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进退两难---邛崃山脉核心区穿越

五一节期间,阿鲁巴小分队用了3天时间,穿越了理县凉台沟至大二普沟区域,虽然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但我们在短短的72个小时里,走出了一条无人尝试的线路,经历了比常规徒步更虐的狂风飞雪和陡坡断崖,队友们不离不弃,最终全员顺利出山。

摄影omains、左左左

理县和小金县同位于邛崃山脉核心区域,境内雪山林立,据魏伟(网名“三晋与嘉绒”)在《理县高海拔山峰记录》里罗列的数据,仅理县境内海拔达到5000m以上的雪山就有103座。有山就有谷,高山和深谷依次成列,为驴友们提供了丰富的徒步线路。

徒步线路示意图

乐在阿坝是典型的阿坝通,在此间深耕多年,对邛崃山脉的山河地貌非常熟悉,徒步过的线路大大小小有200余条,这次他组队五一节期间连穿凉台沟、结斯沟和木尔寨沟,中间需翻过4820及5300垭口,徒步线路约31.5公里,海拔累计上升2050m,累计下降2400m。

摄影:乐在阿坝

地图上看,两处垭口附近等高线密集,判断为陡坡或山崖,翻越难度不小,再加上川西清明节和五一节期间天气普遍不好,多有雨雪浓雾,会陡然增大线路难度。

乐在阿坝准备了一把冰镐Domains和小文网购了两把冰镐,为保安全,Domains随身携带了一段30米长的动力绳。当然,北斗盒子、对讲机这些公用装备每次出行必带。

摄影:Domains

队伍取名阿鲁巴小分队,出处见公众号“丹枫夜话”里的一篇文章《阿鲁巴,延绵中学时代的最后记忆》,乐在阿坝释义为:“阿鲁巴:阿,啊也,1,感叹词,表兴奋;2,疑问词,向对方表示疑问,需要对方确认。鲁,撸的通假字,手握某物蹂躏之意。吧,1,感叹词,吧!2,疑问词,吧?”,意即“啊,搞它!啊,搞它?”,emmm,此处为乐在阿坝送上5个赞。

摄影:乐在阿坝

出发时间定于5月1日早上6点,4月30日晚,我在侯车5个小时后,终于搭上末班车,于深夜一点半到了成都,只要能赶上出发时间,连夜幕笼罩下的成都也觉得有一种影影倬倬的美感。

一、撸山

5月1日早,众人会齐,除带队的乐在阿坝外,队员有
Domains
、小文、笑面人、左左左和我,为了和其中某人配套,我改名右右右,最后却发了懵,问他们:“右右右是谁,怎么认不到安?”

摄影omains

一般周末或节庆期间,通往川西的道路总是比较拥堵。理县作为超大城市成都的后花园和国务院直辖市、火炉之城重庆人向往的清凉之地,大假前后都是车流不息,人流涌动。我们夹在车流中走走停停地挪到了理县毕棚沟。

摄影:Domains

朴头下高速后,众人在路边餐馆哐当哐当一阵狂吃,随后,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了位于凉台沟尽头的大梁弯,此处正在修建邛崃山隧道,位置在凉台沟尽头的5050峰和5085峰之间的垭口脚下。隧道是理小路的一部分,计划2021年底通公路,2022年国庆节前隧道贯通。

理小路属于省道
,全长96.1公里,是阿坝州打造“一圈两翼、三纵三横、四通八达”立体交通格局的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是一条壮美的雪山观光大道,道路沿途雪山众多,大乘山、小乘山、牛心山、万年雪、马槽峰、金字塔、大玛雅、筲箕湾及众多不知名的雪山陡然耸立,山上白雪皑皑,山下绿树成荫,若与国道317线上的大黄峰、大小雪隆包、海子塘及省道303线上的四姑娘山、双峰山、日月宝镜、五色山、彩虹峰、婆缪峰、巴朗山、弯月顶、大雪塘等雪山连成一片,风景胜过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区。再加上毗邻成都这个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交通条件优越,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成为我国的最佳雪山观景平台之一和攀岩攀冰徒步的户外旅游胜地。

摄影:乐在阿坝

下午1点半,我们在工棚前简单合影,随后众人背上大包,沿隧道左的羊肠小道上盘,小道在杜鹃林里和陡坡上时隐时现,遇到滑坡地段,众人则在乱石坡上自行找路,只要方向往上就行。坡地陡峭,途中偶尔能看见岩羊留下的粪便。

