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我们什么都想买,就连那个像旅行箱的茶几,也想搬回家里。

不过,也只能想想而已。

巴黎市立现代艺术博物馆

巴黎市立现代艺术博物馆,位于东京宫内,它是为举办1937年巴黎世博会而建的展馆。

法国热衷于举办世博会,19世纪就举办过4次世博会(1867年、1878年、1889年和1900年),埃菲尔铁塔就是为1889年那次世博会而建。

1937年的世博会,当时的欧洲,二战虽未爆发,但在战争阴影下,经济萧条,失业加剧,通货膨胀。尽管如此,仍有44个国家接受巴黎的邀请,在世博会设展。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巴黎为了改变艺术家们贫困的处境,聘请2000名艺术家,为世博会各展馆绘制了700多幅壁画。

于是,壁画,成为1937年世博会最特别的装饰。

世博会结束后,有些展馆成为永久性的博物馆,就比如当时的电力馆,1961年成为

巴黎市立现代艺术博物馆,

收藏和展示20世纪的艺术品,包括野兽派、立体派、巴黎画派、抽象派、观念艺术等。

当时劳尔·杜飞为世博会电力馆创作的大型壁画《电力女神》,如今成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长60米、高10米,由250块板子组成的巨型壁画,铺满了荣誉大厅的整个房间墙面,展现的是人类自远古时代靠雷电取火,至电力被发明的历史。

用艺术的形式,讲解技术。这幅壁画还真是响应了该届世博会的主题“现代世界的艺术与技术”。

从埃菲尔铁塔,到夏宫,再到东京宫的《电力女神》,我终于明白,世博会不仅仅是一次性的博览会,它的影响其实比我们想像中更加深远。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不过,1937年世博会,最有名的壁画并非这幅《电力女神》,而是毕加索为西班牙馆创作的《格尔尼卡》,用半抽象的立体主义手法,谴责1937年德国空军疯狂轰炸西班牙小城格尔尼卡的恶行。不过,这幅壁画现在并不在法国,如果你想欣赏,得去西班牙马德里的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

短期展览是巴黎市立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强项,主题环绕20至21世纪欧洲重要的艺术运动及艺术家。

我们这次欣赏的短期展览来自汉斯·哈同,抽象艺术先驱。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都很难理解。

汉斯·哈同的作品,一开始我真的看不懂,只觉得都是随便乱画的线条和色块,蟋蟀头却对这些作品赞不绝口。

我很困惑,让他给我讲解,他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来解释。”

一幅接一幅地看下去,我似乎开始渐渐领会,作品表现出的美感。

那些喷薄而出的色彩,带着极大的感染力与冲击力。

所谓杂乱无章的线条,其实又自有章法。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后来看了关于汉斯·哈同的更多介绍,对他的作品才有了更多理解。

德裔法籍的汉斯·哈同,艺术表现与他的人生经历密切联系。

哈同出生于德国,15岁开始学习绘画,20多岁逃离纳粹统治下的德国后,到法国定居,就读于巴黎画家罗德所主持的艺术学校。二战爆发后,他主动参军上前线抗击纳粹德国,结果负伤截肢,失去小腿。
战争结束后,他回到巴黎继续绘画,用绝望、纠缠的线条,来表达战争给他带来的创伤与痛苦。

所以,哈同的抽象艺术是一种自发性艺术,用情绪和直觉来引导,而非理性的布局。

随着生活回归平静,他的画面中增加了明亮的色彩,作品趋向于清新。

他开始尝试用各种工具与技法,来表现他想要的形式、符号,以及机理的完美。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但我试着去理解。

因为,艺术,原本就是关于人类的创造力和想像力。

就像毕加索的立体派作品,将绘画从平面变为立体,便是开创,是先驱。

而汉斯·哈同的抽象表现主义,同样如此,从具象到抽象,也是了不起的开创。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不过,最近在看一部很棒的记录片《局部》,陈丹青说:“我哀求大家,看一幅画,千万不要在乎懂不懂,你看这满墙的锦绣繁华,我什么都不想懂。你以为戈佐里自己懂他的画吗?”

艺术,并没有答案。

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感受。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走出博物馆,来到东京宫后面的观景平台上,可以把东京宫的建筑看得更加清楚:一个与建筑等高的巨大柱廊,将两幢对称的姐妹建筑相连。

建筑外立面的雕塑,讲述的是希腊神话故事,以艺术之神阿波罗为中心,人马和仙女环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