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我的人生第一个小目标-登四姑娘三峰记

高原天气,比女人脸还变得快,下雪说来就来了。

当晚的晚霞,很是惊艳,可惜我气喘吁吁的没力拍照了,手机随便按一张

冲顶

原本打算早点出发,但对面帐篷的几个磨磨蹭蹭的把时间耗光了,反而推迟了半个小时,天空飘了大雪,2点半我们带着头灯,准时在大雪中出发。为了减轻负担,我和楠哥把整套的安全装备、冰爪、水壶等打包给协作背,另外给200小费,做到轻装上阵。协作一开始,又给我们打退堂鼓,说上面雪很大的,你们今天肯定登不了顶的。我们没有理他们,继续向前进发。

路被雪覆盖了,前面的路还算好走。不过我们出发不久,雪就停了,天空逐渐放晴。高原一攀高就气喘的厉害,前段的路并不难走,但一路攀升很耗体力。我同容竹走的比较慢,一直在后面。楠哥和云烟走的快,一马当先。当我越过大横切,来到大雪坡下,时间已经到了7点,天已经大亮了。看到雪坡我吓一大跳,这么陡峭的雪坡,估摸坡度有6-70度。雪坡的尽头,还有更陡峭的岩壁,才能到垭口。预感到,这是第一个难点,翻越不容易。

刚上雪坡小麻雀就出状态,说全身发冷,有高反迹象。考虑到只有三个协作,队长云烟决定陪小麻雀下撤,并嘱咐我们一定要登顶。在上到雪坡的一半的时候,太阳出来了,对面雪山通体金光闪闪,月亮还高高悬挂在雪山之上,真的是太美了。我们所处的高度已经在云层之上了海拔高度已经到了近4900了,大雪坡上不敢久留,用手机匆匆拍了2张。继续艰难前行,雪很厚,有些地方已经没过膝盖了。这是个乱石坡,踩下去后容易打滑,非常耗体力。容竹说手套全湿了,手冻僵了,不听使唤,拿登山杖都不稳。但她仍然坚持着,不轻易言退。图雅看到越走越慢的容竹,就劝她下撤,由他陪容竹下撤。6人队伍一下子损失4员大将,就剩下我和楠哥了。我这次是来圆梦的,憋着劲要登顶。现在是二个队员,三个协作。但他们并没有带领我们冲顶的意志,一个劲的说,时间太晚了,你们登不上顶。我们咬牙继续,看着就在眼前的垭口,应该还有半个小时可以登上去了。但要登顶,还有2-300米的海拔高度要爬。加上周围的负能量,协作的冷眼旁观,并没有认真协作你,给你力量,让你鼓起勇气继续。负能量的综合,让我俩一下子也失去了继续的动力,在大约5050的高度,离垭口还有几十米的地方,无奈决定终止攀登,下撤吧。

在攀登雪坡的时侯,有个细节:其中有一个很陡峭的岩壁,上面有点雪非常滑,难爬。楠哥一马当先,先上到那个位置,怎么也爬不上去。协作就站在那,看笑话似的,嘴里还说:你看看说你们登不了顶的,你爬呀。这时站在旁边的图雅忍不住了,你不是协作吗?你要帮她爬上去呀!这个协作,这才慌忙伸出后,把楠哥拉上去了,接着又把我们几个也拉上去了。这个细节,太恶劣了,做为协作,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和规则都没有了,不但不协助我们,保护我们,还袖手旁观看笑话。那么陡峭的雪坡,应该拉上保护绳才对,他们信誓旦旦地说,从来没有在这拉个绳索,云云。

今天天气非常好,但下撤对我而言,也是一个严峻考验,一路我一个人落在最后,晃晃悠悠的下撤。我也无法描述我下撤时的状态,完全是半机械的走。下到大本营已经1点了,收拾好背包。考虑到我体力消耗很大,我要求先骑马。

他们几个现行下撤,我骑着马在后面,骑到中间休息亭后,体力恢复了一些,把马给容竹骑,自己走下去。天气很好,一路风景不错,边走边拍。

下山对膝盖的压力很大,加上我对高海拔非常敏感,一动就心率加速。另外我还要拍照,所以一个人远远落在后面。期间,协作看我走的慢,会在一定的位置等我。几个队员也在山脚处等着我,团队精神暖暖的,这就是户外。虽然我们第一次见面,第一次组队,第一次一起玩,但我们对户外精神的理解是一致的,相互关心相互照顾。

凌晨1点多的营地,已经被大雪覆盖

出发的准备工作

这是大横切,路已经被雪覆盖

来到这个大雪坡,这个相机因为广角,看上去好像没什么,实际雪坡有6-70度,上面那个岩壁更加陡峭。

雪坡上行走

走到雪坡半路时,日照金山。可惜站在陡峭的雪坡,无法拍照,协作不让我们停留,手机随手按了一张

这个位置约5050,无奈在这个位置下撤,拍一张留念

向下看,云层在我们脚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