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8

哈尔滨

行走在路上----醉美甘南川西

阿坝州的喇嘛唯独信活佛。比较野蛮,所以入住后,晚上不能单独出去。汽车一路前行。队友们累了,分别掖趄于窗前小憩。窗外又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而我们看完黄河第一湾已经上车了。想来,刚才那一抹云开日朗,就是为我们队伍的到来了。

下午5点25分过康克镇。窗外依旧是无尽的草原。雨还在下着! 8点40分到达阿坝镇。晚饭后入住的宾馆温度、热水都好,队友们洗澡后入睡。我则整理今天的一路风景,记录美的瞬间。

12号, 早上6点吃饭退房。出来这几日,我们基本都是在早上6点左右出发。作息时间相当于北方农民:披星戴月、起五更爬半夜。今天先去年宝玉则 然后晚上入住色达。阿坝州距年宝玉则,大约124公里的路程,年保玉则在青海境内。

今天6点30分出发了。朦胧中,但见天空阴云密布,无星光、无月色。行至7点16分, 窗外渐有曙色。可见近处长河滚滚、 远方雪山连绵。似乎外面下起了小雨或者是小雪。只一会儿工夫,漫山遍野的白, 一派银装素裹的世界,于朦胧的清晨。7点33分, 雪越下越大!已分不清天地。手机已无信号。此刻,海拔已达3780米。7点40分,窗外变成白莽莽草原。应该是湿地草原,河流未被覆盖,清晰可见。弯弯曲曲,婉转逶迤。

天神可能是知道我们今天前往年宝玉则,一大清早就这样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雪,而且陆续变成大雪。我想我应该知道了 ,这青海境内的年宝玉则,一定是个冰天雪地的美丽仙境。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依然行驶101省道。8.05分已进青海境内。加油。青海久治县玛尔本加油站。大家也下车吸烟、方便。

9点20分,还有34公里,47分钟就到久治县年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却已无法前行,司机停车装防滑链。此时已经海拔4100米高度!9点35分,海拔高度4207米。已经进入年保玉则境内。趁着司机安装防滑链的空档,大家兴致勃勃下车,拍下了这里的雪山、莽原、河流、树挂。

青海久治县年宝玉则水系特别发达,一场大雪,但见草原、 山麓, 弯弯曲曲,如黑色蛟龙,一直回旋在公路两侧。10点20分,几次装卸防滑链之后,顺利到达目的地年宝玉则。

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此刻已经鹅毛大雪,却有“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气势”。走进园区,但见满园子的大小牦牛,黑色的长毛外面,因为大雪飘落,都披上了银色的新装。园区不远处的木质藏房,走出来一男一女两位藏族夫妇,面带笑容,热情地为我们准备吃喝:青稞酒、酥油茶。但是,除了大雪覆盖的莽原,更多的是4200多米的高原反应。队友们心情紧张而又焦躁,没走几步路,就转身走向温暖的旅行汽车。

尽管年保玉则草原湿地逶迤寥廓,牛羊遍野,队友也是义无返顾地踏上了自己的旅行车。 我站在银白色的莽原上,忽然觉得这一场大雪,分明是年保玉则,献给我们这些远道而来旅人,最圣洁的哈达。那身着艳丽藏服的美丽女人,也许就是这圣洁哈达的织就者。我双手合十,面向茫茫雪原,千恩万谢后,随队伍走出大门。

因为雪大,无法探知草原湿地的深浅。我们提前结束年宝玉则的旅行!取道色达。一个美丽的年宝玉则 此刻变成了圣洁的年宝玉则,在我们身后,为我们的下一个旅程,送来平安吉祥。一片洁白,一片苍茫,一片云烟。顶着纷纷大雪 我们别了年宝玉则!

从年保玉则到色达合计259公里。中午12点20分,我们便来到了扎拉山垭口,海拔4239米。还有187公里到色达,却需要行驶6小时30分。可见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雪色蜀道就更难了!现在处在白玉乡。我一路手机监控行经地点和海拔高度。2.09分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海拔下降至3730米。2.26分过玛曲县。窗外倒是一路风景,公路两侧铁红色的高山上, 覆盖着白雪。 牦牛在陡峭的悬崖上吃草。毡房,经幡,牛羊,河水奔流不息。难得的千里风光,万山秀丽。山坡下的小村,除了白塔 ,经幡还有正在晾晒的青稞,小麦。我已目不暇接 ,来不及高反。2.40分,因为修路车辆缓行,可以看清窗外山上各种植物。

年宝玉则还在为我们舞动圣洁的哈达。我们已在208省道穿行多时。现在还是处于果洛藏族自治州,海拔高度3570米。海拔下降了,车窗内的快门声,声声不息。 3.25分,进入710县道。海拔高度还在下降,已至3530米。此刻走在合科村 ,马可河畔。窗外山坡上有***台,许是班玛县, 赛来塘镇的。经幡招展,苍鹰盘旋。

