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老城区在索恩河La Saone的西岸,完好地保留了15-17世纪的面貌,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住在索恩河东岸,在去老城区之前,准备先去东岸一个有意思的景点『里昂人壁画』。

这幅壁画,就在街角一栋建筑的外墙上,从上到下,铺满了整栋楼的整整一面墙。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如果只是从远处随便一瞥,会以为墙上每一扇开启的窗户都是真实的生活 ,但实际上,那只是一幅画而已。

壁画展现了里昂的24位历史名人,包括发明家、科学家、艺术家,以及6位当代名人。

这些名人,可真正是世界闻名啊!都是响当当的重量级人物。

卢米埃尔兄弟:电影和电影放映机的发明者。1895年12月28日,在巴黎的咖啡馆举行了世界上的第一次电影放映,他们在里昂拍摄的电影《工厂的大门》,虽然只有50秒,但电影的清晰度和真实感却引起轰动。

安培:著名物理学家。如果你对中学物理还有那么点印象,应该记得电流的单位就是“安培”,电流单位“安培”便是为了纪念他在电磁学上的杰出贡献。

蒙哥尔费兄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热气球。1783年11月,两名法国人乘坐他们的热气球,在巴黎上空飘行25分钟,平安降落在距离起飞地8.9公里的地方。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人类乘坐飞行工具飞上天空。

其实这些名人中,我能认出的,唯有“小王子”,他应该算是里昂最家喻户晓的名人吧!连小朋友们都知道。“小王子”身边站着《小王子》的作者埃克苏佩。

壁画的最底层,描绘了里昂的生活场景:人们购物、吃饭、喝酒。无论是站在餐厅门口的大厨,还是饮酒的客人,或者进出建筑的老人,甚至匆匆而过的行人,都如真实场景一般。

不过,那位站在餐厅门口的主厨,可不是普通人,而是6位当代名人之一,法国最伟大的厨师保罗·博古斯。他于2018年去世,享年91岁。逝世后,无数名人向他致敬,连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说:“全法国的厨师都在为他的离世而落泪,我们会继续为你骄傲。”

都说人杰地灵,里昂能生养出如此多的名人,应该也是不凡之地。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再往侧面走一点,可以看到,建筑的侧面也是壁画。

有人肯定要问,难道这幢建筑完全被壁画包围,没有窗户?

当然不是,窗户在建筑的另一侧而已。

我原本想着,艺术家一定会好好表扬我一番,搜寻到一个不错的艺术品。

谁知,艺术家插着手,冷冷地看着这幅壁画,一副完全不感兴趣的模样。

我大惑不解,问他缘由。

他毫不客气,直截了当地说,“画得有点粗糙,表达方式也很俗套。如果把真实场景和绘画穿插融合在一起,艺术效果比这更好。”

“俗套?哪里俗套呢?你在哪儿见过这种表现形式?”我也不客气,三连问。

“商场内装修时,不都是用喷绘广告把整个装修工地给包起来,和这个壁画表现方式难道有区别吗?”

他这一说,好像又挺有道理。

“欣赏艺术,你必须独立思考,而不是追随。” 艺术家继续给我上课。

不过,话说回来,里昂人把他们引以为傲的名人们,都安排“住”在一幢楼里,也挺有想像力的。

因为蟋蟀头对『里昂人壁画』不感冒,所以我们逗留时间不长,我只拍了几张照,便马上离开了。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走上一座跨越索恩河的桥,我们便从索恩河的东岸来到西岸。

走进老城区,狭窄的街道,铺着石板的地面,中世纪与文艺复兴风格的房屋。

一如之前的每个老城,法国总是把老建筑保护得如此完好。

实际上,不止法国,整个欧洲都是如此。

我们之前去过英国、意大利、奥地利、西班牙、葡萄牙,百年以上的老建筑随处可见,即使几百年之久的老建筑,也并不破旧。

不仅不破旧,反倒各有风格,哥特式、罗马式、拜占庭、巴洛克、文艺复兴、新古典主义。。。是我们欧洲旅行最喜欢的风景。

反观国内,每个城市除了几个特别点的建筑作为城市名片,其他几乎一模一样,毫无特色。

这个问题,我和蟋蟀头讨论过多次。历史原因在先,新中国成立之前,经历了太多战乱,我们的建筑又都是土木结构,很容易被摧毁。可以说,新中国就是在一片废墟中建立的。

新中国成立后,最初,没有钱搞建筑;有钱后,审美缺乏,大多趋同。有些建筑为博眼球,会搞很奇怪的设计,特别是特别,但不好看啊。

反观法国的老城区,建筑总是赏心悦目。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只可惜,这一天,周一,许多店面都关着门。

在法国旅行,我已经搞不清楚周末和平时的区别了。街边的店铺,似乎总关着门,感觉他们随时都在放假。

这和中国区别太大。在国内,所有的服务业终年无休;在法国,服务业也照休不误。

度假,对所有人都是一视同仁。

从好的方面讲,他们这是尊重**;但从另一方面讲,在经济发展上几乎停滞不前。

他们活在过去的老建筑里,也活在过去的老时光里。

作为旅行,我们很乐意如同时光穿梭一般,回到过去;但对国家而言,却并非好事。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边走边聊,看到街边的木偶,让我意识到,木偶博物馆应该到了。

里昂的木偶戏诞生于1808年,木偶博物馆里收集了世界各地的木偶,但主要仍是纪念里昂的标志性玩偶吉尼奥尔(Guignol),一个18世纪纺织工人形象的木偶。

18世纪,里昂已发展成为欧洲的丝织之都,劳动力的40%都是丝织工人。之后的100年,随着里昂的面积扩大为之前的3倍,织布机的数量也多达10万台。

整个欧洲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生产力迅速发展;第二次工业革命,英法美德几乎同时进行,进入电气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进入信息化时代,美国赶超各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时代,我始终认为,中国的机会终于来了。

木偶博物馆和里昂历史博物馆,同在一座16世纪的老建筑中,我们没有参观,继续前行。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老城区的中心是里昂的主教座堂——圣让大教堂,建于11世纪晚期至16世纪早期。

绚丽的哥特式外墙大门,装饰有280块四方形的石刻浮雕,于1480年完工。但在我们眼里,它光彩依旧,很难让人相信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所以,接着之前那个话题,欧洲人对老建筑之所以保护得如此好,还因为他们经常会对老建筑进行翻新维护。

妙就妙在他们的“翻新维护”,是修旧如旧,最大限度地维持原有风貌。

我们在国内旅行时,曾见过一个景点的菩萨雕像被翻新,没被修缮的部分,虽有点破旧,但菩萨脸上,是可以温暖世上所有苦难的笑容;而翻新后的那部分,脸是干净了,但笑容也僵硬了,怎么看怎么别扭。

当时我俩就连连叹息,好端端一个明清时的雕像,就这样被“翻新”给毁了。

如果我们国内的古建筑翻新,都是“我在故宫修文物”的那种认真和技术,还是可以让许多古建筑在今日重焕光彩。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到了圣让大教堂,我们不再继续前行,而是转个方向,上山。

这座山,就是里昂的摇篮,富维耶山。

2000年前,罗马人在富维耶山麓建立了鲁格敦乌城,它便是里昂的雏形。

今天的富维耶山顶,矗立着一座19世纪末建成的教堂——富维耶圣母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