息说云南瑞丽又确诊了几例新冠。

即将要进入云南,多少有点担忧。于是过去问问能不能在这里打疫苗,并且异地再打第二针。

原来体育馆里面还在筹备中,登记点,接种点,观察点等等。接种流程,接种须知,各种注意事项都以宣传画的形式张贴出来。

但疫苗还没到位,说好的一起苗苗苗苗苗呢。

安德镇上和村篮球场旁边扎营,远离喧嚣

上和村,这里有着对生活的一切想象和期许

靖西龙溪湿地公园

30日消费:早餐粉7,午晚餐石锅鱼108,水果和水9

31日消费:早午餐老友粉12,零食20,晚餐苹果香蕉9

哈哈哈。就是最喜这样游。不过小妹晚露营要充电,营地就不清静了。我是发电花鼓。手持GPS永远有电用。所以晚露营就去最清静地方。这就睡得好了。不过您是独行女骑手。为安全。只能这样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年4月1日 靖西安德镇~那坡县吞力屯  46km 天气晴  气温18~30

2021年4月2日  吞力屯休整

骑行数据

临时决定去那坡县吞力村,听说那里有独特的黑衣壮族村落,黑衣壮是壮族一个特殊分支。

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于是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山里的梯田,每个屯都有储水罐,他们叫水柜

你是哪里人,我是汤达人

我觉得那坡县只是简称,全名应该是叫”那么多坡”(裂开)

直路是国道359去那坡县城,右转去吞力村方向,开始30公里的盘山路

修建乡村道路,都是政府的扶贫项目

沿途梯田

真正的大山深处

这些坡陡得无法用语言形容

由于历史原因,黑衣壮族人为逃生举家躲入深山老林,世世代代在封闭的环境中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从另外的角度说,这也使得古老的黑衣壮传统文化和习俗沿袭至今,较为完好地保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