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8

哈尔滨

行走在路上----醉美甘南川西

下山后,我们入住香格里拉乡,就在亚丁景区门外,便于明天去亚丁珍珠海徒步。这一天有很多队友,因为没有交通工具,未能登上牛奶海。 16号,早上6点集体早餐。6.30出发去亚丁自然保护区。这一天准备拜谒爬珍珠海。7.50分,乘倒站车进山了!和昨天一样的崎岖陡峭,山路婉转。倒站车大约一个小时。8.50分我们开始爬山,沿栈道大约十点,登上了珍珠海。也叫卓玛拉措。绕卓玛拉错游湖一个小时后,午餐。然后下山。12.20在游客中心乘倒站车出门。2点结束今日旅行,山下香格里拉乡。车上集合。回稻城入住。

稻城县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南边缘,甘孜州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横断山脉东侧。属康巴藏区的甘孜藏族自治州。 稻城有很多植物: 木本植物千余种,主要为松、柏、杉、栎等。野生中药材有虫草、贝母、黄芪、大黄、秦艽、雪莲、灵芝、红景天等。野生食用菌品种达57种之多。稻城县由于受山岭南北走向和北高南低地特殊地理环境的影响,汇集了温带植物区系,亚热带植物区系、和喜马拉雅植物区系。

特有种属:长苞冷、急尖长苞冷杉、川滇冷苞、黄果冷杉、丽江杉、油麦吊杉、大国红杉、干香柏、滇油杉、旱冬瓜、柴、序鹅掌、扁核木、鞭打绣球、丛菔、滇黄苓、丝瓣芹、豹子花等;属国家二、三级保护重点保护植物有玉龙、长苞冷杉、丽江铁杉、桃儿七、八角莲、四川牡丹、金铁锁等8种。

另外,稻城亚丁在春季更是值得一旅的地方。会有漫山遍野的上百种杜鹃花竞相开放。 这天晚上4.30分,到达稻城入住星空酒店。 两日来,我被稻城亚丁的美景俘虏。入液不能成眠,于是,写短文如下:

晨起未露曙色,从亚丁盘山而上,一小时。再登栈道近一小时路程,隔松、柏、杉、杨、柳,五彩林阴,可闻水声潺潺、溪流淙淙。如鸣似唱,如珮似玉。可见雪山幽谷,林木茂密;旖旎翠蔓,如诗如画。一行数人,皆喜而乐之。忘却高原四千余米之不适。维听相机噼啪记录。

伴渔舟唱晚,随云水禅心,遇娇艳似火,逢五彩缤纷,熙熙游人,一路拾阶而上。登至珍珠海畔,惊奇万分:下见小潭,碧绿清冽;仰望天空,蔚蓝洁白;四围静谧,葱茏娇艳。更喜人者,潭之西南而望,山舞银蛇,日漫陈冰。自上而下,白、褐、青、黄、紫,渐变五色,参差错落,缨络摇缀。 再看小潭,水面静如明镜,水中砥砺屿嵁,清晰可见。周遭五彩,影布水中,怡然不动,如梦似幻。唯游人往来熙攘,搔首弄姿。

坐潭畔,四面山树环合,游人来往,日光高悬,心旷神怡,乐不思蜀!以其境过胜,更有满山杜鹃乔灌,渐染秋色。想来春天更是繁花锦绣,百里飘香。乃记之,以醒旅者之志。游大美珍珠海,亦有遗憾。幽幽树丛,蜿蜒栈阶,三五情侣,喁喁细语......我乃孑然一身。

17号,早上6点集体早餐,6.20分出发,直奔泸定。距泸定大约460公里的行驶,里程时间大约10小时。目前在217省道,一会儿318国道。队友们身体状况良好,高反现象明显减少。7.25分海拔4580米。7.29分海拔4610米。一路风景,目不暇接。8.50分过俄信果山,海拔高度3660。蓝盈盈的天,绿油油的松柏;红彤彤的秋霜,金灿灿的山峦。9.30分, 过了理塘县更登雅批村后 我们进入318国道。新一路风景即将开始!9.34分,过理塘隧道。9.41分海拔4070米。领队说理塘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窗外白雪皑皑 牦牛遍野。不过今天是个大晴天,蓝天白云 。我们现在是向北走,阳光映照着雪山熠熠发光,深色的村庄屋面也是白雪覆盖。很是美妙。

​10点,继续驶向理塘县,目前海拔高度4340米。 10.07分,318国道红龙乡,海拔4160米 10.30分,途经呷柯乡,卡子拉山标志为海拔4718米! 11.20分 ,途经318国道西俄洛乡,卡子拉山一大峡谷 景色秀丽迷人!海拔4320米,停车拍照十余分钟!玩不够,就生生地被领队喊上了大巴车。玩儿的时候,未觉有高原反应。

12.27分途经雅江县!还有206公里才能到达泸定!近雅江县差10公里时,正是下午1点。因为一路下坡,车辆刹车片冒烟。浇水冷却半小时,继续行驶。1.35分 过雅江县城。雅江县城都是新建的藏式小楼。新颖美丽。4点行驶在去往康定县的盘山路上,看见贡嘎雪山在眼前!雄浑健美。海拔3240米。 4.50抵达美丽浪漫的康定城。海拔2570米。5.20分,旅行结束,我们将上车出发去泸定时,两条轮胎先后爆破。修车半小时未妥。领队果断决定,换乘小巴去泸定。出发时晚上6.20分。大约一小时就到了泸定。

7辆依维柯组成一个车队 浩浩荡荡驶出情歌之城康定。一路上,我们也唱着情歌。7.20分,我们到达泸定,可是,景区已下班关门,我们只能在外面拍大门。队友高大哥出面,好说歹说让我们进去,泸定铁索桥,象征着勇敢和胜利的铁索桥,就这样,留在了我们的镜头中。

10.18号,此行程的最后一天。泸定回成都。早上五点半集体早餐。5.50分出发去成都。行程283公里,大约需要5小时。9.30分途经岩口上,9.40分还有165公里到成都。路上已经能见到竹子、高大的花树,空气开始湿润,有雾!

因为队友都着急赶回成都,所以,好多风景来不及细看,便匆匆离去。一路上,城镇村庄开始密集。9.51分路过上关镇,我们继续沿青衣江上行。这地方开始有枫树,糖槭树了。路边摊有售猕猴桃的很多。芦苇花是粉红色的,并且很大。10点途经多营镇,但见高楼大厦。应该是雅安。现在雅安市属于蒙顶山镇。10.26分。此刻开始 我们看见茶树、茶园了。这儿有一点儿江南的味道!小桥流水,古木茶园。 11点途经浦江服务区,还有90公里就到成都了!我们走在京昆高速上。房子是白墙灰瓦,烟雨江南的味道更浓了!12.30分到达成都火车站。打车去见等候在那里的先生。

离开朝夕相伴的队友,心里很是不舍,于是安慰自己,赋诗一首: 离别是因新开始, 相识莫怕有别离。 人生自古聚与散, 今日别离明日聚。

到成都后,我草草吃过午饭,赶紧去世界著名建筑大师扎哈设计的“新世纪环球购物中心”。这位已故设计师的作品,确实令人震撼! 之后,我便一头扎进了成都方所书店。在静谧中,汲取精神食粮!

大美山河,彩色之韵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04-22 15:26 大美山河,彩色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