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上山的台阶很陡,如果不想走路上山,可以选择去坐缆车。

我们的选择当然是,走路。累是累一点,但其实这段上山路并不长。

富维耶圣母教堂,有4个主塔和1个钟楼,兼具罗马和拜占庭式,气势惊人。

我们无论站在哪个角度拍摄,都无法把规模宏大的教堂全部摄入镜头,只能借用网上一张照片: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我们站在教堂大门前,抬头仰望,那些华丽而繁复的雕塑装饰,已让我们目瞪口呆。

长着翅膀的石狮子,眼睛犀利地注视着前方,威严无比。

里昂(Lyon),发音与狮子“Lion”一模一样,拼写只有一个字母不同。里昂与狮子之间,是否有联系呢?

其实,里昂的名字确实来自于狮子,在古法语中,y等于i,Lyon也就是Lion。

里昂的市旗中央,就是一只狮子。上面部分是三朵黄色的百合花,是法国波旁王朝的王族标志,彰显了里昂的悠久历史。

不过,里昂也确实历史悠久。在罗马时期,法国只是罗马的一个省——高卢省,里昂便是高卢省的省会,有上万的人口,而当时的巴黎还只是一个几百人的小村庄。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富维耶圣母教堂的外观,就让我们驻足良久,再步入里面,其富丽堂皇的程度更是让人吃惊,让我们真正领略了,拜占庭风格的极尽奢侈与华丽。

尤其是教堂里的壁画,全部由马赛克拼贴而成。这么精美的壁画,如果只是绘画,就已经不得了,更别说,用马赛克拼贴,做工上更繁复,在细节上,却还能做到如此完美。

用艺术家当时的原话来评价,就是“线条棉柔,颜色丰满,造型准确,过渡细腻。

这几幅马赛克壁画,分别描绘了欧洲和法国宗教史的一些重要场景:圣女贞德解救奥尔良、里昂的第一位主教圣波廷的殉教、以弗所的普教会议、路易十三的祷告、勒班陀战役、圣母无染原罪场景。

我们对宗教不感兴趣,只是对这些栩栩如生的画面,连连赞叹。

以前去过约旦一个马赛克教堂,里面的所有壁画也都是由马赛克拼贴而成,但精美程度,与这个相比,相去甚远。

也在其他教堂内欣赏过马赛克壁画,能像富维耶圣母教堂这么精美绝伦的,也是少之又少。

请特别留意那些金色的马赛克,确切说,应该是金粉才对,让壁画熠熠生辉。

艺术家说,“这才是艺术!”

连教堂里的大理石立柱,艺术家都赞不绝口,说想像不出,这么完美的圆柱是如何打磨而成?立柱上的浮雕花卉,又是如何雕刻得如此线条流畅,形态唯美。

不得不说,蟋蟀头的眼光还是厉害。这些大理石都是从意大利运来,雕刻也是由意大利人完成。

最初,富维耶圣母教堂只是于1168-1170年期间修建的一个山顶小教堂,以敬奉圣母玛丽亚。之后,因为战乱,教堂不断拆毁、重建。

1870年,教堂正在重建之时,正值普法战争,里昂总主教向天主教徒许愿,如果圣母显灵,保佑教堂不被普鲁士军队破坏,将扩建教堂,感谢圣母。

虽然普法战争以法军大败,法国向德国赔款割地为结果,但富维耶圣母教堂却保留了下来,并历经26年,于1896年完成扩建。

成为现在里昂的地标,以及我们眼中,艺术的存在。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一路上,蟋蟀头拍照不停。地上的停车线、道路变窄的提示标牌、台阶、墙上的阴影,都是他镜头对准的画面。

如我这种普通游客,镜头大多只会对准景点,对路上这些所见,一般都是视而不见。

我虽然不解,但也不催,随他拍。再看他的照片,才明白,原来如此啊!

只要善于捕捉线条与光影,便能成就一幅幅美好的画面。

心中有诗,眼里有画。

路上偶遇一个石狮子,如同真狮子大小的雕塑,颇有丛林之王的气势。

狮子后面的建筑,看上去是一个博物馆,但我俩直接放弃,因为去香波还有整整5小时的车程,得抓紧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