村庄一座座流转向身后。这儿的人们将牛粪捡回来垒墙, 估计冬天没柴禾时, 牛粪就派上用场了。我在想,藏族人依旧延续着古老传统的生活习惯。他们捡牛粪当柴禾,既方便又环保。尽管牧草离他们的住处很近,他们舍不得烧牧草,都留着喂牛羊,而把别无它用的牛粪捡回来烧火。 一路上,除了标志现代文明的电线杆,和横七竖八的电线之外,小村均无现代文明的侵扰。

下午3.55分, 海拔高度又升为3750米。4点左右,山间岚气升腾,外温骤降。不到十分钟, 雪又开始变大了!五花山色又被飘洒的大雪慢慢遮掩。半透着缕缕金色、紫色和红色。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到色达了!我们应该会顺利到达目的地。公路边的大河滚滚,继续东流。4.14分,海拔高度上升为4130米,白雪又覆盖了莽原!苍山已老,大地沉睡!4.16分,海拔4210米。此时的山坡一片暗淡。白雪下面 ,也无姹紫嫣红,一派隆冬的景象!4.19分!海拔4240米。盘山道继续上升。路难行,行路难。4.21分 海拔4320米。我们在大雪中翻山越岭。4.24分, 海拔4360米。4.26分海拔高度4420米。4.28分, 我们海拔上升为4440米, 标牌显示4418米。此刻,车厢内早就躺到了两位姐妹,因为高反,也许是恐高反应。大巴行进在高原风雪路面上,大巴车更是行进在深山大峡谷里。车内鸦雀无声。我一边监控行经村落,一边监测海拔,同时观察车内队友动向。但见队友如惊弓之鸟,各个望向窗外,一言不发。

今天翻越雪山最高点为4440米!此后下山了!4.38分,海拔下降为4310米。看来队友身体状况尚可,发现车辆的海拔高度下降、路面渐宽时, 竟然在车内发出爽朗的笑声!4.44分路况好转!路面无冰雪了!海拔下降为4170米。这儿是秃山,除了雪 无任何植被。 雪浅的地方能看见牧草 ,植被薄。小河依然向东流淌。一会儿,山坡植被变厚了!虽无树木 但牧草较高。山坡下面可见红色植被!下山了 能见人烟、牦牛了!5点 雪停了。毡房时而出现,牦牛遍野,5.08分 海拔3820米。看见路边有藏族姑娘带着白色的口罩。藏族姑娘也知道保护皮肤了,竟然带上了口罩。红衣黑裙的妙龄女郎,给我们此刻的疲惫旅途,增添了些许乐趣,也帮把我们从刚才高山峡谷、冰雪路面的惊悚抛入九霄。

5.16进入赤沟村。这是知钦乡,杜柯河。又见16个草原白塔。这儿植被好 有草有树,干净清爽。树木大多为云杉冷杉。我们逆流而上!5.40分 到达色达县日撒玛村。海拔高度3690米。6.10分 海拔4070米!进色达县!已到四川省了!山已老,树已枯。只有牦牛 不见五花山色。6.13分 海拔4120米。6.17分海拔高度4270米。6.25分 海拔高度4400米。6.26分海拔4420米。6.27分海拔4450米。6.28分海拔高度4490米!6.32分海拔高度4520米。7.06分海拔高度3880米。8点钟,我们安全到达色达。晚饭后,安稳入睡。

今天的盘山冰雪路面,是我半生中走过最多、最险的路面。14个小时的行程之中,我竟然无丁点困意,张大眼睛紧盯着盘山路下面的万丈深渊。时刻记录行走的村庄和海拔。汽车终于到色达的瞬间,我忽然想起***诗词:无限风光在险峰!确实不假。

2016年10月13号。今天的行程是:早上起早朝拜色达喇荣五明**,之后途经亚拉雪山到丹巴藏寨。

今天早上更早。5.30吃早饭,6点已出发,6.40分已到色达**了。色达喇荣五明**,是晋美彭措上师于1980年在色达白手起家、精心营造的,后来又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以极大的毅力把学校推向了更加完善、更加充实的新阶段,一所继承和宏扬民族文化,学习和实践佛教文化艺术的大学才在1985年5月正式成立。

此刻,大雪纷飞。抬眼望去,两面山坡上的**寝室,自下而上,铺到山巅。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灯火通明。走进**大门,但见道路两侧的树木花草迎雪傲立。透过挂满白雪和开满鲜花的树枝,我们拍下了山坡上密密麻麻的木制房舍和灯火。拾级而上,直奔坛城。就像一个虔诚的信徒一样,卑躬屈膝,俯首含胸。我们要到山顶坛城转经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