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8

哈尔滨

行走在路上----醉美甘南川西

10月11日早上,6.30分早餐后,我们分别来到扎尕那其他村庄。昨日美景重现,今晨虽未有期待的日出,但氤氲岚气变幻莫测,更加精彩迷人。小村最高处的大峡谷,山泉淙淙,响瀑高悬。绝壁高崖之上,长满了各色树木。此刻,正好天色尚暗,我拍下了慢门小瀑布。转到另外几个小村时, 但见路边飞廉草,老牛错,小蓟花,还有些许的紫色,都艳丽地摇弋着梦幻般的遐想。沙棘,骆驼刺小叶泛红,馒头柳、 红柳 、灌木柳 ,泛着深浅不一的黄色。还有金黄色的忍冬果、鲜红的枸杞子,灿烂于树上。小村, 更为浪漫温馨 ,祥和安静。

早上九点中 。我们准时出发。 经若尔盖草原,前往黄河第一弯。此间行程大约183公里,行走4小时30分。一路上,我们还是在欣赏窗外的风景。河水潺潺,近山高耸,远路逶迤,秃鹰群飞,秋色幻彩。眼前的山峦起伏跌宕,一忽儿高崖绝壁,一忽儿陡峭连绵;一忽儿丛林密布,一忽儿岩石突兀。而绝壁高崖的皱褶间,也能兀自倔强地生长着松柏云杉,白桦怪柳。更能看得见青苔碧绿,攀附在石壁高崖之上。一路的小雨,山间的五色更为鲜艳绚烂。红的剔透多情,仿佛身披彩衣之藏族少女们,游走于山间。黄的像僧侣的袈裟,神圣夺目,诱人顶礼膜拜。还有紫色的,水粉的、橘黄的,浅绿色的......数不清,说不尽。

从扎尕那出发, 已经一个多小时了!窗外依旧高山峡谷、村庄河流。姹紫嫣红,五花山色自不必说。每隔一段距离,便会发现那美丽的风景中,那金黄紫红色树木掩映下的半山坡上, 有几户人家,一幢金顶飞檐佛寺,几尊白色水泥佛塔, 数缕经幡。秋山在金色中,秋山在岚气下, 美得令人窒息。只可惜道路不让停车,我们也只能透过满是雾水的车窗, 望向陆续流转于身后的美景!

又是一阵金灿灿、 红彤彤、绿油油、紫莹莹的高山大川。 又是一个半山腰的村落。 四幢金顶寺院,三座白色佛塔。还有数不尽的藏民人家。 此间,路遇砖厂。紫红色的山崖下面,无尽的砖垛。烧好的砖,略显橘黄色,比起内地的砖颜色较浅!

2个小时过去后,这段时间的村落, 比较密集。 几乎不足三五公里 便有一座村落。都是依山傍水!我们去黄河九曲第一湾,一直是逆着白水河流而行!估计海拔还在提高,我的耳朵有一些坐飞机的感觉!现在是上午11.30分, 远山连绵不断 ,黄绿相间,牧草多 ,植被相对较少!

路遇间或就会有的,一大群、一大片数不尽的牛羊牧马,黑色牦牛。 广袤的大草原!大约应该是若尔盖草原了! 11点50分, 进若尔盖县大草原!平川万里 ,牛羊遍野,草色青黄,毡房点点。 黑色的牦牛随处可见,这儿的牧草相对较高。看来这是一片肥沃的牧场。草原, 一直是草原 ,平川草原。无边无沿。河流蜿蜒于草原之间。如繁星、似玛瑙散落。 窗外的雨,依旧下着,淅淅沥沥,不大不小。我们在雨中前行。

下午2点30分,到达黄河九曲第一弯。这是阿坝藏族自治州唐克乡。登山,去山上观景台, 拍九曲第一湾,黄河与白河交汇的第一湾。此刻海拔高度已经上升为3633米。我们除了穿上厚衣服,又在外面穿上了雨衣。拾级而上,缓缓地一步步地拾级而上。天气比较寒冷,秋风较大。可是,游人稀落。还没等爬上观景台,风停了,雨住了!天边浓云滚滚,间或有一抹蓝天,灿烂在浓云之后的云罅之中。震撼!震撼!非常震撼!

站在黄河九曲第一弯的观景台上,我浮想联翩:几次站在壶口看黄河汹涌澎湃,波涛滚滚的瀑布;几次站在包头黄河大桥下,看渔人撒网,游人漫步。那奔涌倾泻的黄河水,甚至翻滚的浪花,都和黄土高坡上的窑洞一个颜色,浑黄怒吼。直到流入山东东营,都是泾渭分明,波澜不惊。

今天,站在几千里之外的黄河第一湾。却见黄河水流舒缓,地势平坦,不焦不急,不漫不波。扭动着优美的身姿,舞动着曼妙的长袖。好像还在红色的草岸边,和着迷人的旋律,慢慢流淌,英姿曼妙,令人惊诧不已。再细看,黄河水清澈见底,倒影着阴云岸柳,甚是平静、壮观。

水岸两边草原上的牛羊、牧马,也与悠悠的九曲第一湾一样,悠闲、安逸地啃着牧草。 站在诺尔盖县唐克乡的第一湾,还可见兀鹫密集,红柳茂盛。临河处,金顶藏族寺院,石质白塔庙宇,点缀着草原碧水,神圣、静谧。

毡房点点,木屋古旧,袅袅炊烟升起时,更显得天地之广阔和旷远。这黄河第一湾,原来是草原和沼泽共同孕育的母亲河的第一弯啊!而我一直以为黄河的源头,应该是滚滚东去的高山峡谷里,万古坚冰铸就的河流。 正当我凝神思想,瞬间,天边云开日朗。唯听我们的相机手机,咔咔咔,快门声不断。

之后,我坐在观景台上,等候下一个云开日朗的瞬间。想起黄河与白河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俯瞰第一弯,更有繁星点点、星罗棋布般的万盏小湖泊点缀其间。也许,这也是他们缠绵悱恻的爱情见证。

这份相会的广袤,任由你策马万般驰骋,扬鞭催赶牛羊。你可览金色牧草,可闻悠扬牧歌,可品黄河鲤鱼,可尝牛羊美味。清晨有洪亮的佛钟相伴,傍晚又有声声祈祷相随。

你总会在悠扬,久远的梵音中,在黄河与白河的爱恋中,静下心来,回忆美好的往事,身心的惬意,自不必细说。 没有太多的遐想时间,五点集合,前往阿坝。浩浩荡荡的队伍,瞬间乘车绝尘而去。上车后,领队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