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24个巨大的水晶吊灯,从绘满精美油画的天花板上倾泻而下,低悬于空中。

每当夜幕降临,水晶吊灯的烛台上,成千上万支蜡烛被点燃,烛光经由水晶和镜子的反射,整个镜厅瞬时璀璨夺目,华丽耀眼。

太阳王的化妆舞会,便在这流光溢彩中,随音乐响起,在镜厅开启。

贵族们身着华服美饰,在光影交织的幻境中翩翩起舞。

其中最闪耀的那名舞者,便是头戴假发,脚踩高跟鞋的太阳王路易十四。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在路易十四的时代,舞蹈在社交上作用空前。

路易十四的法国宫廷,交谊舞有着最复杂的舞蹈技巧。透过舞蹈所建立的社交礼仪和行为规范,引来其他欧洲王室宫廷的纷纷效仿。

路易十四喜欢跳舞,从小接受芭蕾舞训练,在他15岁那年,他出演了太阳神阿波罗,正因为这出芭蕾舞剧,他有了“太阳王”这个称号。不过,他也处处以太阳神阿波罗作为自己举止的榜样。用“太阳王”来称呼他,也是再合适不过。

(网络图)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路易十四23岁亲政那年,不仅开始动工扩建凡尔赛宫,还创办了世界上第一家皇家芭蕾舞学校,用10年时间,确立了芭蕾的五个基本脚位、十二个手位和一些舞步,奠定了芭蕾动作的体系。

除了舞蹈,路易十四还建立了音乐学院,创办了绘画与雕刻学院,鼓励艺术创作;成立了法兰西文学院、科学院及喜剧院。在他的鼎力支持下,法兰西的文学与科学也都欣欣向荣地发展着。

以致于当时的巴黎,汇聚了五分之一的欧洲精英。

而法国则成为当时欧洲的文化中心,引领欧洲文化近两个世纪。

这就是艺术和文化的力量,远比战争更加深入人心。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难以想像的是,路易十四还将凡尔赛宫对外免费开放,只要你穿着得体,无论贵族还是平民,都可进入凡尔赛宫及后花园参观。

他甚至还亲自设计了一条参观凡尔赛花园的路线:

从宫殿后的露台开始,左转走向橘园,穿过王后树林、国王花园,一直来到雕塑林立的阿波罗喷泉,然后向宫殿的方向往回走,路过拉托纳喷泉。

按路易十四的说法,这条路线象征着太阳从破晓到黄昏的轨迹。

(网络图)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结束凡尔赛宫内部的参观。下楼。大多数游客直接奔向凡尔赛的花园和喷泉。

我俩却决定,先去凡尔赛宫内的咖啡馆坐坐。

这里的咖啡馆,只是一个给游人的普通休息空间,并非国王正殿内的豪华房间。

简单朴实得只有棕色的木桌和木椅。

阳光从窗外斜斜地探过来,扫在桌上、椅上、游客的脸上。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我喝着咖啡,刷着朋友圈。蟋蟀头却一直在默默地拍照。

“你拍什么?”我很好奇,这样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咖啡馆,他会拍什么?

“不同的人,踏进同一条河。”他把照片给我看。

平行的时间,

发生在两个餐桌间。。。

好妙,一个平面的咖啡馆,瞬间变成了时间轴的点,令人遐想。

如果时间真的平行,在四维空间里,我们喝咖啡的当下,太阳王路易十四也许恰好打猎归来,在贵族们的簇拥下,准备喝他的下午茶。

距离晚上10点的晚餐仪式还有几个小时,他得先吃点水果和甜点。

嗜爱甜品的路易十四,最爱的是那道裹着焦糖的橙肉,再用一缕金箔点缀其上。

国王不会自己伸手去取食物,会由侍从送到他面前,而贵族们时刻准备着,给他递上纸巾。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不知不觉,我们竟在咖啡馆里坐了一小时之久。

从咖啡馆出来,已是夕阳西下,凡尔赛宫里游人寥寥。

我们径直走出了凡尔赛,才忽然想起,忘了去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