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我的洛克驴行

[复制链接] 查看:19694 | 回复:59

8月份的一次驴途路上,在和一驴友交谈中,被他描述的洛克线神秘美景所吸引,就萌发了去一探究竟的愿望。洛克线是因美国探险家洛克1928年先后两次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探险,回国后发表了《消失的地平线》一书而闻名。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地方。

既然下定了决心,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毕竟几天穿越无人区未知因素太多,不得有半点马虎。洛克线有一定的危险度,今年四月那个独闯洛克线的山东女驴友遇难就是个例子。接下来就从吃、穿、住、行、用、药品几个方面去准备这次行程。

9月份在绿野网站上找到了驴友青鸟发的洛克召集帖,就开始了买票、采购物资、熟悉行程路线的工作。火车票时间,2017-09-28 11:36K117 北京西——西昌。

28日上午930就早早从家出发了,10:10分到达北京西站5号厅候车室,得到消息火车晚点,改在14:50发车。晕,着急也没用,耐心等待吧。吃了午饭眯着双眼休息了一会,忽然一想咱也步入花甲之年了,何不去绿色通道走一遭,也省去了和拥挤的人流一块检票之苦。于是快到检票时刻,移步老弱病残候车室去检票,顺利轻松的第一个登上7车厢。列车钻山越岭跨桥经过近39个小时的狂奔于30日早530分到达西昌火车站。

途径安康车站

9月30

出站后联系上同列车到达的驴友LEO,一起打滴60大元来到酒店和提前到达的赵亿、释迦、(深圳)带上自己一起走(山东)3个伙伴汇合

以上三人是Leo、赵亿、一起走

因为节日人多,所以西昌——木里的汽车票是提前在网上买好的,时间是早晨8:30发车。大家见面握手寒暄互相自我介绍一番后,没做过多停留就一起到附近饭馆吃早餐。西昌至木里车程约7个小时,坐车时间过长因此每人要了一大碗牛肉面外加3个小肉包。饱餐完后时间已是730分,好在酒店离汽车站很近,大家回到酒店整理行装,稍作休息就赶往汽车站。

一行5人背着重装背包来到西昌客运站,顺利通过安检来到候车大厅,登车之前为防止路上内急先去了卫生间。大概因为人老脑笨东西多,为了赶车一时着急,出了卫生间竟然把最重要的随身挎包拉在了厕所挂钩上。过了检票口也没发觉,直到把背包放到汽车行李厢时才发现小包不见了。顿时傻眼了,小包里可装着这次行程中最重要的东西(钱、身份证、摄像机、手机、药品),没了这些东西只能打道回府了。当时恨自己太笨了,连最重要的东西都看不住还出来得瑟个屁呀。好歹裤兜里还装着1千元(专门为防不测准备的),就决定买票回京算了。伙伴们劝我别着急并陪我到车站派出所报了警。民警很负责马上就通知广播站(谁捡到一个黑色挎包请交到车站派出所来),但是播出了15分钟仍没结果,我出卫生间时看了一下表是815分,记得很清楚。民警根据我所提供的准确时间很快就找到了目标。通过播放监控录像,完整的记录下一个微胖中年男子提着一个黑色挎包从卫生间慌慌张张走了出来,急忙跑向另外一个大行李箱包,匆忙拉开大箱包拉锁把黑色挎包塞了进去。我看到这里对警察说就是这个包,没错就是它,两个警察飞身出屋,向大厅里的目标跑了过去,问中年男子捡到一个黑色挎包吗,他不承认,警察让他拉开箱包拉锁,我的黑色挎包终于找到了。我又可以往前驴行了。(闲话少续)感谢了警察,送了礼品,给同伴们报了喜讯,收拾好背包登上汽车赶往下一站木里。