摄影:乐在阿坝、左左左

到了4000m海拔后,全缘叶绿绒蒿已经在雪地上盛开了,鹅黄的花瓣在微风里傲娇摇摆,鼓舞我们走进雪山深处。进退两难---邛崃山脉核心区穿越
摄影:左左左

两个小时后,我们上到一处凹凸不平的小平台,海拔4115m,平台右上侧大约200m处有垭口冰雪融化汇聚的溪流,便于取水;平台倾斜狭窄,大伙顺着坡地搭好各自帐篷,我的帐篷搭在牛粪堆上,在野外,牦牛的排泄物并非那么臭不可闻,有的时候还是香饽饽,比如说野外生火,风干的牦牛粪更容易引燃火种,也比较经久耐烧。
摄影:左左左、大姐

为了确保第二天顺利翻过垭口,阿鲁巴队总教头小文找了一块大石头,就地训练我们中不会的队友结组、打保护和下降技巧,第二天正好派上了用场。
摄影:Domains

营地虽然局狭,却是一处极好的雪山观景台,四周雪山围合,马槽峰、破碎之城、5506峰、5260峰、5364峰、5290峰和金字塔峰悚然默立,给人一股近在咫尺的逼仄感。

摄影:左左左、Domains

夜里气温陡降,狂风掠过山脊,毫无遮拦地刮向地表上的附着物,山下的树林在风里发出阵阵巨大的轰鸣声,我躲在帐篷里,顶上的帐杆被风折弯,不时贴近睡袋,风沙和尘土贴着地面钻进帐篷,睡袋和蛋巢上覆盖了一层细灰。为了防止帐篷半夜被大风抬下山崖,我钻出帐篷,再次将地钉锤进土层,并在上面压了几块石头,心里才踏实了一点。回到帐篷后,又静呆了一阵,待到风声小了下来,才在昏昏沉沉中入睡。

摄影:Domains

当日徒步1.5公里,最高海拔4115m,累计爬升420m。

二、垭口

5月2日早,人们在疲倦中醒来,大家一边议论着昨晚的大风,一边生火做饭。早餐后,众人收拾好背包,继续上爬,羊肠小道再也不见,垭口看着就在头顶,但爬升却越来越费劲,积雪没过了小腿,大石头附近往往隐藏着雪洞,稍不留意就踩空下陷,我过于相信自己带的雨裤,没有穿雪套,结果浸入鞋里的冰雪化成了水,每提一次脚水便顺着脚底从后脚流向前脚,放下后再从前脚流向后脚,伴随踩雪时发出的咯吱声,简直要带出节奏了。

摄影:小文

Domains、小文和笑面人体能了得,像风一样往垭口上飞奔,把我们远远甩在后面。垭口右边岩壁下的雪坡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深及大腿的雪让我耗尽了体力,乐在阿坝为了陪我,一直在前面默默领路,Domains在坡顶给我俩加油,我们连跪带爬上了顶,雪坡上是一面大岩壁,顶上不时有融化的冰块掉落。Domains接过我的背包,带我们迅速转到崖壁另一侧。大伙在此处已等候多时,大家的鞋子都已湿透,除了专业登山的鞋子外,其它徒步鞋在雪地里想保持干燥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就算套上雪套也不能避免。

摄影:Domains

路餐过后,我们沿着岩壁上升了一段,再向左前方横切,迂回来到了垭口,垭口海拔4820m,长约30m,宽约4m,东西两侧连着雪山,东北侧就是我们上来的陡坡,但是如果直上的话难度比我们刚走的线路陡增不少,西南侧的岩石下面是一堵大雪壁,高过百米,立面约70余度,这也是轨迹里面我们下垭口的路。垭口下面是少有人知的两个海子,由于海拔较高的缘故,两个海子仍然处于冰封状态,右前方半山处是米汤海子,左前方略低处是二海子,二海子末端就是今晚的露营地。评判地形之后,大家选择了从此处绳降下垭口。进退两难---邛崃山脉核心区穿越
摄影:小文

游记继续撸起
可能又监了
邓大姐 发表于 2021-05-13 00:28

下午1点半,我们在工棚前简单合影 ...

终于等到了
发自8264小程序
清风1236 发表于 2021-05-13 07:20 终于等到了

作业还是要做的
发自8264小程序
美丽的花蝴蝶 发表于 2021-05-13 00:57 游记继续撸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