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佛国、看庙——加德满都的古老与现代

虽然有点晚,我们最终还是去了加德满都古城,这里是加都城市最古老的发源地,是血统最正的皇宫,这个杜巴广场始建于17世纪的一棵树周围,但是这里也是大地震造成伤害最重的地方,当我步入广场时,只能用“满目疮痍”四个字来形容。但是当地的人民却都在快乐地做着生意,个个笑颜如花。

一眼就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如纪念碑一般的神庙和建筑都已经倒塌,而更多的是在半倒塌状态,或是被巨大的幕布围着,而那棵与城市齐名的树、后来成为独木庙的树,被全部震倒,一点影子都找不到了。我相信,与我同行的所有人,当听到导游介绍到这里时,心都是碎的,灾难带给了这里巨大的损失,不可弥补的世界遗产。

在杜巴广场的中心位置,是新王宫,这是一幢很长的白色建筑,有着典型的欧洲风格,但是王宫被损害得非常严重,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和裂痕,每一处立面都用木柱支撑着,不但不能住人,不伤着人就是万幸了,它是整个杜巴广场上唯一的欧式建筑,它虽然格格不入,但它依然坚持地站立着。

新王宫的旁边是活女神庙,一定要好好地讲讲活女神。活女神是尼泊尔唯一还活着就受人崇敬的神,有点像藏传佛教里的活佛,挑选活女神也如挑转世灵童一般地繁琐与复杂,只能从金银匠种姓里选,必需满足多达32个特征的苛刻条件,还要经历各种恐怖考验而处乱不惊方能成选,活女神只能当8~9年,当女孩子初潮便卸任重选,而退休后的女神会被视为不祥之人,说她的身上积攒了大量的妖魔之气,找不到男朋友,过不上正常人的生活,会凄惨孤独地度过余生。

奇怪的是,在这次大地震后,与新王宫十米之隔的活女神庙虽也用木柱支撑,但是你基本看不到对建筑的伤害,难道因为这里住着活的女神,就真的有上天的眷顾吗?活女神庙是一座传统的尼泊尔建筑,腥红色的砖墙,黑木雕的窗,门口坐着两只大白石狮子,模样有点搞笑,一公一母,生殖崇拜。

进入庙内,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天井,正对天井的三层小楼上是活女神生活的房间。庙里的管理者,一般要等游客多了,才会呼唤女神,那个小女孩子才会到窗口来展示自己,我们没等多会,小女孩被叫了出来,浓装、重饰,笑眯眯的,还愉快地向游人挥手,仅半分钟后,便消失在窗棂之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