汽车9点30分准时从西昌客运站发出,经过一路起伏的山路中午来到了盐源,由于地理气候原因这个地方的苹果很有名气并出口外销。我下车买了一些,苹果的确好吃,清脆可口,汁满味甜。吃完了一碗自加热米饭上车继续前行,汽车一直在高海拔的山脊间行驶,不久来到了小金河峡谷的上方,小金河峡谷落差大概有800米左右的样子,坡度近乎60度非常陡峭,峡谷半山腰不时闪现着五颜六色的藏族民居,从车窗往外望去,远方有一条像一根很长很长的丝线一样的东西盘旋着躺在山脊和谷底之间,我猜想那可能是连接山脊和谷底的公路吧。汽车终于开到了丝线的尽头,(正如我所判断的那样是条公路)往左拐后一路盘旋而下来到谷底,过一石桥,汽车一直沿着小金河左岸前行,下午4点左右到达木里。出站后通过手机联系到了另外4个驴伴(我因为找包晚出发一个小时)。大家一致商定,为节约时间分头找旅馆、采购食品、买气罐和联系101日去水洛乡嘟噜村的车辆。

以上是赵亿、释迦、LEO三人在木里大街上

经过驴友一起走(ID名称)的努力找到了较合适旅馆,我们马上背起大包提着小包赶往旅馆,大家各床就位后,一起走又提议,在木里呆一晚上没意思,还不如直接赶往徒步起点嘟噜村。在藏区熟悉环境连带多玩一天,这个提议得到一致通过。于是每个人又携包来到旅馆楼下,抓紧寻找去嘟噜村的车辆。

木里县城距离嘟噜村有200多公里路程,据说路上坑坑洼洼很不好走,有相当长的烂泥路,碰到塌方还要绕行。普通面包车、小轿车、吉普车肯定不行,否则碰上抛锚、爆胎的事情就只能把大家晾在荒郊野外了。所以必须是越野车。

木里县城不是很大,但是招揽生意的车辆到是不少。很快就在街上找到了一辆小皮卡,车况很好,新买的车还没上牌,车斗刚好能放下5个人的背包,车厢将将能坐下5个人。司机出价1500元拉我们到嘟噜村,好,就是它了,随后5人分别上了车。

车从木里顺着我们来时的公路开出半个小时,就从右方的岔口进入了土路。这是我平生记忆最深刻的路,这条路很烂,泥泞多坑,高低不平,碎石遍地,车沿峡谷半山腰窄路谨慎前行,上窜下跳,摇摇晃晃,坡陡弯多,路够烂,但是车窗外的山水美如画。大家坐在车厢里抓紧扶手,提心吊胆揪着心,一路的摇摆颠簸,坐在中间位置,记不清撞了多少次队友,队友又撞了多少次玻璃窗,头又无数次撞上车厢顶。真是屁股疼、大腿酸、肩膀散架头晕眩。傍晚车开到木里大寺山脚下,大家下车拍照、小解、稍作休息后继续前行。

远处的木里大寺(傍晚拍的照片,距离远较模糊)

司机是个藏族小伙叫南巴,驾驶技术很好,人也很健谈,一路哼着藏族民歌,给旅途带来了欢歌笑语。夜色慢慢降临,汽车开着大灯在高海拔的山脊间孤独行驶着,路上浮土干面很多,扬起的灰尘遮盖了司机的视野,同时也呛得我们张不开嘴,只好拉上车窗用毛巾唔紧口鼻。开了一段时间前方出现了一辆小车,司机很狡猾怕落在我们车后面吃土,始终在路中间行驶,不肯给后车让路,我们耐心的坚持着。不久翻越了4000多米高的垭口。再往前下坡后就到了水洛乡,由于天黑找不到路,我们下车了。前方有块牌子,借着车灯光,看到了禁止非法私自入山8个红色大字,这说明距离目标不远了。汽车顺山道右拐上坡一路狂颠前行了20分钟,我们终于安全的在深夜1230分到达目的地水洛乡嘟噜村。

进山告示 (借用伙伴第二天照片)

