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挑战五台 骑行太行 奔向昔阳大寨

山西是我们的近邻,出省骑行走的最多地方是山西。我和老伴十几年来山西东面太行山,晋西至吕梁山,北从偏关到大同及应县木塔、雁门关、悬空寺,南到运城关公故里,山西中部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张壁古堡、绵山、刘胡兰的家乡……可就著名的佛教圣地—五台山我们还没骑车去过。
   4月春暖花开,2020年的疫情阻止了我们长途骑行的脚步,2021年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旅行社也开始组织出省旅游。我们再也按捺不住出省骑行的愿望。
我们内蒙古老年骑行八队刘伟队长4月初发出骑车陕西的通告,陕西我们多次去过。不想再走了,可我们也不能在家坐着,那我们去哪儿骑行?哦,五台山!五台山我们还没骑车去过。已过古稀之年的我再不去五台山,随着日月流逝,机会将越来越少,好,我们老伴商量好,去挑战五台山。于是我制定好行程如下:去程 呼市—杀虎口108km—应县126—五台山123km 计 357km
回程:五台山—平型关89km—大同117km—呼市234km  计440km
总程合计797km  约800km 历时8-10天,出发时间初步定为14日
行程规划好发给队友。得到王荣、鲁绥明、赵云明的响应。本想凑齐6人成行,可未能如愿。因除刘队领了十几人去陕西,还有一支队伍去骑行大运河,一些人去河南洛阳、云台山等地。
  五人就五人吧,虽然我们年龄大了点,但也是一支短小精悍的队伍。

2021年4月22日 我们历时九天骑行836公里到达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景区。

4月14日刘队率领的骑行陕西和我们骑行五台山一同启程。八队队友前来相送。

骑行陕西的队伍合影

挑战五台山的队伍合影。他们是(从左到右)老赵 76周岁 老鲁67周岁 老席73周岁 老王 74周岁、小于 66周岁,平均年龄71.2周岁,这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古稀老人骑行队。最年青的是66周岁的女士,她最小因此被我们称为小于。

哦,走的,欢送的美女合个影。

等待下文
zhb001 发表于 2021-4-28 17:24 等待下文

谢谢zhb001的大力支持,努力更新!
     内蒙古老年骑协常委会长李林和八队留守队长纪平前来送行。

李林会长与带队出行的刘伟队长与美女合影告别。

这是一次差点夭折的骑行。原因是老王来到呼市南湖湿地公园集合地点后说:“我走不了了,感冒十几天了,还有些咳嗽,昨晚又因走和不走纠结得整夜没睡。今天来送送你们”小于一听老王不走了,立刻表示,我们两支队伍合并吧,跟刘队走,作为领队的我没表态,小于于是去征求老赵老鲁的意见,得到的答复是,不同意!于是小于和老鲁做老王的工作说,你要送就送到和林吧。经他们的软磨硬拽,老王跟着我们走了。

出发前纪平要给我们五人每人单照一张。可小于与骑行陕西的队友有着说不完的话,没过来照相,其他人对这次挑战五台山是否五人能成行心中无数,看来只有老鲁还有一点自信,在纪平的镜头下留下一张出发前的照片。

哦,出发前收到骑行大运河队友的照片,他们12日坐飞机到杭州,然后回骑。

第一天  呼市—右卫城  4月14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3/16℃  西北风4-5级
   7:40出发,10点20骑行56公里到达和林

和林,全称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我们所到的地方是和林县政府所在地—城关镇,多次来和林还没注意和林县城关镇还是内蒙古十佳魅力名镇。

老王说是送我们到和林就返回。好在到了和林他竟没停止骑行又骑行了近30公里来到离山西最近的一个镇子—新店子。

新店子再往前走就是山西的杀虎口,历史上的“走西口”说的就是这。因此称内蒙古西口第一镇。
     进新店子是段下坡路,老王跟着我后面发现下坡我还用力蹬车。一到新店子老王就过来给我看车子。原来我的自行车后货架下端磨刹车片了。这时老王立刻拿出修车工具修了起来。我帮忙卸螺丝,谁知松螺丝时,螺丝断,老赵马上到周边找到一段铁丝绑定,先骑着,到山西右卫镇住下再想办法。

在新店子吃了午饭,3点30我们骑行102公里到达山西杀虎口。

但你可知历史上的杀虎口是这样的。

2000年后为发展右玉旅游业,才重修杀虎口城楼。

因杀虎口地处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境内,来到杀虎口就到了右玉界内,因此在杀虎口城门楼外有右玉导游图。

及右玉县概况介绍。右玉县隶属于山西省朔州市,地处晋西北边陲,与内蒙古划长城为界。右玉的古长城很多,但名气最大的还要算是杀虎口。

进了杀虎口城门楼,走近城墙下还可看到杀虎口简介。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1-4-28 16:59 山西是我们的近邻,出省骑行走的最多地方是山西。我和老伴十几年 ...

分享支持户外好活动!!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1-4-30 10:23 分享支持户外好活动!!

谢谢版主的大力支持,努力更新!
   城墙根下还有山西省的重点文物保护标牌。

有的文物建筑只留下遗址,只能看介绍了解一段历史了。

进了杀虎口有一大广场,广场上塑立着康熙皇帝西征铜像。

铜像下篆刻着康熙皇帝西征碑记

铜像后是右玉县博物馆,成立于1976年,有藏品2000余件。2006年,博物馆从右玉县城整体迁移到杀虎口,进行了主题为“历史的驿站”的规划布展,展示了右玉独特的边塞文化、军事文化、晋商文化、西口文化以及生态文化,现与重新修建后的塞外古关杀虎口构成了一体,成为一道可观、可游、可研的亮丽的风景。

一进右玉县博物馆的大门门,一幅巨画展现了杀虎口历史的繁华。

杀虎口从古到今就没出现过老虎,历史上这里称过“参合口、白狼关、牙狼关”,后来关名中带有“狼”字。显然透露着中原的农耕民族对游牧民族的天然惧怕的心理。后来改叫杀胡口,表达对胡人由惧怕仇视转变为抵抗、御敌于口外。直到清朝康熙西征平定葛尔丹后,经杀胡口凯旋,为了安抚西北少数民族、便于各民族和睦相处便将“胡”改为了“虎”。

序言

杀虎口是山西进入内蒙古的西口,历史上的“走西口”说的就是这。 昔日的杀虎口街景。走西口的由来,“东有张家口,西有杀虎口。”“西口”之名便是如此得来。

馆内雕塑栩栩如生再现塞北民居室内状况:白墙、大炕、纸糊的窗户贴上精心剪下的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