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上帝休息我不休息探索系列第6季下部 鬼斧黄龙塞瑶池

国家地理的最佳观景点的标志牌,我是第二次见到,上一次是在茶山,见

这个季节在更高段位的五彩池竟然没有被全部冻上,幸运幸运!

雪宝顶有冰川蔓延,有冰川就有冰渍。

就这样,每一天每一刻都在这样流动、析出,反反复复,日积月累,几万年过去了,形成了厚10多厘米、高10多厘米至2米不等的坚固的碳酸钙围堤。然后,又是几万年过去了。地质运动变化,起起伏伏,已经不是几万年前那个样子了,它们错落有致,有高有低。

于是,那些凝结的碳酸钙围堤也就满满呈阶梯状的叠置。

于是乎,漫山遍野的灰白围堤,各种各样的水池,大大小小,高低错落,层层相连。

我们是景区里最大团伙了,霸占了最佳观景台,各种摆拍,各种造型,奔跑,甩头,瑜伽,组队。

每一个过往的零星游客,都用看热闹的眼神打量我们,这是我们的重要团建,哈哈!

我们在这里玩到

松鼠的脚印

秋季松鼠会在特定位置埋藏越冬的食物,到了冬季大雪覆盖,它们从树上跳下来开仓取粮。

这里的松鼠不怕人

这里的松鼠一点都不躲人,立在木栏上伺机而动。

游客手中的花生糖是他们的最爱,久而久之,它们看(闻)见游客掏出糖果,就爬到你身上。

胆大的游客将花生糖高举过顶,松鼠会沿着你身体一路爬到手心里取走糖果。

但你千万不要抓着糖果不放,那样不讲武德,松鼠宝宝会回敬你一双大门牙,你即便不大意,也绝防不出去,因为他们的咬合力惊人,年轻人耗子尾汁。

堆雪人

出景区2:50。

三点,往成都出发。

三点半,在松潘县城吃午饭。

县城街道上没什么人,冷冷清清的。

我们车慢,进去就看见前车几个人已经围着饭桌了,只是都在玩手机,埋头一族,

八菜一汤,狼吞虎咽

潇洒很贴心地帮Spicy冲咖啡

铁柱和刘勇要去买牛肉干和腊肉,我们车慢就先走。

先去加个油。

有的说刹车片、有的说刹车盘、还有的说沙子,都是二把刀的司机,最后的出结论——

有问题,要修!

一连问了好几家修理厂,要么不修小车,要么乱报价,甚至要连刹车盘都给我们换掉,还一通吓唬,说我们绝对开不到成都,要多危险有多危险......

这些人看着就面相不善,说的话也透着虚伪,搞得我们都想狠下心就这样开回成都了。

一路问,终于找到了一家正在修理推土机的大师傅,听说我们刹车出了问题,二话没说,擦了擦满手的油污,从推土机上跳下来给我们仔细检查。

问题不大,应该就是刹车片磨损过度,该换了。不过他们也只有一副小车的刹车片,价格比成都高了不少,是上一次更换的一倍多。

潇洒也只好认了,没办法啊,这已经是最“良心”的修理厂了。

师傅拆下刹车片一看,天啊,磨损比想象的还严重,左侧的刹车片完全磨光光了,另一侧的也接近磨平。

新旧刹车片对比

原来,我们跑了500公里,行车12个小时,一直是无刹车状态,太吓人了。

老板:“只跑了一万公里就磨没了,你这副刹车肯定质量有问题,我的片子保你跑四万公里”

潇洒:“多少钱?”老板:“240。”潇洒:“少点吧,太贵了,我在成都换才一百多。”老板:“没得少,……我以为你是个女的。

(老板,你真的不是报复性报价么?)

趁着他们换刹车,我绕着车子打量,发现四个滚滚四个牌子。

换好刹车,正式上路。

回程的路途百无聊赖,又不能听歌,大家很有默契的谁也不提听歌这档子事。

我问潇洒,这车子的四个轮子都不是一家的啊,谁也不认识谁,咋整的呢?

他讪讪一笑,开始娓娓道来他的传奇经历。

原来,潇洒本是一名国企员工,有天突然心血来潮,递了辞职信:“西藏太神秘,我想去看看”。

接下来就是69天的纯脚板长途跋涉,一双肉垫一路风餐露宿的磨炼,让他坚定的留在了拉萨干出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

经过几个青旅客栈的老板建议,潇洒把这辆面包车从四川弄到了拉萨,往返于山南和拉萨,干起了包车旅游的生意。

跑起来才知道各种艰辛,最关键的是客流不稳定,客源都控制在一些当地大型客栈手里,而他们又有固定的司机,像潇洒这样的外来户,只能捡漏跑点零活,而且价格还不能高了,一段时间下来日子过得越来越窘迫。

后来认识了两位长期在拉萨居住的大姐,认可潇洒的耿直,经常包他的车,也是这段时间,他跑遍了拉萨周围大大小小的旅游地,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人间胜景,逐渐也和包车的客人成了朋友。

最终他们一起来了趟阿里的远行,一直开到了冈仁波齐,在圣山脚下得到了真正的洗礼。

这也成为了他在西藏的最后一次包车旅行。

再次回到拉萨后,为了解决生计,在一处建筑工地因为偶然给师傅递送掉落的工具,就尝试着当起了小工,干起了真正搬砖的活儿。

一个工地干下来,因为吃苦耐劳,手脚麻利,深得老板赏识,竟然签了个长期合同,这一干就是大半年,期间还被几个小老板抢着要。

这段经历让他有了一点点积蓄,弥补了一些事业未成的遗憾。

再次返回成都,又从零开始,给餐馆洗碗打杂,闲暇时间自学ps。终于在学成后被一家影楼聘用,成为后期制作师,生活逐渐稳定了下来。这一通故事讲下来,太励志了,听得我好生佩服,对比自己的惯于安逸暗自惭愧。

至于轮子问题,已经被我忽略,貌似是不同时期的磨损更换,使得原本四个兄弟携手进藏,结果各自埋骨他乡。

潇洒的故事听得大家也都心有所感,默不作声。

逐渐天色暗沉,我们到了茂县,在一个干杂店休息,而管理他们已经飙上了高速公路。

后面的路程,逐渐进入大雾区域,车行的速度放缓。

入夜十点半,我们回到了成都。大家在一处地铁站口散去,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愉快的结束了这次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