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凡尔赛宫建造之初,所处位置是山谷边缘,毫无风景可言。路易十四请了当时最著名的景观艺术家安德烈·勒诺特,来打造自己想要的天堂般的花园。

勒诺特也没有辜负路易十四的期望,他所打造的法式园林,将欧洲的园林艺术推向宏伟的极致

喷泉、花园、树木、草皮,秩序中不乏节奏,理性的几何构图中,又带着感性的情绪。

但这传说中的风景,只能下次来巴黎再说了。

有专程来凡尔赛,却忘了去花园的吗?

如果一定要怪,可能就要怪咖啡馆里,“那条时间的河”。

我俩陷入“这条河”,忘了时间,也忘了花园。。。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明天出发去新疆了。。。论坛上的游记,要等十月回来,再来更新。

如果喜欢我的文字和蟋蟀头的照片,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公众号会于每周五正常更新。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 爱美丽_Emily 我回来了。。。看到你的留言,非常开心。原来还是有人看的! 虽然看的人可能很少,但我还是会坚持更新完。做一件事,必须有头有尾。 在新疆时,每到周五,我有在公众号上发新疆的游记和照片,因为是在手机上操 ... 2021-10-18 14:10

时父 发表于 2021-9-27 15:51 好游记,浅薄的国产屌丝们是决没有耐烦看的,所以他们并不来聒噪,终于可以清静的读完,谢谢作者。 ...

我回来了。。。看到你的留言,非常开心。原来还是有人看的!

在新疆时,每到周五,我有在公众号上发新疆的游记和照片,因为是在手机上操作,文写得较短,照片也只能发9张。虽只有9张,但都是大片级别,比如盘龙古道、安集海大峡谷的航拍片。那几篇,就不发论坛了。

法国的游记已接近尾声,很快就结束了。接着我会写新疆,这次我们自驾走了独库公路、喀喇昆仑公路、盘龙公路、塔莎古道、塔里木沙漠公路。。。都是自驾中的王者级别的路,不管是风景,还是技术性和趣味性。

二十一、传说中的左岸咖啡

今天去塞纳河左岸,巴黎最具艺术气息的所在。

最适合的方式,当然就是闲逛了。又是一天不用坐地铁的日子。

不过,今天的路线,因为Annie昨晚的微信,新增了『巴黎市立现代艺术博物馆』。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说实话,这家博物馆并不在我的计划中,毕竟我们在巴黎只待6天,而巴黎有多达55家博物馆,根本不可能几天时间把每家都逛一遍。

Annie发微信给我后,我马上查了博物馆的地址,发现距离我们公寓只有850米。

只能说,这个“从天而降”的博物馆,与我们太有缘分。似乎不去参观一下都没道理。

好吧,马上安排。再加上需要二刷的奥赛博物馆,今日路线如下:

周日集市

出门。周日的巴黎,比平时又多了一分寂静。

已经习惯了法国的周日,所有店铺,关门闭户。即使繁华如巴黎,依然如此。

穿行于大街小巷,少有行人。偶有一片片枯叶,从树上掉落,提醒我们,秋天来了。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忽然,我们两眼放光,居然偶遇一个旧货集市。

集市的规模并不大,就在人行道上一字排开,大约50米左右。面对面两排摊位,仅留出中间不足2米的通道给赶集人。

周日的巴黎,超市和店铺都不营业,人们如果想要逛街,去哪儿呢?

集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跳蚤市场。

说起来,巴黎有欧洲最大、最古老、最有名的跳蚤市场,它就是圣图安跳蚤市场Marché aux Puces de Saint-Ouen。

甚至可以说,跳蚤市场的发源地就是圣图安。

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84年,当时聚居在巴黎北部郊区的贫民,将家中有价值的东西拿出来,摆摊出售。后来,这种买卖模式被巴黎上层人士借鉴,用来出售古董、珍宝等高价值物品。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今天的圣图安市场,已发展为12个分市,500个大型商号,2500个摊位。

巴黎本地人超爱跳蚤市场,不仅物品应有尽有,可以满足所有的个性化需求,而且在集市里溜达,既悠闲,又自在。约上朋友,逛吃逛吃就是一天。

我俩也喜欢跳蚤市场。对于我们来说,跳蚤市场远比奢侈品店更有魅力。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如果你在巴黎的时间够多,完全可以把自己放逐到圣图安,逛上整整一天。

我们偶遇的这个街边集市,虽然规模不大,但商品依旧琳琅满目,从旧书、旧画、杯子盘子碟子,到家居饰品、工艺品、家俱,不胜枚举。