下车后赶忙联系藏民老村长扎西茨仁,他的儿子扎巴来接我们,夜色中我们下坡跟随扎巴来到他的家中,抓紧时间在客厅铺好睡垫,钻进睡袋休息了。

10月1

嘟噜村海拔2400多米,在当地,清晨7点钟天还没有大亮,主人家已开始为客人准备早餐。我们先后起床,刷牙洗脸,吃完早餐时间已到830分了。大家便走出藏屋去周围转转,走出不远极目望去,在远方的高山上有两座白塔,周围的山坡上散落着一些藏族民居。

我们一行5人走小路顺坡而上,背脊冒出热汗时来到了山腰边上的白塔身旁。拍照留念后就开始下山往回走了。到了藏民家已是中午12点,一看记录走了7公里多。之后大家吃中饭休息。

嘟噜村山腰白塔

吉祥玛尼堆

嘟噜村的早晨

嘟噜村下的峡谷

嘟噜大寺

(木里这个地方以藏族和彝族居多,民风淳朴,虽然距离内地较远,交通不便。但是通讯还是跟上了时代步伐,几乎人手一机。年轻人18岁就结婚了,照片上这个年轻小伙已是爷爷辈分,他的哥哥35岁就当爷爷了,他怀里抱的是哥哥的孙子。)

中午2点左右这次活动组织者青鸟带着后队小钟、渔樵、today也到了。 至此活动成员9人全部聚齐。由于旅程山高路远,时间漫长,海拔较高空气稀薄,每人负重都在45斤不等。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和人身安全,决定雇用5匹马,两人一匹,大包马驼,小包自己背里面装一些中餐、水和简单的抗寒衣物。(到了亚丁景区边缘处马匹不让前行,大包也只能自己背了。)

九人房屋顶上合影

主人老村长扎西茨仁和大家一起举杯共饮青稞酒

晚餐有荤有素有汤,这是上路前最后一次美餐了。所以大家张开大嘴鼓起腮帮可劲的吃,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吃藏餐,主人拿出青稞酒招待我们,虽然不太对我们汉民口味,但是和着藏香猪肉下肚也是很香的。

10月2

清晨6:30分大家起床,洗漱、收拾行装。710分吃早餐,早餐有稀粥、馒头、鸡蛋、咸菜、烙饼、酥油茶。烙饼香酥绵软很好吃,所以可劲的吃,听说喝酥油茶可以防高反,所以喝完2大碗,又装满一个饮料瓶。

8点钟大家聚齐准备出发了,从嘟噜村到徒步起点白水河桥头约8km路程,为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选择坐车前往白水河桥头和雇用的马匹汇合。

马队到后,捆好背包就开始上路了。白水河与其它河流不同,它是由雪山积雪融化而成,含钙质较多,呈乳白色。大家顺河而上,过桥、爬坡、穿越莽莽原始森林,一路风光旖旎,山涧瀑布、溪水、山花、野草、大片森林风光尽入眼帘。来到神秘的菩萨洞,这里风景非常独特,只有从路边上扒着岩石下到沟底,才能看到它那神秘的容颜。欣赏完后扒着岩石上到路上继续驴行。不停的往前走着,会时不时的往复穿过河流,或踩在石头上跳过,或者从树干搭好的独木桥上走过。于下午3点左右到达满措牛场。之后搭建帐篷、休息、晚餐、睡觉。

晚餐是挂面、紫菜、青菜、萝卜、榨菜大乱炖,因为累了、饿了吃到嘴里也说不出来好吃不好吃,估计这几天就这么过了。出门在外就要能适应各种环境。

进了帐篷钻进睡袋蜷着身子却怎么也睡不着,外面白水河的咆哮声就够闹人了,到了半夜又过来一匹马站在帐篷旁边不肯走,还时不时晃着脖子上叮当作响的铃铛,真是烦死人了。嚎了几声也赶不走,一想,惹急它把我帐篷踹烂了咋整。嗨、忍了吧,就这样熬着,最后也不知不觉的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