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宵酒醒何处——新春第一露随笔

共同的呼唤

新春第一露,是驴友共同的呼唤。

初七上班以后,年味渐渐的就淡了。驴友们见面或通电话,都少不了一句:该出去露露了。

初八晚,驴友大开打来电话,聊完正事,末了不忘嘱咐一句:开春去露营,记得算上我哦。

年初十周末,与阿哥、雄辉、国华乡野骑行。半路临时造访半农苑,与海哥、志勇一众驴友喝茶聊天。聊到开春露营的话题,都表露出浓厚的兴趣。

我知道,春节长假后,大家“身痒”了。好,趁着人齐,初步定了:下周末(正月十六)出发,地点,高州马贵大壁顶。

正月十三,峰哥发来信息:这周末找个地方露露。我回复:有意向了,初定大壁顶。与峰哥交换意见,事不宜迟,建临时活动群。

群建起来,一数人数,十四人。鉴于营地面积所限,决定不再扩大召集。

冒雨集合

约定周六早上八点集合。地点:老地方——电城气库。

天公不作美。早上六点多,下雨了。到八点,没有停的迹象。不得不冒雨集合。

冒雨集合,骑摩托车不方便,群主智林不得不到群里求援:谁开小车过来搭我去市场买肉菜。

因为下雨,说好的八点集合,足足拖延了四十分钟。不过,丝毫没有影响到情绪,群里没有一个人动摇,连一句泄气话也没有。

随遇而安,是驴友基本素质。

“豪车”出错

四年多时间,随心行户外少说也有好几十场露营活动了。人多、次数多了,忘这忘那的小差错,难免时有发生。

忘了带水壶水杯,忘了带地垫防潮垫,忘了带御寒衣物,忘了带营灯、凳子、食物……有一次,大厨辉哥甚至忘了带炒煮的大锅。几乎每一个队员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唯独群主智林,印象中还未出现过此类差错。他的细心谨慎,是团队出行的定心丸。

可是这次,“定心丸”竟然出错了,且是“大错”——竟忘了带户外燃气瓶和炉灶!这可是关系到十四名队友两天的吃饭问题呀。

是在半路上听到这个消息的。车子已开出两个小时,进入了马贵地界,不可能返程了。习惯了随遇而安,另想办法解决吧。听到智林打来的电话,我只能这样安慰,末了开句玩笑:没想到你这“奔驰车”也出错了。

临时想了两个预案:一,到马贵买充足的饮用水和干粮,再买个大些的保温瓶装开水,以干粮解决两天肚子问题;二,到马贵买瓶小的家用燃气,再买个简易炉灶,重是重了些,攀爬时间不长,想办法背上去。

运气不错。马贵镇边上停车,路边刚好就有间燃气店。店主回来,摩托车里刚好就放着个小气瓶,店铺里刚好有个简易炉灶,仿佛就为我们准备似的!店主听明来意,很爽快:就租给你们用,五十块钱,明天回来时还我就行了。

深山春光

一山雨雾,几间村舍,湿漉漉的。坡上几株桃花,是一抹深山春光。

这抹春光在添美农庄旁边,仅隔着条马路。添美农庄,老相识了。这两三年,每来这地头露营,总要到这里补给。常常是吃顿午饭,用空瓶装满两天饮用水,补充些开水,再打包醉鹅、米饭什么的。

到添美农庄前停下车子,还不到中午十二点。队友们下了车,都呼拉的往马路对面去。开始以为他们是松松腿脚,及听到欢呼声了,才知道对面坡上有桃树,雨后的桃花吸引到大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