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熊昌信 发表于 2021-8-12 16:28 朴实清新的文笔,喜欢。期待更新。 ...

在线时间0小时,你是在手机上看的吗?

十六、国王为狩猎而建的--香波堡

D17  香波Chambord—枫丹白露Fontainebleau—巴黎Paris)

香波堡,卢瓦尔河谷最大最宏伟的古城堡,被誉为法国文艺复兴建筑皇冠上最闪耀的明珠。

甚至有人认为,香波堡在世界建筑作品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犹如《蒙娜丽莎》在艺术中的地位。

清晨,我们站在酒店门口,就能看到气势非凡的香波堡,果然是咫尺距离啊!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我们所住的这家酒店,虽然属SLH(全球奢华精品酒店联盟)旗下酒店,但酒店无论外形,还是内饰,其实都谈不上奢华。

唯一的奢华,应该就是酒店所处的位置了。

香波堡,是弗朗索瓦一世的杰作。

年轻的国王刚即位不久,便出征意大利,并攻占了前任国王路易十二没有取胜的米兰。此时的意大利,正值文艺复兴时期,辉煌的建筑与艺术,深深地感染了弗朗索瓦一世,他不仅把达·芬奇请到了法国,也想把意大利的建筑艺术移植到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香波堡,就如同一颗梦想的种子,在弗朗索瓦一世从意大利凯旋而归时,便已在他的心中生根。

他时常与达·芬奇聊香波堡的设计,香波堡最出名的双螺旋楼梯,便出自达芬奇。

之前的游记,我有写过他俩的友谊,可翻到前面回顾。

1519年,当弗朗索瓦一世终于给香波堡选好地址,把布隆森林里原属于布卢瓦伯爵的狩猎小屋铲平,开始动工修建法国最宏大的狩猎行宫时,达·芬奇已离开人世。

按弗朗索瓦一世的设想,香波堡既要保留中世纪要塞的外观,又要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创新建筑相结合。会有一座城堡主塔,伴有四座大塔和两座侧翼建筑。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但由于他对艺术的热爱,对奢华的痴迷,投入不断增多 ,直到他1547年去世,香波堡也没有竣工,只完成了主堡和一座侧翼建筑。

后面与他同样醉心于狩猎的7位继任者,缓慢地继续修建,直到1685年,太阳王路易十四的波旁王朝,历时166年,才最终完成香波堡的建设。

所以,确切来说,只把香波堡归功于弗朗索瓦一世是不准确的,把香波堡的设计全部归功于达·芬奇,也是不对的。只不过,他俩深受人民爱戴,后人执意要把这艺术的光环送给他俩。

(没有带无人机,该图片来自网络)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虽然弗朗索瓦一世没看到香波堡的竣工,但香波堡却与他梦想中的城堡完全契合,将法国中世纪的传统建筑元素与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完美融合。

因为我们住得太近,走路过去只要几分钟,从我们的视角,只能看到树木映衬下的城堡,并看不见“水上梦园”这个角度。

(图片来自网络)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香波堡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就是达·芬奇所设计的双螺旋楼梯。

弗朗索瓦一世担心王后和情妇同住城堡时,正面相遇,会很尴尬,便请达·芬奇设计了一个双螺旋楼梯。两座独立的楼梯,相互交错地围绕着一个共同的空心石柱,螺旋式地盘旋而上,同时,楼梯还将城堡的主要楼层通通连接起来。

(达·芬奇设计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